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結果子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廿九章十三節。


在迷霧中的探索。

在迷霧中的探索。


南下倫敦的學習生涯跟中部的是另一個世界。沒有一班同鄉好友,陌生的環境和艱深的學習起初讓我感到很徬徨孤單,所以在倫敦的第一年,我還是時常返回中部渡過週末,城市多彩多姿的生活跟自己完全沒有關係,至於我的信仰探索之旅,亦因此可以繼續下去而不受到五光十色的世界影響。另外在護理學校我結交了幾個思想比較成熟的好朋友(可參閱舊文章),回想起來,確是上天給予自己特別的眷顧,因為很多來自愛爾蘭天主教家庭的女生,離開家鄉,難得的自由,令她們在大都會中不經不覺迷失自我。


適應了學習和大城市的生活後,我的自信心開始增加,亦喜歡四處走動,除了跟好朋友一起去文娛中心之外,還參加了在倫敦的一些教會活動,有英國人和華人辦的福音教會和醫院的團契,所以後來北上中部的次數越來越少,況且認識的學生都陸續離開去他處就學,戴恩夫婦亦鼓勵我在倫敦找一間固定的教會,希望埋在我心中的福音種籽能發芽長大,最終能夠結成果子。


初次去華人教會真是滿不是味道,怎麼那些會友都緊崩著臉的?還要男女分開坐?若不是講員的信息沒有令自己失望和後來的姐姐朋友,相信也不想再來。這間在東倫敦的小規模教會,跟以前在天主教堂的一樣,都是死氣沈沈,令人卻步的地方,差別只是沒有繁複的儀式吧?還好在聚會完之後,其中一個負責人倒是很有善過來跟我打招呼,彼此自我介紹一下後,這位姐姐還邀請我去她的家用晚餐,畢竟大家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很快就熟絡了。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之後我便定期參加主日的聚會,雖然教會大部分人都很拘謹,不苟言笑,我也不再太介意,反正華人就是這樣的一面嚴肅,才算是誠心敬虔,像我這樣喜歡笑和滿腦子都是奇怪思想的,很難會有人相信我是有心追隨基督的人吧?有一次我參加了該教會舉辦的夏令營,一位從美國來的香港傳道人,他的講道和作風令我有所啟發和開始對其他人的包容。「做基督徒為什麼做得這麼辛苦?整天苦著口面,毫無喜樂和生命的流露,真讓別人擔心。」傳道人的一番話,真是說出了我心中想要說的話啊,原來教會裡的朋友好辛苦呢。這位傳道人很隨和,跟他說話很輕鬆,他完全沒有擺出長輩高高在上的姿態,多年後在加拿大重聚,像他這樣德高望重的傳道人,還居然記得我這個昔日懵懂的女孩。


在夏令營的一連串活動,雖然硏讀聖經和聽道的時間居多,但也有其他康樂活動,男女生可以在一起參與,而不再像聚會時的刻版和沈悶,所以那次之後,自己也不再用批評審視的眼光看待這間教會,因為我終於明白到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教會,我們追隨的不是人而是基督,這樣的態度,亦幫助我在將來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困惑。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十至十二節


神的話語。

神的話語。


新約中的羅馬書是自己在信仰中摸索的啓蒙,原來從小到大,就是因為我的自義,所以只會批評別人而看不到自己的不義。我很感恩,回望過去,自己對他人信仰的懷疑和諸多問題和不滿,只因為自己未察覺到的驕傲,還有不切實際去追求完美的心態。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馬書五章一至二節。這一節經文就如當頭棒喝,叫我茅塞頓開,原來要恢復與神和好的關係,不是靠自己的義,而是單靠神的恩典,讓我去除一切懷疑而相信。


兩年後我最終決志受洗,在衆人面前見證自己的出死入生,唯有藉著基督的重價恩典,我才可以再回到天父的身邊。從前在我臉上的一層面紗已經被挪走,讓自己看到只有基督完全的愛才可以成就救贖,因為唯有他是神又是人的身分,才可以成為人神之間的橋樑,「除他以外,別無拯救」使徒行傳四章十二節


成為基督的追隨者後,本性還在,因為神造人而不是造機械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和脾氣,信仰的道路是一場馬拉松,一直走到最後要見主面,能否堅持到底,一定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耐力。


思想和情緒的發展。

思想和情緒的發展。


當我決定要去進修精神心理護理專科後,教會裡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很危險的學習,因為心理學科的理論基礎很多都跟聖經的道理有所衝突,但我相信只要能堅持信念,倚靠神給自己的智慧和帶領,不單不會讓我偏離正道,而是可以更多認識自我和開拓聖經以外的思想和知識。


離開倫敦再南下的學習,更廣濶了自己的知識和人際網絡,生活圈子和思維也不再局限於教會,而是進入更複雜的思想世界𥚃。弗洛依德,Carl Jung , Erickson 等心理學家的理論,讓我大開眼界,但也更確定神的全知和全能(omniscient 和 omnipotent ) ,人類原來就是很渺小和能力有限,一大堆理論其實也只不過是聖經所說的: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章廿二節。



你看得見嗎?

你看得見嗎?


精神心理科的同學和朋友大都不是基督徒,一班蘇格蘭同學的豪爽開朗性格或多或少感染到自己,發覺原來自己也喜歡熱鬧和新奇事物,真有點懷疑這就是我本來的性格?但我很感恩,課室和工作以外,我還有一個屬靈的家,就是當地的英國人教會。黛茜和赫老先生及很多和善可親的教會長者和朋友,他們成為自己時常的提醒和扶持,使我不至於在俗世裡迷失跌倒。說實話,憑藉自己開朗的性格,泡酒館玩樂過日也可以,不過神藉著不同的人和事,讓我沒有忘記初衷,祂保守我的心思意念,多年後我仍然可以在別人面前說:「我愛主耶穌,因為他先愛我。」


以下的一首詩歌,歌詞總結了自己的心歷路程:



所有照片來源:作者

後記:

「尋找」大部分內容出自報佳音 文章提到的講稿,非常感謝 熟齡文青 的提議。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