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情緒就像天氣,影響著人的狀態與反應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冷風迎面襲來,雙腳凍得僵硬,站在路口等紅綠燈,忍不住原地踏步,跳了兩下,試圖喚醒體內細胞,讓它們醒過來。

站在我旁邊的小孩們,揹著卡通圖案的大書包,穿著五顏六色的鋪棉外套,個個都戴著口罩,一雙雙澄澈的眼睛,轉過來看著我,大概猜想,這阿姨是身上有跳蚤吧?!

我穿著短袖運動衫,穿上針織外套,再套件連帽防風外套,帽子一拉,戴上口罩,送女兒上學。回家沒上樓,就直接走路運動去。

空氣冷冽,風有點大,我試圖加快腳步,讓身子暖和起來。相較之下,上學的孩子們,被衣服撐得胖胖的,倒像一隻隻駝著漂亮書殼的蝸牛,緩步的向學校移動。

穿過大路小巷,走到公園,天氣太冷,平常運動的人都不見了,空蕩蕩的人行道,讓風更肆意的穿梭在草地、樹林間,樹木們隨著風裝腔作勢,搖晃著一副要從土裡站起來的姿態。

還好有藍天白雲跟陽光露臉,視覺上感覺溫暖些。不然就要像電影裡的黑森林場景了。

天冷,公園裡顯得格外安靜。鳥叫聲不見了。

以往早起的鳥兒,今個躲在溫暖窩裡賴著不起,因為蟲兒也酣睡著。

突然,一隻活蹦亂跳的小黑柴,從矮樹叢間鑽出來,吐著舌頭,開心的模樣。

只有牠,天冷還出來散步,看著他一身黝黑的皮毛,不禁羨慕起牠有溫暖的皮毛。可上回天熱時看到牠,我還慶幸自己沒那身毛呢,不然可要中暑了。

走在陽光裡,身子似乎有點暖烘烘的,凍僵的大腿,像冷凍庫的肉品退冰,慢慢的軟Q有彈性,感覺身體細胞漸漸甦活起來。

不由得跟著光線走。想著之前,運動還要躲著太陽怕曬黑,現在卻要找陽光取暖了。

raw-image

公園、陽光、小狗......,一樣的場景,一樣的人事物,卻因氣候的不同,使我對事物的觀點與想法,也跟著改變,感受也都不一樣。

想起《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這本書提到,如果生命是一艘在大海中的獨木舟,而情緒就是你內在世界的氣候。

有時好有時壞,有時陰雨綿綿,有時艷陽高照,它會影響我們當時的狀態、想法,跟應對的方式。

你無法掌控接下來的天氣是晴空萬里、颳風,或是狂風暴雨;如果你想讓這艘船繼續航行,就必須學會如何航船、如何觀測風向和使用指南針,並且在變化多端的天氣中做調整,繼續前進。

學習如何與情緒相處,就像學習航船一樣。你無法掌控天氣,但是可以在遇到各種天氣時,掌控自己要怎麼反應。

raw-imag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