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戶口的美好人生,享受輕鬆自由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年初,搬離租屋處,當義工,沒有地方寄戶口,從此成了沒有戶口的人。

離婚後,我對自己實在不滿意,人生怎麼活得這麼一團糟,不但一無所有,繳不起健保費、國民年金,老年也沒有勞保退休金,就因為買了一個房子,被法拍,欠了一屁股的債務,信用瑕疵,留下一個持分地,每年得繳地價稅。

後來,我聽人說,像我這樣亂七八糟的人,也很常見,甚至有人莫名其妙就有了持分地,不但繳地價稅,一天到晚,為了持分地,糾紛不斷。

我的生活環境太單純,我的想法也單純,所以,遇到問題就覺得天要塌下來了。

我跟別人說,我沒有戶口,別人好像也不覺得怎麼樣。或許,社會上,遇到狀況的人很多,我算是非常幸運的人,就是買了房子之後,才會經歷這些,而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就覺得自己實在太差勁了。


拍攝

拍攝


最近,回顧自己這一生,越來越感到自己實在是太幸福的人了。

怎麼說呢?

沒錢,讓我煩惱少很多。

第一,親朋好友都不敢見我,我就少了許多應酬,也免去包紅包,送往迎來的事。

第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沒人會管我,就是把自己照顧好。

第三,我的朋友看我孤單一人,無依無靠,都會特別關心我,受到很多人的疼愛。

第四,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獨處,不受打擾,一個人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何等逍遙自在。

第五,我不必煩惱家人、朋友,他們都過得比我好,我也就不必為他們操心了。

第六,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找回自己的心,服務奉獻,不必受到家人的阻撓。

尤其,這次沒有戶口,才知道連做個公民都不必了,就是享受心靈真正的自由。

所以,經過了一年的沈潛,才發現我的人生實在太美好了。

如果,沒有這些奇特的經歷,我不知道沒有戶口,是一件多麼輕鬆的事。


以前,總是在追求"有",現在才知道"沒有",是更加美妙的事。

有,是痛苦煩惱的來源,也受到許多的約束。

沒有,是解脫自在的機會,獲得人生最大的心靈自由。

我想,生命中,看似糟糕的事情,換個想法,就會覺得實在太美好了。

今天,大家忙著趕回家投票,我悠閒地做義工,沒人的時候,是最舒服的時刻。

難得把紛紛擾擾的選舉,留在外面,一個人享受人生中少有的安寧。

很快地,我就要重返社會,我要記得這一年,是讓我認清楚,這個世間,"沒有"比"有",更輕鬆。

面對物欲橫流的世間,就不會再去追求那些名利枷鎖,而是享受心靈富足的幸福。

對於失去,也就不再覺得那是天要塌下來的事,就是好好品嚐,失去的輕鬆與自由。

33會員
144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