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09) #錢花光前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工程顧問或營造工作了25 年,

其實是在五家不同的公司工作。

 

※讓我先說一則故事:

有一青年問禪師:「王力宏和李靚蕾要離婚,

是否愛根本不存在?」

 

禪師指著籠子裡的鳥,

對青年道:「看看它你就明白了。」

 

青年觀察了很久,突然一拍大腿,

頓悟道,大師的意思是否說︰

「愛情的意義就像這籠中之鳥,

看似被困其中,只要願意放手,

就能收穫自由?」

 

禪師道:非也!

我的意思是:「人家離婚,關你鳥事!」

 

如同我去面試的時候,

不是講自己會什麼、做過什麼或戰績如何,

而是我要找出老闆面臨的問題是什麼,

我要怎麼快速解決老闆的問題,

對老闆而言,你的風光偉業關我鳥事!

 

另外一件事要瞭解是,誰是公司的客戶,

搞清楚客戶對自己的公司怎麼看,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解決顧客的問題。

 

一開始工作我思考的是,

能不能在 “錢花光前“ 賺到錢,

如果可以賺到錢,那就繼續賺更多的錢

如果不行賺到錢,那就想想辦法賺到錢

如果還不行賺錢,那就改換門路去找錢

直到找到賺錢的生意,才能持續待下去

 

#如何找到賺錢的生意?

這關係我能否生存下去

 

所以我去一家公司先不去組建團隊,

而是要先弄清楚你的客戶是誰,產品是什麼,

想要做成什麼樣事情。

 

然後才是怎樣做這個事情,

我需要找什麼樣的人來完成這些工作。

 

只要合適,都是對的人,我會找進來幫忙

快速建立團隊,先上路後再說

這也意味著我須在面試過程中把人找出來。

 

我每初創部門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方式,

過程總會有點混亂,

也因此累積了許多好跟不好的經驗。

經過一年後初創團隊成員,80% 的人離開了。

 

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經驗,

而我們需要這樣做才能繼續走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為未來建立團隊,

不能讓團隊裡的人成為未來的障礙。

 

我不只想著合適今天工作的人,

更要為明天要做的事情而努力找人,

為未來而建立或培訓團隊。

這些都需要賺更多錢支持,

更要預估能不能在 “錢花光前“ 賺到錢。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