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04 心理能量001 設立人我界限 |迷因Miin夜語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40104 心理能量001 設立人我界限 | Miin


今天我和一個朋友分享到「人我界限的設立」這件事,它是一個曾經(其實現在也還是)幫助我很多的概念,我在工作還有很多空檔中間一直在想我應該怎麼表達。



文字工作做久了,有個不知道該說是好還是不好的後遺症,就是對於想說的事,會想到十幾種說法和不同的事例搭配來表達或切入,然後會考慮要發表在哪裡、平台或讀者群的特性之類,但對於自己的事,不知道有誰會看的,反而充滿了一種……有點患得患失的感覺。


我希望我可以用更簡單、更輕鬆一點的方式來分享。



「人我界限的設立」這個概念,我是去年或前年,在臉書的「A Small but Real Family」那邊看到的,當然以下講的完全是我個人的心得而已了。


人我界限的設立,我覺得有點像是,讓自己內心所發的願,和它的力量,有一個更明確的指向和依循。那個指向的原則是,處理自己能夠掌控的,不要想著要改變別人。


舉例來說,比如你有一個很愛抱怨的同事,讓你每天上班想到要坐在他隔壁就覺得很煩,比較理想的界限設立方式,是你可以決定:再遇到同樣的狀況的時候,我想怎麼處理?


你可以決定如果他再抱怨,你就要鼓起勇氣請他閉嘴、就要投餵大量零食把他的嘴封住、就要去申請調到其他部門,再也不要和他共事……,這都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事情。


不太理想的方式則是天天想著:如果他可以閉嘴就好了。因為這個願望的達成完全不由我們自己掌控,就很容易把自己陷入一種情緒隨時被別人牽著走的狀態。




第一次看到這個概念的時候,我是一個不僅自己過度敏感、共情能力超強,還會連別人的情緒一起扛在身上的人。爸媽因為覺得現在過得不夠好,不想去看老同學炫耀,而不參加國小同學會,我會覺得:是不是因為我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沒有賺更多錢給他們,所以他們才覺得自己過得不夠好、覺得在老同學面前不能抬頭挺胸?同事之間因為意見分歧鬧得不愉快,我也會想:如果我有想出更好的解決辦法,會不會大家就不會吵這麼久了?


一袋米要扛幾樓?把什麼米都拿來扛在自己身上真的超~累。所以當我看到人我界限的設立那個概念,它說不要想改變別人,那裡面似乎也包含了「因為我不能改變別人,所以當我把我能做的部分做完,其實我就已經盡力了」,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負責的意思。那讓我有點不安,覺得我真的可以活得那麼「自私」嗎?但另一方面,我又突然覺得心裡輕鬆了好多。



一、兩年以後的現在,我覺得這個概念幫助我很多。它會在我因為對別人的悲傷過度感同身受,而氣憤或指責自己沒辦法再多做些什麼的時候把我拉出來,讓我覺得生活中我可以掌控的事情變多了,不再有那麼多「別人強烈影響我的心情,但我卻對事情會怎麼發展毫無辦法」的時刻。


我想對於抱怨、厭惡等等情緒,設立人我界限的效果會是一樣好的。分享給大家,那麼,晚安囉各位。


設立界限讓我感到自在,但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流,與情意的自由生長。(圖片來源:Pixabay)

設立界限讓我感到自在,但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流,與情意的自由生長。(圖片來源:Pixabay)



16會員
39內容數
做一朵在世上盡情盛放的花。做隔著空氣與聲波溫柔陪伴的朋友。做彼此的樹洞。 哈囉各位朋朋,我是蘇曇,很高興你在這裡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