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中的尊重與培養能力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網上刷到一個媽媽把她跟孩子對話錄下來分享的視頻,這個孩子在幼稚園的年齡段,媽媽原本要給孩子穿外套,結果孩子拒絕,然後這媽媽尊重孩子選擇,但她對孩子說我還是會帶著你的外套,以防萬一你冷可以穿

這個媽媽表達了想尊重孩子意願,引導她的孩子對自己的身體的感知負責,建立身體自主權的觀念,所以與其逼迫孩子穿,她想說如果孩子真的感受到冷了,自然會穿上。

結果下方留言就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了,有些覺得自己是大人家長所以比較懂且說的算,有些覺得孩子太小沒有判斷力,所以身為家長的他會替孩子做決定讓他一定要穿上,有的則是表達不會因為溫度低就造成感冒,有的反駁說如果放任孩子的決定,不逼他穿外套就會感冒了,也有的回覆說就算穿外套也一樣會感冒,有的覺得這有什麼好尊重穿上就對了等等。

大家眾說紛紜都有自己的觀點,我不是個媽媽,但我也思考過如何引導一個孩子,那便是從引導自己開始啦。當我內在的某個需求發生時,我是順著還是如何應對,其實還挺常見的,比如嘴饞想吃一些東西,我也會猶豫要吃點想吃的特定食物,還是完全不吃,我如果禁止我自己,那報復性飲食就反彈了,如果給我自己吃點,加上去了解自己背後的情緒時,內心平衡舒服點。這裡沒有絕對的方法,不同情況、不同性格、不同人有不一樣的應對方法,聆聽身體/他人需求,讓身心靈引導自己做判斷選擇本身就是個練習的過程。想想這也是摸索的一部分,但自己做為過來人,我雖還沒當媽,但當過孩子,我知道我不喜歡什麼樣的對待方式,想要什麼的對待方式。尊重、為選擇負責與需求的滿足如何平衡,這裡就是嘗試、摸索的部分了。

如若因為恐懼而賦予條條框框,甚至因為一個人的主觀想法就認定那是個唯一標準,這樣的打壓制止,最後變的畏手畏腳,剝奪了一個人的選擇權、自主權與獨立性。引導一個人做選擇,身為父母可能是從引導孩子去認識自己的感受需求並且表達出來,還有調節能力。溝通、信任、聆聽、理解是關鍵,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感受需求,去信任自己做出選擇,在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 和別人溝通協商太重要了,這過程讓一個孩子意識到他是自己人生的主人,父母、任何人都只是npc,是來支持他的、和他一起相伴體驗人生而不是來控制、剝奪打壓他的權益、權利、力量,他是個個體不是來滿足他人需求的受氣包。

不管是父母的身分,還是任何身分,少不了向他人學習,為人父母就是和孩子平等的共同成長的過程,孩子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他們的純粹與智慧,他們的開放性,是我覺得可貴的,從他們身上看見希望與可能性。是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建立起自己的判斷力與決策力,還是用獨裁的方式打罵制止,要孩子服從呢; 就我個人的經驗,打罵與恐嚇威脅只造成更多的恐懼瞻前顧後,從而沒法解放天性大膽嘗試。父母將自己的擔憂投射到孩子身上本身對孩子不太公平,很多家長總有種我擔心我孩子如何如何,但那只是家長自己的擔心,不是孩子自己的,在我看來給孩子最好的支持就是放手、祝福、尊重成為他們的後盾而不是干涉他人選擇,更不是因為自己的不安全感制止、操控、打壓、詆毀。

孩子始終是個獨立個體,他有自己的想法、智慧,來到人間當然會需要學習了解這世界的種種,但如果是我,我只想一個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從自己的視角看這個世界,他和我分享他所認識的世界,而我可以陪伴他在某個時間段一起看世界,而不是我自以為是因為自己是過來人很有經驗的告訴他這個世界如何,你要注意,人性如何你要注意,這多無趣多沒意思啊,我不需要在親子關係中當個上位者證明自己耍威風認定自己知道的一切便是全部。

我最近正好感受到拋下記憶、鬆開已知的部分的重要性,除了要放開那些情緒印記與記憶之外,我連我知道的種種都想放,純粹的允許一切流動,我想探索未知,讓未知驚艷我,我不想活在人們口中眼中的世界,我不想活在已知的框架下,我想看看這個世界還能讓我發現什麼不一樣的風景,還有什麼可能性; 如同我想和一個人共賞一片風景,但我知道我們即使看著同片天,關注到的點、感受到的始終不一樣,可也因為不同讓我們可以交流認識到不同的視角,了解到另一種可能性,那便是我想要的伴侶,也是我想和孩子一同成長

-

我想親身感受與體驗我感受到的生命是什麼,領略到的真理是什麼,活著是什麼,最後有可能生命、真理、智慧的概念都拋開了,僅僅剩下存在本身、創造本身、感受本身

這一切便是我的感悟、假設、和一生,繞了一圈發現也不過如此,但精彩,但好玩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有不同答案,每段時期的我也有不同答案,沒答案也是一種答案,而當下的我,只覺得就是存在和感受


777:

與其規定制止,不如帶著好奇心允許一切的流動發生,認識到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需求 孩子為什麼想這樣做,這樣的耐心、開放性與好奇心,正是我們可以選擇培養的能力,讓允許的力量,好奇心的力量支持我們引導我們去發現未知的世界吧

我聽到一個聲音說不用費盡心思去思考該怎麼做、怎麼帶領,只是去愛=讓愛帶領我們=允許愛流動,方法可能很多,但去愛的時候,滋養的時候,流動的時候,就沒有"應該"了,而是直覺性自發性自然的讓愛的力量,一切流動

你不需要知道,因為你會知道 °❀⋆.ೃ࿔*:・



Feb 4, 2024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