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生活中的資訊提取知識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生活的周遭隨時都發生了非常多事情,每秒鐘都有好多人死去也有好多人出生、每秒鐘其他人都正經歷著他們的時刻、世界各地的人們也都經歷著各自的生老病死。

根據DIKW的概念,我們知道生活中其實充斥著許許多多的資料,要想把所有的資料都收進腦中並不實際、也沒有意義,雖說諸法無我,但他人的經歷與自身並不直接相關,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長背景,解讀同樣的事件也會得出不同的答案。


那麼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就一無是處嗎? 顯然不是的,在你我周遭發生的事情,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套用哲學家暨教育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話:「我們不是從經驗中得到教訓……而是藉由反省經驗得到教訓」,雖然我們無法把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記得,但是我們可以把我們記得的事情變成能夠幫助我們的訊息、知識,乃至於智慧。


延續上一篇,我們可以用結構化的方式學習,就像在學校中學習學科,可以快速的建立一個知識體系,或是可以快速建立學習系統,但這些與改善你我生活並不直接相關,而是我們將學習到的知識如何運用才真正與你我有關。

所以,除去傳統的由上而下的學習,我們更該反覆鍛鍊由下而上,從身邊經驗建立法則的提取模式。


我們做事情可以分為幾個階段,從提出假設,接著實際採取行動,最終行動產生結果,進行反思我們只需反其道而行即可。

我們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的假設,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世界,這些假設有的來自學習、有的來自生活經驗;採取了許多行動後,隨之而來有許多的結果,這些結果有的好、有的不甚令人滿意。

此時,先從觀察事實開始,看見了我們的行動帶來的結果是不是我們想要的,接著則是回想,我們當時做決定的假設為何、前後時空背景如何、情緒是否也有所影響,再根據我們希望事物改變的方向,來修正我們腦內的假設。


根據PDCA的修正模式,我們可以在計畫、執行、檢核、修正,這四個步驟之間循環,並且逐漸將我們自我的行動具體化,並且可以進行反思、修正,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自覺、更接近理想的生活模式中。

3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記錄了一位貓派人士的奇妙發想,期待著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迷你發想能給予你一點樂趣、一點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