小心你的 Role Model 正為你設了限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真的後輩,看到前輩厲害的表現,總是會把他們當成指標人物。見賢思齊是一個優點,但也可能為你設定了限制,為什麼呢?


我的故事

初入職場,我是一個軟體工程師,後來轉去做專案管理,最後變成專案管理組的小組長。


前組長就是我的Role Model,他跟我一樣有技術背景,也是從工程師轉成專案管理人員,然後當上組長,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是:


他能把他的工程師專業完全有效加乘在管理專案上面,比如說、測試組開的Bug,他會直接review或重現Bug,確認是個有效問題後,才會轉給工程師,而當工程師找不出問題的時候,他還可以直接跟工程師討論,你code可能錯在哪裡,哪邊是重點。


這簡直就是太神級了,最過分的是他工作還很認真,為了工作他可以下班後回家先睡覺,然後起床,半夜跟美國的同事討論問題、解問題。


所以當我要接這個位置的時候,真的是壓力山大,我怎麼可能做到他那樣?!


接著就是我的暗黑期,我真的很想變的跟他一樣,用技術能力去影響別人,不只是我覺得要讓自己夠格,也因為公司裡的人就會一直拿你跟他比,他做得到,其他人會覺得、你也應該要做到。


於是,除了做好本身專案管理應做的事務,我也比之前花更多的時間在了解專業技術,但我發現,我好像就是沒辦法做的跟他一樣好。


坐公車想著、走路想著、煮飯也想著,總之就是我卡關了。



天外飛來一個頓悟

有一天,聽著親子電台,主持人在裡面講了這麼一句:「要鼓勵孩子成為他自己。」


登登登登登~ 五個燈、就是這個啦!


我為什麼想要成為他啊?我要成為我自己啊!


我突然頓悟、我無法把工程師專業有效加乘的跟他一樣高,​是因為我的工程師能力,原本就不及他,他比我有天份,經驗也比我多;若他是100分,我大概勉強拿個70分。


怎麼做會更好?

前組長能力比成員們強太多,1人當2人用,他基本上沒有在帶領成員(aka.放生),但他會幫忙收捨出包的事情。


我猛然發覺,由1人當明星的團隊隊形,可能並不適合我,總歸一句就是我太弱,當不起這個明星。


經歷了無數個失眠的夜晚,不斷思考著該如何轉變。我想到大學時,當了幾年系排隊長,帶隊激勵隊員打球的這個事情,雖說不上是頂尖,但做的也還行。


我決定轉身,好好地培養團隊成員的能力,帶領他們一起前進,從那天起:


我的隊上沒有明星,因為個個都是明星。


想好了之後,當然就要開始執行。


儘管轉變的過程有諸多不順,但最終成員們也因此獲得成長、每個人的優勢得以發揮,逐漸轉變為能互相支持,彼此分享,主動學習的團隊。外顯的成果固然令人欣慰,然而、最讓我開心的莫過於:


我成為了我自己,而不是別人的影子。


省思

我終於明白,見賢思齊是要學習其優點、並運用於強化自己天生擁有的寶物,主角永遠是你自己,別讓對方反客為主。


Role Model的存在,是要讓你變得更好,而不是為你設了限。



(獻給曾經困惑、或者正在困惑中的每一個你。)
(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