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止痛:如果我是割喉案受害者的班導師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在事後諸葛,而是設想萬一我遇上相同事件,會如何處理,校園內已經形成「師權」不如「生權」的狀態,動輒得咎之餘,愈來愈多老師為了明哲保身,只能選擇少干涉,甚至不作為了,這也是我當初選擇退休的原因之一。

如果我是割喉案學生的班導師,再怎麼難過,在學生面前一定要強作鎮定,要接住學生的害怕、慌亂與悲傷。

我會說:「想哭就哭吧!但每掉一次淚,就讓自己多釋懷一些,多想想楊同學的好,他現在毋需承受術後疼痛及醫療器材帶來的不適,是個無病無痛的天使了。」

我會對著目睹學生說:「我知道你害怕,換成我在現場,我也會嚇壞,我也會覺得無力不捨,但面對瘋狂的人,旁觀者能做的真的有限。」

我會對全班說:「請大家用自己的信仰,向至高無上的神祈禱,祈求神安頓混亂的身心,逐步地修復悲傷,讓生活重回平靜的日常,若你行有餘力,請協助安慰其他仍深陷情緒泥淖的同學,一起走出創傷。

如果還覺得很憂鬱,一定要讓老師知道,儘量不要一個人獨處,你需要陪伴,尤其是假日,莫名的害怕無助,一陣陣襲來時,一定要開口求助身邊的人。

我們有幸與楊同學相遇,在青春歲月中同窗共讀,請記得回憶中美好的部分,將這緣份珍藏在心中。

若12月25可以重新來過,多希望教唆女學生和她的好友,改到教室外聊天,就不至於干擾我們班的作息,楊同學也就不需出言制止;又或者女學生去找乾哥告狀,該生只威嚇不動手,或許這悲劇就不會發生,但很遺憾,事情卻演變成為最令人痛心的結果,這兩個學生對他人言詞的解釋機制出了問題,「你又不是我們班的。」對她來說可能是『討厭鬼!滾出去!』

至於血氣方剛的男學生錯用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義氣,採取惹乾妹妹就是惹我,你動口我就動手的黑道行徑,已經超乎正常人的思考邏輯,日後遇到這種人,不要企圖和他人說理,先逃離現場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楊同學的父母,除非家長開口,我會選擇不打擾,他們若開口找我,我一定會傾全力協助,他們現在一定有很多事情要忙,我會利用班上空堂,將學生的私人物品整理分類,待家長有空時,請他決定攜回或丟棄,也會努力彙整楊同學的數位資料與相片,這是他留下的學習記錄與歷程。

我也會寫一封長長的信給楊同學,在信中回憶他的善良、單純及正義感,寫作一向是我代謝悲傷的良方,並邀請全班,願意的話也寫下他們的想法,再統整轉傳給家長,安慰他們失去至親的慟。」

我會提醒學生,這陣子少看新聞和網路訊息,也毋需去社群貼文或留言筆戰,那些都無濟於事了,徒然引發情緒波動,是否該進行法令修正,也不是我們能使得上力的。

本該是無憂無慮的青少年,卻因林姓少女進入別班教室找閨蜜,楊同學出言制止,就引來殺機,素不相識卻手法殘酷,刀刀見血、刀刀致命,請執法單位務必要有所作為,以平息眾怒。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