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職涯歸零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創業這麼些年,起起伏伏,雖不能說是一帆風順,倒也一路有驚無險。每次遭遇逆境,總能很快逢凶化吉。這一大段路,時而逆水行舟,時而柳暗花明。其中,[變化]是最大的劇情元素, 而且,經常周而復始的出現。

我所面臨的第一次工作上的變化,結局是我職業生涯的[歸零]。用現代的電腦術語描述,就是有人在我的職涯系統上;按下了[Reboot], 就是系統重整,而且沒留下備份。

System Unplugged

我服務三、四年的貿易公司倒閉了,而且;有三個月薪水沒領到。對於當時已經成家的我,那是晴天霹靂。這突如其來的失業,除了茫然之外,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江東父老。

很久以前去日本旅遊,在東京皇居外公園的長板凳上,零零落落坐著幾位西裝格履的中年男士,狀似悠閒。那時間大約是上午九時許,辛勤的日本人不是該在自己的崗位上工作嗎?

聽朋友說,那些是中年失業的人,他們不敢告訴家人,又怕被鄰居看到;難為情。只好,每天維持專業打扮,準時出門,然後在外頭晃蕩一天。我是了解了,但並沒有什麼感覺。

沒想到,才幾年而已,竟然輪到自己處於那樣的景況。當時的我還只是個二十好幾的青年,真的是情何以堪!

依樣畫葫蘆,我斷絕和父母親友的聯繫,想好好的沉澱自己。當然,對於親友可能的關切,也是羞於啟齒啦!除了找工作以外,我去一家知名的翻譯社,拿件回家翻譯,主要翻譯機械有關的操作說明書。

稍後,為了多賺一點錢,要求翻譯旅遊有關的書籍。不過,我很快就遭遇到困難了,某國地名,特有風土民俗,景物,須要參考的資料繁多,在網路科技還沒成熟的年代,真的很辛苦。

那段時間除了出門拿件,偶爾應徵面試,就幾乎是足不出戶。努力翻譯交件之餘,仔細思考接下來該如何經營自己的職業生涯?那是出社會以後,第一次有機會冷靜思考人生,還有工作。

那幾年;日以繼夜的工作,所為所知的就是行業內的有關人,事,物。由於,還算是社會新鮮人,資歷短淺,行業內的知名度應該是很低的。這感受給我不小的警惕。我直覺,必要做出根本的改變。

那一段閉門苦思期間,很有效的搜尋到一些徵才的機會。不過,我的目標都放在大型企業,而且,必須是工業有關的職務。因此,雖然很快獲得了工作機會,但並不符合自己設定的目標,也不想浪費人家的時間,我選擇婉拒了。

Photoed by Enrico J 2023 TWN

Photoed by Enrico J 2023 TWN

不出兩個月時間,我如願的拿到我預想的工作機會。只是,初始的薪資水平遠不及原來的職務。但是,那個職務賦予我專業的責任範圍。我有了帶領團隊成員的職責,也有被指定的任務指標去達成。最重要的,我在行業裡頭有了不小的能見度。

回想一下,當年若沒有天賜的‘’職涯歸零‘’際遇,我實在想不出來;會有什麼機緣讓我敢大膽重整我的職涯路徑?

若一定要下個註解做結論, 那麼;俗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算是恰當的詮釋。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