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成就》讀後心得:每個人都能成為照亮自己與他人的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為你不知道,誰會因為相信你,開始相信自己。-泰戈爾


2022年初讀愛瑞克的《內在原力》,便喜歡他溫暖又有啟發性的筆觸。2023年末,讀完《內在成就》這本書,看見更多內在探索與實踐,深信每個人都能決定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活出自信與快樂的人生。


什麼是內在成就?

終其一生,我們都在追求幸福,有些人事業成功,擁榮華富貴,卻仍不快樂,其實我們可能都被「外在成就」所束縛了,一昧追求他人的肯定,而忘了向內探索、自我肯定。


愛瑞克所定義的「內在成就」,指的是一個人對自我價值的認同與成就感,不受外在因素影響。有兩類事情可以提升內在成就:

  1. 自我實現:專注在只與自己有關、能讓自己感到喜悅、滿足的事。
  2. 幫助他人:不需要是一件大事,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舉手之勞。

每個人實踐方式都不一樣,通常在自己有熱忱又有能力的事情上,較能創造由內而外的幸福感與自我價值,也較有機會轉換成能幫助到他人的能力。很多成就感來自於生活中的小事,重點在於做什麼事能讓你充滿正向能量,內心豐盈自在?


認識自己,找到心中的光

生命是一場「覺知」的旅程。要找到自己的內在成就,首先得認識自己,知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深化自身能力及優勢,持續學習、永遠敞開心探索,不要讓「已知」限制了自己的成長,而是把它當成「接通未知世界」的工具,你逐漸會發現,懂得越多,就會發現不懂的更多。高內在成就的人,除了保持開放心態之外,也會照顧好身心平衡,我們的心態與選擇,決定了人生的幸福快樂。


提升思維,成為更好的自己

內在成就與思維息息相關,你的思考模式決定你的高度,若能有意識地培養「升維思考」,便能提升自己的外在競爭力。本書建議的升維途徑中,廣泛閱讀便是其一,不管是累積特定知識、學習方法的工具書,或是沒有特定目的、非問題解決類的非工具書,都需要相輔相成的涉略。

我特別敬佩愛瑞克對閱讀的推廣,他一年讀1000本書,並強力倡導閱讀的重要性!讀書,無非是自我成長最容易的途徑,記得住的變知識,記不住的變氣質。只要專注自己有共鳴、有興趣的主題,不需要糾結讀幾本書,或什麼類型的書,尤其遇到不喜歡、讀不下去的書時,不要硬讀,因為不但沒有幫助,還浪費了世上最珍貴稀缺的資源-你的「專注力」。


幫助他人,利他共贏

高效學習的秘訣在於持續輸出,擔任他人的導師,不僅能幫助他人,也能讓自己快速成長,因為在教學與分享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學習更多、不斷迭代。同時,虛心向經驗豐富的前輩請益,建立自己「跨領域」的顧問團隊,便開啟了快速學習的正向循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比起相同領域的同溫層,有更高的包容性,自然會開啟更多對話,鼓勵更多不同觀點。

創作與分享,是實現自我與影響他人並進的內在成就。創作形式不拘,書寫一篇文章、教會一個人、製作一項工藝等,都能算是自己的創作,透過產出高品質的作品,找到並吸納自己的受眾,藉由他們的反饋,促使自己持續創造更優質的作品,幫助他人、創造價值。


結語:相信自己的力量

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讓我們總是活在他人的期望裡,讀這本書最有共鳴的地方,是體會「內在成就」可以由自己創造,不需要任何人認可,若每個人在生命這趟旅程,都能學習自我覺察,深度探索自己有熱忱又有能力的事,一定能活得更加豐盈自在。

我從2021年在自己的Facebook及Instagram練習創作,一開始是為了學習而做的筆記,只有朋友和少數外部追蹤者會看到,但兩年來持續地寫,有越來越多朋友給予我正向回饋,不知不覺中激勵了我持續書寫的動力。2024年開始,我決定重新梳理及收錄我的文章,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創作,和更多人連結與交流。


送給自己這句話:光,發自於內心,當你踏上旅程,路就會為你展開,期待我們都能成為自己與他人的光。


※期待這本書帶給你豐盛的旅程|愛瑞克《內在成就: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來源: 誠品線上)

Sun 晴天書寫|讀書心得筆記 x 自我療癒分享。 光,發自於內心,踏上旅程,路就會展開,期待我們都能成為自己和他人的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內在成就》昨天看完了愛瑞克的新作《內在成就》,彷彿坐在講臺下,聽他娓娓說明如何達到內在成就的方法,淺顯易懂,條理分明。全書分成三大部分,從説明何謂內在成就,到自我實現、幫助他人,循序漸進,讓讀者可以跟著章節一步步前進。 第一部分列出外在成就與內在成就的差異。外在成就多是有形、看得見的表徵,如社經地位、收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3-12-13
《內在原力》:以終為始,發揮你的影響力,重新設定你的人生最初我對《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困惑是,起於好奇,終於頓悟。 當時購買《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動機,除了是當期火紅暢銷書之外,也是基於對本書的好奇心,相較其他書籍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書封與書底竟長的一樣,唯有顏色不同,原來此書的設計是有巧思的! 因為讀完這本書後,我忽然像被《鬼滅之刃》我妻善逸的絕招,雷之呼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3-20
《內在原力》讀後感——工作組合的必要性平常有在買書或是逛書店的人,最近一定會看到有一本叫做《內在原力》的書佔據排行榜前幾名好幾週。我看到這本書在書店的排行榜上有一段時間,我想:能在排行榜上這麼久的書,一定有他的獨到之處。因此,我就把這本書買回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黃正傑
2023-02-15
《內在原力》: 找到天命,如燭光般得以延續,發展出無限可能「點亮一盞心燈,有燈就有人,我們永遠不會孤單。」 💡前言 我是很愛逛博客來、誠品書籍排行榜的人,有時候找書來看特別會先從這幾個地方著手,拿到這本《內在原力》的時候,發現已經是悅誠誠品的最後一本..
Thumbnail
avatar
韋恩Wayne
2023-02-14
《內在原力》閱讀筆記#1 學習高手的思維,等於站在高手的肩膀上看世界作者在書中分享九種人生思維, 我把讀來特別有感的兩章節合而為一, 「利他共贏」、「無限思維」結合, 「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結合, 「沒有壞事」、「包容力」結合。 現階段我們或許還無法成為高手, 但可以學習高手的思維, 如同站在他們的肩膀, 將來哪天換你成為高手, 也能讓許多人站在你的肩膀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3
《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閱讀心得:享受利他共贏的無限思維,成功就從鍛鍊心態開始。《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是近期讀到最令我「感動」的作品,雖然當時我並非低潮期,仍讓我忍不住靜下來整理自己的心態,且釣出許多久遠的記憶;每一個時期的我、當時做的事情,無論好壞,突然都讓我挺感觸的。 人生是可以重新設定的,不知道你是否能夠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2-06-28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啟動本心,獲得超強助力本書即欲透過具體且有效的九種方法,喚醒大家深藏其中的內在原力。愛瑞克在前言即引用與台大教授的一段對話,醍醐灌頂般地點醒了執迷在自身結界的眾人。
avatar
Cathy Chao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