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安堁城居民們的日常生活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我(本體)

幾年前因身體不適去求醫,在醫院各科輾轉到最後由精神科醫生向我說明病情,得知自己有解離症狀及未知的創傷,患上了解離症。

經過一番糾結及掙扎,我漸漸接受了醫生安排的心理治療,再次好好地認識自己,以邁向更健康更自由的生活。在把例行心理治療及自我頗析劃入日常生活必要行程的期間,我越來越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病情的棘手之處。

因此起心動念,想把平時為了好轉而開始留下的相關備忘筆記、學習記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

希望透過一篇篇慢慢集成的文章,協助自己備忘找回的成長記憶、練習表達真實的自己、取得疾病及生活間的新平衡 ,讓不了解解離症的親友能有個管道,好得知我的病情變化、進行的治療、目前的生活,更加認識真實及不同面向的我。


F449解離及轉化疾患

去年某次回診結束離開醫院後下載了健保快易通APP,查看健康存摺>就醫總覽>西醫紀錄時的截圖,當時很多事情都搞不懂在一團混亂下就直接在截圖上murmur發洩了。

某次回診紀錄中的配圖

某次回診紀錄中的配圖

這張圖保存在那天回診的日記裡,由於當時我及周遭親友的觀念都是有病就該吃藥治療,卻遇上了兩位精神科醫生都說我需要治療但不開藥給我的情況(遇上觀念衝突),雖然醫生們有解釋原因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太艱澀難懂,所以當天的日記內容便是環繞著這張圖,去發洩對於醫生不開藥卻又強烈要求要回診治療的不解及不滿。

(不過看在醫生感覺起來很誠懇又很努力說明的份上,還是繼續回診治療了)

現在看便覺得這張圖挺值得紀念,因為當時的疑惑和誤解現在都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有種自己從那時起成長了真多的感覺:D


關於解離症的治療

解離症算是起因於心理創傷引起的高度壓力而發展出來的疾病,在心理治療上不外乎是覺察壓力源、創傷處理、應對急性症狀、學習壓力調適、調整生活習慣等等,目標是解開心結、降低壓力、養成新的生活習慣、徹底放下過往、專注當下及未來。

不過由於我也有解離症狀中,比較麻煩的身份認同轉變症狀及失憶症狀,所以在治療上雖然重點及大方向跟治療心理創傷是相同的,但在細節上會更偏向潛意識領域,以及治療的進度及作法會隨時因生活及病況變化而需要有所調整,整體步調會放比較慢以求維持在壓力平衡內,以免過度努力讓壓力又飆高讓症狀爆發前功盡棄。

所以介於表意識及潛意識之間的,內部世界及在內部世界活動的身份們,就都是些舉足輕重的存在,各個背後都頗具深意,足以左右整個治療及病情走向。


關於我們(內部身份)

在我的內部世界裡,我們居住的宅邸名稱叫安堁城,因為宅邸的中央庭院有棵大樹,不知為何大家看著那棵大樹腦中都會浮現Ankh這個詞,後來就取其諧音為宅邸命名了,而我們生活在城內自然就是安堁城的居民們。


已消逝的秘書身份

在剛開始接受治療時,醫生及心理師都建議要準備個筆記本,寫寫日記記錄自己做過些什麼之類的,也能跟他們講講平時的日常生活是怎麼過的,需要時筆記本也能達到身份們在外部現實中互相溝通的作用。

原本大家都興致缺缺,現在電腦平板手機隨手可得誰還拿筆寫字阿。

後來發生了一次讓眼睛看不了螢幕的視覺神經症狀,搞的好幾天都不能用3C產品讓大家悶到很躁,一個身份便出來拿起筆開始在筆記本上murmur發洩情緒,於是紀錄病況這檔事就這麼開始了,久了我們也就當他是專門搞文書行政的秘書身份。


後來發生很多扯事,讓秘書身份決定在網路上發病況紀錄文,於是他取了個在外部世界現實中使用的網路筆名—時澗。

然而後來因為病況變化,秘書選擇進入交接傳承階段,由其他身份繼承他的意志及筆名繼續寫文。交接傳承完畢後秘書就消逝了,現在是由多個身份一同合作在撰寫及發表文章。


我們透過幾次親身經歷了解到,內部世界中的身份們是會來來去去不斷變動著,可能某一天又會有某個身份突然要離開,或是又發現冒出了個新的身份。

於是我們經過討論後,決定直接拿宅邸的名稱和我們對未來的期望:「希望本體病情能穩定到讓我們能有餘裕各別發些病情紀錄以外的日常生活文章」,合併成安堁城居民們的日常生活,簡稱:安堁日常


安堁城居民清單

由於目前安堁城居民眾多,大家都沒有閒情逸致去隨時注意誰在城裡誰出城了,就等之後如有治療或病況所需,要連同身份行動也記錄下來時,再提及相關身份各自的事情吧。


已與醫療人員釐清及溝通過的身份:

城內地上居民

主外部現實生活:寫手、工程師、公關、理專、研究員、助人者、家管、玩家、阿宅

主內部世界和諧:乖乖牌、甜食控、保全、病患、被窩仔、動物精靈、靈體

城內地下居民

幽靈、漂泊者、飢餓者、不死生物、司機、家屬、拼命三郎、機器人、布娃娃

行蹤不明

敘述者、畫家、運動員

已消逝

孤狼君、夢想家、秘書、工作狂、柵欄嬰兒、棄子


發現蹤跡但尚未跟醫療人員釐清的身份:

尚未落戶的新居民

主內:hater、倖存者

停滯區:替身


其他社群平台

(由於不同身份常用的社群平台不同,全都隨性更新)

Dcard卡稱-安堁日常:@ankh_centre

FB專頁-時澗的解離手帳:DissociationNotes

IG-安堁日常:@ankh_centre_life

threads-安堁日常:@ankh_centre_life

23會員
38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