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方格子復耕報表:2022年11/13~12/28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實說,當初停更方格子的主因除了公私兩忙,導火線是在編輯精選中,讀到一篇「德不配位」的文章,之後的一些營運方針,顯示方格子似乎愈來愈「向錢看」,而忽略了文學殿堂的初心,我將當下感受寫成「失望」之後,選擇離開方格子,停更了好長一段時間。

寫作這件事就是這樣,愈少寫就愈寫不出文章,對生活愈無感,就愈沒動力寫作,這段時間我去了上海、浙江回浦、西安和新疆,竟連一篇遊記都沒寫,好像把這半個月的旅遊記憶,直接封存起來一樣。

和立場客觀的閨蜜聊了想法,她給了我完全不同的視角,沈澱之後,我忽然想通了,我的初衷是留下生活中的飛鴻片羽,營利從來不在我的考量之中,方格子變了,但我沒變,我一樣可以「為所欲為、為所當為」,不必管瀏覽量和已讀數,我的服務對象就只是追蹤者和其他萍水相逢的格友們,方格子必須商業化,才能獲利、繼續營運,我仍然可以繼續當窮書生,不為五斗米折腰,選擇不理會廣告分潤計畫,維持文章內容的完整性,各走各的路,互不妨礙,於是又每天勤快地寫作和發文了。

根據數據統計功能,這段時間我一共寫了3篇觀影心得、1篇小說閱讀心得、2篇隨想、3篇生活大小事、3篇觀看演唱會和比賽、1篇理財和2篇遊記。

其他比較特別的領域,是新開發的「看文章內容猜電影片名」系列貼文,目前已累積8篇貼文,靈感來自在串流媒體上找影片時,有些電影明明很精彩,劇情簡介卻很不吸睛,於是靈感乍現,看看大家能否能從這些電影簡介中,猜出耳熟能詳的電影片名,文章均存放於「那些觸動心靈的電影戲劇」專題之中。

截至目前(2023/1/2)仍有部分貼文,留言中尚未出現標準答案,我通常在下一篇貼文就會公告上一篇電影簡介的答案,格友們可依序閱讀及對答案。

這1.5個月,最多瀏覽數則是國中生割喉事件,當下真的很震驚,一共上傳了2篇相關貼文,分別是

我看2023/12/25國中生割喉事件

療傷止痛:如果我是割喉案受害者的班導師

貼文存放於「教育現場觀察」專題之中,表達對此一憾事的感想。

新的一年我在臉書寫下:

HAPPY可拆解成

Have

A

Peaceful

Prosperous

Year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富饒

這1.5個月,用這張月報表宣告

「舊雨新知的格友們!Grace回來了!」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