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終曲,和你期待的不同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幾乎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生命終點是善終,在睡夢中離世,也就是老人家所謂的最好的福報,尤其是長照的個案家庭,照顧者即便已經照顧得非常疲累,依舊期待被照顧者是在睡夢中離世,但是,人生劇本真的可以如我們所想的嗎?

今天是休假日,我仍然有一習慣會開電腦看一下系統上有無異常事件通報,但最令我最不喜歡看到的就是個案死亡有數字出現,因為代表有服務中的個案過世,一如往常,今天打開系統,看到個案死亡數字出現2,我非常忐忑的點開數字,內心禱告期望不是我認識的個案,當我打開後看到二位皆是我認識的個案,非常難過也非常驚訝,因為者二位平常身體狀況都算穩定,並沒有頻繁就醫和急診情形發生,一切太突然了。

這二位長輩的死亡情形非常相同,這二位皆有同住家人,二位都是從床上不慎跌下,一位是爬不起來,同住子女沒有發現,是另一名子女從監視器發現,打電話叫救護車,可能是寒流來襲太冷了,救護人員到家後發現已經無呼吸心跳,另一名則是跌倒後,家人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雖然沒有像前一案拖了一段時間才被發現,但同樣,已經無呼吸心跳,人生就此畫上句點。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會用什麼方式畫下句點,不是我們所能規劃和安排的,內心突然想到《紅樓夢》裡有句話,豈不知俗話説的:「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

聖經約伯記1:21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是的,面對生命,我們必須更加敬畏大自然的老天爺、上帝。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