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心靈療癒 - 害怕失去感情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個案

M我

(我給予的方法都是一種視角 , 可以試試看但不是絕對 !)


I我想問, 我在感情中容易看到對方的好, 因為對方很好, 常常會有一種我配不上她的感覺? 那種感覺會讓我害怕失去, 造成有控制的行為, 我很想改善這樣的相處模式...


M是否有一件過去事件造成你的自卑?

導致配不上的"直覺" 或稱做"錯覺"

(這就像因為創傷造成本能性的對事物的直接認知)


I小時候常常被媽媽拿去跟哥哥做比較

我覺得我不管做到多好, 總是會被挑剔


M第二個問題, 那種讓你害怕失去的感覺導致控制的行為, 是源於這份錯覺嗎 大概幾%?


I80


M因為被比較所以會想把事情做得"多好" 嗎?

甚至要求自我, 而這些的目的都是為了父母認同?


先容我說一份客觀事實: 如果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而行為 , 最終只會造成別人認不認同之結果 , 換句話說自我認同的主權都在別人手上.


I對, 所以我想改善, 我不想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 我覺得好累


M這個觀點你了解 , 試著改變後的結果是?

你是如何改變的, 方法是甚麼?


I先認知到自己的這個問題, 然後回朔過往經驗, 當時自己的表現是出於自己內心還是別人期望再看回現在, 放慢速度重視自己的需求,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還是別人要的, 確認自己想要的再去做決定.

(保持覺知, 我們都需要練習隨時看著自己內在有著甚麼心理路徑)


I前陣子跟一個朋友吵架了, 我決定分開, 但身邊同一群的朋友都希望我們和好, 把話講開 但我曾經有跟對方私下聊過, 對方的態度讓我覺得沒有做朋友的必要, 後續有約, 我說我不參加, 你們參加就好, 所有朋友紛紛都來勸我出席, 我堅持不要, 但最後還是去了

我想來想去, 我是因為大家的期望, 還是我自己也想做這件事, 結論是, 是我想做這件事, 但不當朋友這件事一樣成立, 我出席的原因不為任何人, 只為我自己, 我想替自己爭一口氣, 也告訴自己, 就算對方道歉了, 我跟他的關係也不會改變, 這算是我第一次重視自己要的, 而不是別人所期望的去做.


M Great! 不簡單1

當你確認自己想做這件事之時, 是有目的的嗎? 那個當下

聽起來是為了" 我想替自己爭一口氣" 是嗎?


I 對!


M這裡我做個小總結

當我們認定一件事是我們做出特定行為的目的之時, 我們會向這份目的汲取特定的能量(情緒、動機、內在動能, 透過感受感受的到這些可以用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敘述出來的東西, 而這份能量會創造出實境體驗感)

只要這份能量是你想要的, 甚至是把你原先想要替代的能量蓋過讓你走向你喜歡的實境體驗感 , 那慢慢地就會為自己療癒, 如果不喜歡那再重新設定行為之意圖就行, 以上是理性上的琢磨, 那根據這個事件你就多了一份經驗去面對上述的認同問題, 因為多一份新的心法處理類似情況

(就向整理數學公式一樣, 內在訊息可以用理性邏輯來整理, 但它不是絕對的方法)


I我會記著這次自己的感覺, 這是第一次重視自己的感覺, 很寶貴的!

(一點都沒錯, 倘若我們以某種方式看見自己的存在, 那是十分幸福的, 必須把那些自我分散的意識拿回來!)


M所以如果你是為了指責他的行為而做出這個決定, 就會得到"指責情境"的結果喔! 或許你會好多, 或許你們會和好或繼續不好, 這都不能預測, 也都不管, 我只是要強調心理原理 , 意圖會影響實境結果(實相 , 而每個人的意圖都不一樣所以實相不太一樣), 至於 "自己的表現是出於自己內心還是別人期望" 這個問題還有一個相反的方法


感性上的琢磨 : 就是用直覺拉! 邏輯會像上述這樣闡述一大堆的心路並被你"先"觀測到 , 但直覺不會, 直覺採取的心路會在決定行為"後" 被你觀測到 , 既然理性是基於二元作選擇 , 那直覺就是基於你的"自我感受"

再放下頭腦的理性運作後淨空心靈沒有任何雜念, 單純看著"我要不要赴約" 這個選擇

"我要赴約"出現什麼能量 , "我不要赴約 " 你又出現甚麼能量 , 判斷你喜歡那個能量採去那個選擇!

(這個盡量不要被你的理性腦插話 "可是我去的話.. 可是我不去的話.. 吼 一定會很幹尬 ...")


M因為腦袋一定會因為理性而累, 那時候就不妨試試看直覺

(我們社會需要重視左右腦的教育平衡, 右腦的能力需與左腦平衡才能發揮一個人的最大潛能)


I這是用頭腦分析優劣勢, 過於理性不是在乎自己而是在乎「量比」, 不一定是對自己最好的, 對!內心的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


M我得說內心感受某些時候其實比頭腦準

(也不是說誰比誰大, 就是萬物平衡的和諧力量, 讓一切變得順利, 就像那一句話 「改變現實先改變頻率」)


個案評分:

90分 我覺得談話的過程中不會感覺到不舒服, 像是在跟比較高意識的朋友說話, 都可以帶來一些領悟, 但前提是對方要聽得懂, 因為我覺得有些敘述, 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會有點接收不到克雷要告訴他人的意思.


6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克雷的橋 Bridge of Clay ( 原文作者: Markus Zusak )如此,臆測作者是否也給了潘妮洛普與父親被迫分離的補償?同時也給了潘妮洛普一個全新的麥可.鄧巴?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10-19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原文作者 :克雷頓 . 克里斯汀生、詹姆斯 . 歐沃斯、凱倫 . 狄倫)作者用以下三個簡單的問題,審視人生的重要課題。 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第1部 發現生涯之樂 ) 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第2部 圓滿的人際關係 ) 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第3部 遠離監獄 ) 作者以管理企業的理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2-11-02
反芻後再慢讀|澳洲家族史詩巨作——《克雷的橋》|向《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致敬「親愛的潘妮洛普: 我心中想像妳在去維也納的路上讀這封信的模樣,我要先說,別回頭、別回來,我不會歡迎妳回家,我只會把妳推開。我想妳現在應該很清楚,妳還有另一種人生,有另一種生活方式。」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克雷的橋》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8
一場巨碩微觀的家族排列—謝鑫佑讀《克雷的橋》《克雷的橋》講述鄧巴家五兄弟在母親病亡、父親離家出走的情況下,在這個「風吹即倒的悲慘一家」自生自滅的故事,透過橋的修建,讓家或家庭變得可被理解、被接納、被原諒、被包容,很多原本可能一碰即碎的生命以及關係,能被看見並微笑以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家,創生愛卻也禁錮了彼此—顧蕙倩讀《克雷的橋》這些半神半人的角色彼此相愛著,也禁錮著。究竟家人是拿著雕刻刀的米開朗基羅?還是強行泥塑另一個自我的劊子手?誰能從家的巨大石牆中釋放彼此?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十年淬鍊的情感,由淡然到熾烈—宋怡慧讀《克雷的橋》馬格斯.朱薩克刻意用「拋棄」為議題,讓一個幾近分崩離析的家庭,無父無母、各自為政的五兄弟,因為克雷願意追隨「殺人犯」父親搭建一座橋為儀式,讓家人掙脫悲情的命運枷鎖,也找到與過去和解的種種可能。從出走到回家,從怨懟到理解,透過哥哥馬修的視角與文字紀錄,讓一個看似無解的秘密,回歸相愛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故事開始之前-木馬文化編輯談《克雷的橋》大家都以為先有《偷書賊》才有《克雷的橋》,實際上是反過來。 朱薩克早年立志寫作,並在苦思故事靈感的二十歲前半看見《克雷的橋》中的關鍵一幕:建橋的少年。此後他便一直尋找著正確的方式,好將《克雷的橋》帶到大家面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24
在我而言,鄧巴男孩的故事就從那裡開始—《克雷的橋》搶先試讀如果在開始之前(至少就這個故事而言),有一臺打字機、一隻狗,還有一條蛇,那麼故事真正開始(也就是十一年前),有的就是凶手、騾子,還有克雷。不過,即便是在最初階段,也需要有人先採取行動,就那天而言,就是凶手。畢竟是他將一切向前推動,也使得我們都向後回顧。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14
關於《克雷的橋》,你不得不知的 9 件事《偷書賊》作者潛心構思 13 年的最新長篇小說《克雷的橋》(Bridge of Clay)繁體中文版,即將於 1 月下旬由木馬文化出版。而即日起本書的預購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在開始享受這本描繪愛與親情的感動作品之前,木馬編輯部精選了九個關於《克雷的橋》你不可不知的豆知識。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