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陪睡的歲數應該有一個限期嗎?不同性別親子之間,可以一起睡到幾歲?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孩子一起睡,只要大家都滿意,就沒什麼問題呀!

和孩子一起睡,只要大家都滿意,就沒什麼問題呀!

謝謝口羊太太 tag 我回答她粉絲關於家庭睡眠安排的疑問,我想說既然寫了就不要浪費,再搬回自己的板上分享一下吧!

   

不論是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或是媽媽,這兩個身份上,我都覺得家長要跟孩子睡到幾歲,是這兩個睡在同一張床上(或同個房間)的人可以有共識、也可以各自有不同的想法,看是孩子先不想跟家長睡、還是家長先不想跟孩子睡,或是超剛好大家都覺得好囉、現在就是分床的時間了!然後會依照孩子不同的年紀、符合孩子年齡的期待、家庭房間數多寡、家長和孩子個別的睡眠需求,相互影響,最後一起找到最適合每個家庭的睡眠安排。

 

不過睡眠安全我還是要重申一下,一歲內的嬰兒,建議親子同 房 不同床,嬰兒床內需清空,沒有使用床圍、床中床。

 

幼童與家長同床,目前沒有看到有文獻說明的危險,我個人完全不反對,也有和幼童與家長同床的家庭合作。

   

跳回主題:

  

我不認為在正常健康的親子關係下,兒子和媽媽有什麼幾歲就得分房的狀況,我爸最近又跟他媽媽同個房間了,因為阿媽年紀大了,睡在同一個房間、不同床比較安全,而我先生每次遇到帶我婆婆去打疫苗的當晚,都會跟婆婆睡在同一張床,也是確保老人家的安全。以這樣看,他們真的都長好大了,還跟媽媽睡在一起 。不過道理不就都一樣嗎?都是因為關心和愛呀!

 

我一直覺得只要是正常健康的親子關係,不需要用『不同性別、幾歲還在....會很不正常....』去思考,如果把『西式床』拿掉,全家都用一個寢室、打地鋪,這樣是不是也算是『同房同床』呢?這樣又有什麼不行的呢?

  

再自己跳題一下:「#同性別的親子_可以一起洗澡到幾歲?」我覺得也是一樣的道理,就看誰先不想跟誰洗呀~(或是家長何時被孩子趕出浴室之外)~我外婆在世的時候,有時住院輪到我舅舅照顧時,都是我舅舅幫外婆洗澡的,啊那就他的媽媽呀,這也是不同性別的親子呀~~

  

我個人還是覺得,重點應該還是在正常健康的親子關係裡,家長和孩子都喜歡這樣的家庭安排,那就是最適合你們家的安排。

 

再次謝謝 口羊太太 Que 我分享,讓我有機會寫出一篇~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