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與線下人際關係的挑戰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見面三分情是自古流傳至今的一句俗諺,意思是就算再有怎樣的不滿,當著面也不好發作;再怎麼不情願,也會賣和事佬的面子,接受調解;當著面把話吵開,還有機會握手言和哪!

但,那是重情重義重和諧的農業社會情感,畢竟大家同宗同祖的情況很多,更何況需要人力的時代,你跟人家鬧翻了,家裡的農事、喜慶、治喪等事宜,哪還有顏面去找人來相鼎助呢!

資訊時代,除了大家不常見面,還會多了一種吵架毫不保留餘地的氛圍;最常見的是『刪除』、『封鎖』、『拉黑』、『退群』。而會落到如此境地,又常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心中想法不同、意見表達不一而引起。一旦如此,其中本有些就是沒看到當事者的表情而引起的誤會;也少了當場解釋的契機;同時也少了第三者在場的圓融調解!

商業周刊第1788期P94篇名:《一天只能玩一題‧Wordle猜字遊戲洗版爆紅》。作者邱韞蓁寫到:「玩家在社群中互相分享戰績,創造出共同集體經驗…使Wordle彷彿【虛擬茶水間】,給了玩家與同事、好友、家人一個輕鬆互動的媒介。」她還說:「就算透過無生命的手機,人們也能建立起緊密的關係連結。」這二段話,蒔緣是持保留態度的!

pixabay

pixabay

一開始玩【開心水族箱】遊戲的時代,大家養魚、換寶貝,也到朋友的水族箱逛逛、幫忙餵魚、還可以偷寶貝。蒔緣不偷別人寶貝,畢竟只是消遣遊戲;我容許朋友偷我的水族箱寶貝,但有一網友,不曾幫我餵魚、清垃圾,卻專挑我僅有的、稀有的寶貝收割,我曾在臉書針對此事公告,希望手下留情,但他依舊天天行竊,我便把他『封鎖』了!

某日,外子突然對我說:「○○退出我們班的群組了!」原因是另一位同學在群組,提起了某政黨的貪腐,以及某政治人物的缺失,引起○○憤而『退群』,因為說的正是他心中擁護的政黨與政治人物!

pixabay

pixabay

前些日子,蒔緣曾分享畢業43年後的第N次同學會:https://woman.udn.com/woman/story/123162/7693647

格友林燃(創作小說家)回應:好難得啊!還有同學會,我都沒收過邀請,大家寧願在網上打招呼。

蒔緣回應:我們是舊時代的見面三分情,您們是新人類的網路套交情。

想靠網路與親人維繫親情,和朋友博感情,是很困難又有點不真實感的;同時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一、那天A在群組表示,想送伴手禮給來參加的人。

二、群組沒針對這話題專聊,七嘴八舌的,源頭早被洗版。

三、B表示這把年紀,有許多物品用不上、也吃不了,還給當地沒特產的同學一種壓力。

四、這看法也被許許多多的閒聊及早安圖淹沒了。

五、A認為B這話是針對她說的,突然自承是『白目』,得罪很多人而不自知!旋即『退出班群』

其實,一同學習、吃喝玩樂的五年情誼,大家都互相知道脾性,但分開久了,且,

沒看到對方當時表情的真正意涵。

沒有說明與解釋的機會。

沒有撒嬌、認錯、解釋的時機。

沒有其他同學幫著打圓場。

才導致『退出群組』的衝動,丟下一『臉』尷尬給還在群組裡的人!

這網路交情想要套得好,還得好好經營才是哪!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