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在台工作應注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好不容易補足單位欠缺的人力。


但因為是助理,我們對助理本來就不會用非常嚴格及仔細的標準去看,更何況,助理大多都是在學生、或備考生,能把例行事項維護好就好,其它的都沒啥重要,結果,一不小心聘到了一位加拿大「僑生」。


由於僑生打工有相關規定,弄不好,雙方都會受罰,僑生本人甚至有可能被勒令出境。


我們這位新助理,很可能沒有先取得工作證就來敝司工作。


他已大四準備等著畢業,如果被勒令出境還得了,所以昨天一整個早上都在確認細節,到底是哪個環節沒注意到,怎麼會在一個月之後才發現這個問題。


面試時:


基本上不會想到對方是僑生,因為個資法的關係,不會讓他填身份證字號或影印身份證,他不刻意提,誰會去問他出生地是哪裡?


報到日:


原則上這一關就會知道了。因為要提供個人資料建檔,並且辦理勞健保加保。只是我們人資非專門背景的,他不見得會知道這一項。(雖然我們是外商 XDDD)


我心想,死定了,聘個助理而已,搞那麼大事!?


結果:


原來,他有雙重國籍,他當初給的加保資料是台灣身份證,入境是以台灣護照入境,但申請大學就讀是以僑生身份,學校會向學生收取一筆健保費,這次彙總收費明細時沒有抓到健保費,所以學校才問這件事。


駕~~~吼砸!!可以這樣嗎?已再三和學校確認他的情形是可以工作的。


不過,也是如此,我才知道僑生要打工是有規定的,需要有工作證,且打工時數有限制。而陸生的限制更嚴,是「不能打工」的哦!!一定要注意,不然罰款很重!


雖然很少遇到,但「徵才流程」還是要將之列入注意事項,不然罰則頗重。

📣參考資料:

📚僑生與外國學生身分有何區別?

📚企業店家聘僱僑生、外籍生,這3點未留意恐觸刑責!

📚雇主聘僱「僑外學生在臺求學期間工讀」常見問題|外籍人士就業

📚外籍員工加保應檢附證明文件

📚五人以下未成立勞保單位的商行,聘工作證的外籍學生做工讀生是否會違法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


raw-image




🍀2023/08/30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4會員
364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你就吹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會這樣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開寬闊的視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是聊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