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活在當下,每天也能是好的一天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感冒,頭痛到耳鳴,很不舒服。
人就是這樣,這時候才會開始立志,早知道平常就要對自己身體好一點。

後悔,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重啟人生

《重啟人生》這本書,主要是在說已經過巔峰的後半段人生。

我雖然沒到巔峰,也應該還沒有衰退,卻也從書中撈到實用的觀念。

書中說,「不滿足」其實是種病。而這種病,會讓我們忙個不停,忙著追更多的獎勵。

我們就像倉鼠,用盡全力衝刺跑個不停。但是,真正的狀況更像在跑步機上,我們喘個不停,腳酸跑不動了,開始落後。

出現這樣的感覺時,我們反而要提醒自己:該開始刪掉,生活中多餘的東西了。


連結到自己

每天都將自己的身體健康當作是一件自然的事,所以在學校的時候,沒有課的時間當然就埋頭狂做事。

而這樣的後果,並不是獲得大家的掌聲鼓勵。倒是肩頸就像被拿槌子猛敲,痛到不行,還腫了起來。

下班沒有帶著學校的事情回家,但是拖著沒有靈魂的外殼回家,有比較好嗎?


添柴才能繼續燃燒

適當的休息,就像幫忙腦中加入木材,這樣才能繼續燃燒。這時,想起了這段話。

在上班時間內努力,只是基本該做的,哪有什麼努力過頭的說法?我就覺得有。

人家都說,選擇休息,比選擇工作更難。工作與工作之間,適當的休息,其實才是更好的選擇。

一開始,我迷戀番茄鐘,利用番茄鐘控制我的工作和休息。

後來發現,番茄鐘跟鐘聲沒有同步,反而讓我混亂,我應該要有更順、不卡卡的安排。

現在我調整成:下課鐘聲一響,我就不能坐在原本教室,一定要離開教室,走路、裝水或找人聊天。以最方便的方法,讓自己休息。


往小修煉

適當的休息做到了,那跟知足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滿足感不是來自於成功得到越來越多的東西,反而是有辦法「注意到小事」,並且做好

我們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如果都是想著之前或是未來,那就代表沒有好好做好當下的那件事。

如果我在上課的時候,想的都是上完課後要怎麼做紀錄,才能順利寫成文章,那就代表我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課堂中。

書中是這麼開示我們的:「好好地做好手邊每一件事情,才能真正的有滿足感。」

這句話,也成為我2024對自己的願望:「好好地做好每件事」。這本身,就是一件大事。


認真執行

我從看影集和吃飯這兩件事情,開始實行。

以前看影集的時候,沙發上還會放巧克力和餅乾,手機滑一半順手放著,更過分的時候還會邊看影集、邊看書。

看到最後,就會怪影集的品質有問題,怎麼最近影集都沒有我想看的?重點是,我有認真看嗎?

現在的我,看影集就是看影集!

吃飯也是,以前吃飯一定配影片,後來發現越吃越多。現在改成邊聽podcast邊吃,自認專心很多!

我目前還不能接受完全安靜的只吃飯。等級不夠高。

當我們把這每件小事都好好做好的時候,我們的每一天就會是好的一天,自然可以減少很多:「早知道...就...」的句型出現。

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後記

讓我們人生出現重大改變,通常都是生重病或者是失去重要東西。

我不要等到那時候,才開始後悔。從現在開始,就好好地做好現在的每件事情,當一個知足的人。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