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懂得成人字的美感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求孩子寫好字」是一回事,讓孩子能夠懂得大人寫字的美感,又是另外一回事。

  現在的小孩不但非常聰明,而且可塑性很高;要讓孩子懂得「大人的字」的美感,差不多三年級就可以了。

是揠苗助長嗎?

  剛接手這群三年級孩子時,稍微觀察了一下,男多於女,平均顏值95,嗯,這確實是我的班級。訓練了三天,服從度100,連顏值都變成100,這更可以。大概就是屬於我講什麼他們信什麼,鈞長所示希照辦:禮貌滿分、規矩滿分,重要的是嘴甜到可以出國比賽,天天都是驚喜。

  「你各位啊,因為你們老師的字很漂亮,所以我對你們的字會比較要求」看著台下安安靜靜,眼睛眨啊眨的,看來他們非常認同而且很期待。

  「你各位,爾後的甲乙本、作業簿、聯絡簿、週記簿上的"每個字"都要一筆一劃的寫,你們將來長大一定會非常的感謝我。」看著他們灼熱的眼神,非常雀躍的樣子。畢竟他們看我版書寫得行雲流水,實在是佩服不已。

  教生字時,大家舉起手來,跟著筆順老實的走一次,我再完整的介紹這個字的字形結構,然後孩子們在甲、乙本上跟著描紅一次,我再讓他們在課堂上仿第一個字(這時我會走下講台一個一個盯)然後走回台上教下一個生字。剩下的四個字全都是回家作業,這是剛開學第一課的時候

翰林三上第一課:時間是什麼

翰林三上第一課:時間是什麼

翰林三上第一課:時間是什麼

翰林三上第一課:時間是什麼

開學日

開學日

不是揠苗助長

  到現在學期末已經上到最後一課了,全班都還是甲、乙本寫到滿,而且都是一筆一畫,絕對沒有亂撇。覺得寫不夠的會跟我要本子繼續練習,寫字、寫日記對他們而言已經變成了一種興趣。如果說確實一點,得到鈞長的褒獎才是他們需要的。

  其實我要求的也不多,一筆一畫就好,還不要求他們寫出大人的字,雖然當中我曾有置入一些「大人的字漂亮的要件」,但漸漸的,有幾個小孩已經寫出讓我嚇到吃手手的字了。

raw-image
藍色的部分是我改的錯誤部分,漂亮的字中仍帶有可愛的童趣

藍色的部分是我改的錯誤部分,漂亮的字中仍帶有可愛的童趣

  他們平時會在課本上抄筆記,但有時候我講幹話,他們也很愛抄起來,然後拿給我看。天啊,這是「三年級上學期」小朋友的字嗎?我用中年男子的眼光,仔細的欣賞每一個字,找不出缺點。這已經比我很多朋友的字好看了,如果再繼續雕塑下去?這已經不是單純的一筆一畫,而是整個漂亮的型都出現了。

最後還是免不了自肥一下

raw-image


開學第一篇作文

開學第一篇作文

平時小短文

平時小短文

  第七單元除法,我出了10題二位數除以一位數給全班寫,班上孩子們10題全對。
  我:「哇,大家都好聰明!我好幸運能夠帶到你們!」😳
  孩子們:「是老師教得好!」😳
  嘴甜方面,我是真的教得很好。

  上個禮拜和孩子談到寒假快到了,幾個開始哽咽,我問寶貝們怎麼了?
  「寒假不就快一個月見不到老師?」
  「唉唷,傻孩子...😰你們都在我心裡啊!」

  第一次帶中年級,能夠雕塑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但終究有一天要放手,可能現在就要做心理準備了。

  




  

4.1K會員
123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