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心靈療癒 - 畏懼和別人說話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個案

M我


(我給予的方法都是一種視角 , 可以試試看但不是絕對 !)


M畏懼跟陌生人說話的時候你的想法是甚麼導致了畏懼?

想法評判 > 導致情緒, 這是情緒的基本構建原理

那是甚麼想法?


I個性改變所致, 變得不愛說話, 然後也很陰沉

我其實也不知道是甚麼想法


M個性改變是因為甚麼事件嗎?

如果有觀察到是甚麼想法, 請把它紀錄下來


I好的, 受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情傷

總之心思變的陰暗, 然後也對所有人有敵意

M了解, 我先說個東西, 大部分的創傷事件而改變了人格

是因為過去的創傷事件導致你的想法改變了, 所以創造了人格的改變, 原理上是如此, 就像剛剛說的一樣

這段失戀你覺得是不好的事嗎?


I有好有壞吧, 好的是自己更知道自己缺乏甚麼, 壞的是自己並非一個能給他人幸福的人


M我們先設定這兩份信念沒有好壞, 我們把"壞的是自己並非一個能給他人幸福的人"這份信念改成"藉由這次經歷我正在研究或已經知道要怎麼把自己變成一個能給他人幸福的人" 而第一條的"缺乏"改成"自己更知道自己想變成甚麼"你覺得會不會更好?


I可以


M身心原理是這樣的, 我們給予自己的信念會變成自己對自己的認知, 我們給予自己定義「自己並非一個能給他人幸福的人」並相信之, 就會創造相對的頻率、實相、情境、自我認知與人格

改變了信念就會改變一件對過去事件的看法, 從而利用那些已改變的看法, 重新設定航向


如果你願意,「藉由這次經歷我正在研究、已經知道怎麼把自己變成一個能給他人幸福的人」替代原本的信念就會設定一個意識航向, 當然你可以自己在設定其他的信念來替代第二條信念.


所以同理的, 如果你找到了是甚麼想法(信念)導致了畏懼和陌生人說話的心理特徵, 就可以改變這個情況, 這個信念替代法的成功條件, 就是你找到那份信念, 然後「相信」新的替代信念, 捨棄原本舊的, 相信是重點! 那麼相信可以藉由一些物理行為來讓你自己相信, 就是實踐那份新的信念


I好的, 我想試試看


M那麼回到畏懼陌生人說話這一PART, 怎麼找到導致你畏懼的信念呢?

保持你的注意力在你自己的頭腦裡, 注意看看是什麼想法自發性升起了, 不一定是文字

如果還是找不到,有兩個方案可以同時進行

1.繼續用上述的方法找 2.把注意力全部都放在當下的物理現實裡(可能是你跟店員在說話的整個物理空間跟情境裡頭),並專注你想要做的事情(點餐、說那一句話),藉此成功的話就不會因為情緒導致你不想要的本能性行為,會變成你想要的覺知性行為


I了解


M如果你願意聊聊可以跟我說說,畏懼和陌生人說話,是否是某一件過去事件導致的?


I比較沒什麼得到愛, 讓我變得獨立, 不喜歡麻煩別人, 自然就不喜歡說話, 所以不太開口


M會不會是這個樣子,你評估看看,因為沒有什麼得到愛就覺得不想再為愛開口或者說開口對外在世界說的東西並沒有讓你獲得你原本期待的東西(比如說愛)而失去與人溝通的信任度? 這個觀點只是詢問有沒有符合你的自我認同 有的話是幾%呢

I90以上


M關於這點我最後再給予你一些方法,做不做當然自行斟酌!

有時候愛還真的沒辦法因為開口所以立即得到,其實這是一定的,因為大家認知不太一樣,導致語言有誤解的風險, 實修方法:下次因為想得到愛而開口為了要求、請求、溝通、協商、議論、anything 而溝通時,同時注意自己的想法不認定(相信),這一份行為會帶來特定的結果,更像是「我藉由這份溝通來表明我的立場」但能不能怎麼樣,要看彼此的認知觀,成功的話就不會因為期待跟現實不一樣而感到痛苦了,因為你已經預設了這事不一定會成!


I好的, 了解謝謝你!


(克雷心理療育 - 如有興趣請聯絡我!)

個案給予的回饋

分數90/100
因為是蠻特別的體驗,而且讓我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6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克雷的橋 Bridge of Clay ( 原文作者: Markus Zusak )如此,臆測作者是否也給了潘妮洛普與父親被迫分離的補償?同時也給了潘妮洛普一個全新的麥可.鄧巴?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10-19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原文作者 :克雷頓 . 克里斯汀生、詹姆斯 . 歐沃斯、凱倫 . 狄倫)作者用以下三個簡單的問題,審視人生的重要課題。 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第1部 發現生涯之樂 ) 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第2部 圓滿的人際關係 ) 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第3部 遠離監獄 ) 作者以管理企業的理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2-11-02
反芻後再慢讀|澳洲家族史詩巨作——《克雷的橋》|向《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致敬「親愛的潘妮洛普: 我心中想像妳在去維也納的路上讀這封信的模樣,我要先說,別回頭、別回來,我不會歡迎妳回家,我只會把妳推開。我想妳現在應該很清楚,妳還有另一種人生,有另一種生活方式。」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克雷的橋》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8
[幽冥手記] (萬聖特別篇) /克雷加達羅克之影/03安妮沉著臉,只是默然看著壁爐中的火苗,不知不覺的將帽子上的孔雀羽毛用手一點點拽下來,這些禽鳥總是定期換新牠們的羽毛,拿來當成裝飾品明豔多彩,搖曳生姿,彷彿擁有的人自己也幻化成了同樣美麗的野獸,但她用的不過是如同死物般的毛髪,那些身外的、無可留戀的東西,壞了就壞了,但自身是不可傷的,卻日見空泛....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0-11-24
[幽冥手記] (萬聖特別篇) /克雷加達羅克之影/02隔著早餐室外的過道,安妮依舊站在樓梯口,雙手垂在身側微微顫抖著,經過一夜的舞會她束成希臘髻的咖啡色捲髮有些暗夾已經脫落了,髮絲垂在臉頰兩旁,汗濕的黑亮,像幾道粗線把臉形縮劃的更尖銳,這兩年的不得意,聽到自家姊妹欲語還休的同情,讓她更加無顏、更加憂怨。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0-11-21
[幽冥手記] (萬聖特別篇) /克雷加達羅克之影/01本來空無一物的四壁上長出了白色的瓷磚,成排的硬木架子上擺放了整齊的各式燉鍋、平底鍋、蒸鍋、煮鍋,乾淨的發亮,中間的牆上釘了盤子瀝水的木格子,其下有兩處白瓷燒製的大流理台,廚房中如長桌大小的菜台上放著切菜板和一些菜蔬,對面的烤爐裡烘焙著麵包,灶台上不知燉著什麼正冒著熱氣。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0-11-19
一場巨碩微觀的家族排列—謝鑫佑讀《克雷的橋》《克雷的橋》講述鄧巴家五兄弟在母親病亡、父親離家出走的情況下,在這個「風吹即倒的悲慘一家」自生自滅的故事,透過橋的修建,讓家或家庭變得可被理解、被接納、被原諒、被包容,很多原本可能一碰即碎的生命以及關係,能被看見並微笑以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故事開始之前-木馬文化編輯談《克雷的橋》大家都以為先有《偷書賊》才有《克雷的橋》,實際上是反過來。 朱薩克早年立志寫作,並在苦思故事靈感的二十歲前半看見《克雷的橋》中的關鍵一幕:建橋的少年。此後他便一直尋找著正確的方式,好將《克雷的橋》帶到大家面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24
關於《克雷的橋》,你不得不知的 9 件事《偷書賊》作者潛心構思 13 年的最新長篇小說《克雷的橋》(Bridge of Clay)繁體中文版,即將於 1 月下旬由木馬文化出版。而即日起本書的預購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在開始享受這本描繪愛與親情的感動作品之前,木馬編輯部精選了九個關於《克雷的橋》你不可不知的豆知識。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