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融掉之前 | 不讓2023年悄悄流走 - 12月小總結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寫好《在2023年完結之前》時,也猶豫過一陣子,年結文都寫好了,那12月的小總結好像可以不寫... (懶癌發作)

但想到月結文只寫到11月,感覺有點不完整,便覺得還是寫寫好了。(這回到強迫症發作)

這個12月,蠻勤力的。也是整個2023年發文次數最多的一個月,把這篇也算進去,已經前後發過8篇文章,是過往每月發文平均數的一倍!現在草稿匣裡還有一篇正在努力中,希望趕得及在除夕前發佈(雖然機會看來挺渺茫)。至於原本打算在這個月完成的幾篇,關於11月在名古屋和昇龍道旅遊的文章,大概要推遲到一、二月完成。

Oh Christmas~

今年的聖誕很冷,溫度上充滿冬眠冬日的氣氛。但亦因為很冷,人更懶,連假幾天都窩在家裡,抱著電暖毯看youtube看netflix。以前聖誕總想往外跑,即使沒有外遊都會想到商場逛逛,看看聖誕裝飾,感受一下節日氣氛。但現在變宅了,休假時能夠躲在家裡過就好,聖誕不聖誕,也只不過是幾天假期而已。

或許心態變了,沒有很期待聖誕,自然也懶張羅聖誕禮物。職場上有幾個向來有互相送禮的同事,沒有很親,只是一向有做的動作,就只能繼續做,當作是保持社交禮儀。但朋友之間,既然親近又熟悉,深知道大家近年都怕了外出,除了金錢考量之外,也想省時間免費神,亦不想為對方家裡增添多一件雜物(垃圾徵費的威力)。

就這樣,今年的聖誕節很平靜很平凡地過去了。

看了什麼書?

沒想到繁忙的12月還能有時間閱讀,數量不多,就只有兩本繪本、兩本小說。

《星星還沒出來的夜晚》

我一開始就把這本書當成素描簿一樣,把場景架構在深夜的一個房間裡,裡面住著一俥愛幻想的小女孩,她就跟他的小孩一樣會問上千個奇奇怪怪的問題。這本書是獻給所有的大人和小孩;或是那些試著想要知道他們是誰,生命是什麼的人;還有給所有深信幽默感和想像力,永遠不會從生命中消失的人。

作為療癒系的繪會,最初還以為《星星還沒有出來的夜晚》會像一年前看過的《男孩、鼴鼠、狐狸與馬》走著相類似的風格,原來才不是。

raw-image

繪本的圖晝像素描,只有黑白,大部份版面都是以簡單線條勾畫出「奇怪的人」,配搭著幾句簡單的想法和疑問, 一些很多人在心裡都存在過,而沒有答案的問題,都被作者寫了出來。

為什麼我的腦子裡面裝得下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意念?它們到底是打哪兒來的,又將往何處去 — 當它們不在我的腦海中時?

《日日奇想》

這本書集結了我每日的奇想,以及其他的小創作。說得好聽一點,就是內容十分多采多姿。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因為天馬行空的想法而愛到指責的話,希望這本書能鼓勵你、帶給你勇氣,讓你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啊」、「原來我滿有創意的」,這就是我最大的榮幸。

由讀過岸本佐知子的《死心眼的個性》開始,就清楚了自己的閱讀口味是有點特別。該怎樣形容?其實寫的一切都很日常,就如小川糸的文章,有一種日常的平凡,只是加添了一些「奇想」的成份在內,就成為了散文《死心眼的個性》、繪本《星星還沒有出來的夜晚》,畫得童話一點就是《日日奇想》。

raw-image

自己也是這類人,成長的過程,經常被問腦袋到底放了什麼。即使長大了,腦裡面的古怪東西沒有減少過,只是沒有再表達出來。人,就是愛想像,不一定要合情合理的事情才可以想像,天馬行空的也可以胡思亂想一番,不然,那來創意這回事。

很喜歡《日日奇想》這本繪本,不光是要表達什麼訊息,每一篇的小故事都很有趣,不敢讓人一笑,特別是自己也曾經有想過這些奇怪的東西。謝謝作者吉竹伸介先生,一直看著這繪本,的確有一種「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啊」的同感。

《拾香紀.焚香紀》

經常覺得讀書,要一口氣連貫地完成。散文還好,文章與文章之間沒有太多的情感連繫。小說一旦放下,斷斷續續地看,感覺就很難全情投入。但都巿人,要花個半天,什麼都不做捧著書本來讀,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沒想到如此繁忙的12月,竟然抽到半天出來。說到底「時間是擠出來」的,因為《拾香紀》在自己的心裡面是特別的存在著。關於這本書的讀後感,早幾天就已經發佈了,有興趣的可以到下面的連結看看。透過連家的故事,可以看到不同時期,那個曾經的香港。

《有型的豬小姐》

這是格友 台灣太太在北京 的推介。在閱讀途中,才發現自己早就有讀過作者李維菁的一本繪本《罐頭 pickle!》。書中記載了62篇短文章,寫的都是日常,寫一些人事物的看法,文字自然細膩,直率的剖白,讓人看得舒服,也容易得到同感,因而被觸動。

raw-image
除此之外,我沒有聰明的方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有時我也渴望寫出漂亮文字聰明文章,卻因太過渴望或沒有自信而陷入膽怯慌張時,我就想想舞蹈,想想音樂教給我的事。也許條件不如人好,但我應該還是可以盡力伸長肢體,表達一次心動的震盪吧。也許轉音唱得沒有別人靈活高超,但我相信應該還有什麼,是音樂家之神看重的,也許是某種與人世的誠懇連結,也許那是與音樂本質相關的。而寫字,就回到此時此地,一個字,一次一個字,我的人生,一次一天,一分之一秒。

看了什麼劇?

這個月還是追看著11月未完的劇集,把《皇冠:第6季(The Crown : Season 6)》看完。還以為首4集說戴妃最後的故事已經哭夠了,想不到來到最後才哭得更慘。劇組早就說了第6季是整部劇集的完結篇,看到最後的收結,沒有明言什麼,但現實和劇情在腦內連繫上,情緒就來了。

另一齣是《昨日的美食 第2季》,今個月把最後的4集都看完了。整體感覺,覺得第2季很好看,甚至比第1季更好,除了能夠欣賞到精美的菜式,在這一季更能了解角色本身的性格和情感。看著劇中人物史朗和賢二,有著一種共鳴。在面對日漸老去的自己,該如何準備如何適應甚至改變,都在這一季透過劇情表達出來。我們都害怕改變,但時間沒有停下來,年歲總是在增長,為了配合為了適應,只可以保持彈性,作出配合和改變。

雜事碎念

終於來到12月,Vocus Premium 服務結束。早前抱著觀望態度,留意著服務結束的影響。首當其衝的影響,是一些一直追看的創作者的文章,隨著 Vocus Premium 結束變成鎖文。作為一直保持著首 1% 重度讀者,每個月看的 Premium 文章不少,當然也想每個的創作者的文章也能看到,但現實是不太可能每個專題都訂閱,但取拾並不容易。

在來到方格子之前,每年年末少不免會回想一下自己當年做了什麼,卻發現每一年都在白過,好像忙碌了一整年,但又想不起自己做過什麼。來到方格子之後,這兩年的年末更多了一個遺憾,看著自己一年沒有幾篇的文章,更覺得自己總是只說不做,連少少的一個心願:持續寫作,都竟然辦不到。終於來到今年,在2023年快要結束之際,回望這一年的自己,至少在寫作的這一項感覺到小小的安慰。

雖然自己並不是專業作者,也沒有想過要以寫作為職業。但經過這幾年,心裡很明白持續寫作帶給了自己很多難以明言的無形得益,到現在的這一刻,我還是會說我好喜歡寫作,也好想繼續寫下去。期待在 2024 年,可以寫到更多自己滿意的文章出來,把空罐頭好好填滿,在記憶消失之前,把那一瞬間的感覺寫下來。

最後,祝願各位格友新年快樂!希望在地球的每一位,包括人和動物,都有一個平安愉快的 2024 年~



119會員
134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