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之花——琉璃苣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提到「勇氣」,您會想到甚麼呢?是西班牙的鬥牛?還是浴血沙場的戰士?圖片中這不過10圓硬幣大小,宛若大自然的琉璃工坊燒製的嬌小草花,名叫琉璃苣,花語便是「勇氣」。

琉璃苣初開花時為玫紅色(右花), 漸漸會轉為藍紫色(左花)

琉璃苣初開花時為玫紅色(右花), 漸漸會轉為藍紫色(左花)

初見琉璃苣,就有一種強烈的違和感。全身刺絨絨的琉璃苣,從莖葉到花苞都密附著粗糙的絨毛,看起來張牙舞爪的!一身防衛的盔甲,卻開出纖巧細緻、有如琉璃般夢幻藍紫色的星形花朵,最讓人訝異的還有那自中心鼓起,彷彿鳥喙一般的花心。我所認識的花,無一不是將其花心深深埋藏在花朵深處,非得等到完全成熟了才可能完全敞開,迎向前來採蜜的蝴蝶蜜蜂。這到底是甚麼樣的花?

全身刺絨絨的琉璃苣,從莖葉到花苞都密附著粗糙的絨毛,看起來張牙舞爪的!卻開出纖巧細緻、有如琉璃般夢幻藍紫色的星形花朵。

全身刺絨絨的琉璃苣,從莖葉到花苞都密附著粗糙的絨毛,看起來張牙舞爪的!卻開出纖巧細緻、有如琉璃般夢幻藍紫色的星形花朵。

看到這樣的一朵花,不覺胸口有種隱隱發疼的感覺。在尚未開花前,在花苞還蜷縮如蛹時,她柔嫩的花心卻似早已堅毅如矛,渴望突破花萼的襁褓,向未知的世界伸出探測的觸手與冒險的愛。相傳中古世紀的歐洲士兵在上戰場前,總會插一支琉璃苣在酒杯裏,並大聲呼喝:“我是琉璃苣,我不畏懼! ”據說用這種方法來提高士氣,有助于戰爭的勝利。

我在想:是不是這彷彿鳥喙一般的花心——象徵對這世界的意欲與愛 觸動了人們?讓人直觀到一種不能自已、莫之能禦的激情、意志與力量?不然又怎麼會給予這樣一朵嬌小纖弱的草花以「勇氣」的冠冕?-這像鳥喙一般的花心,讓我不禁想到《刺鳥》這部小說。

raw-image

全書是繞著「刺鳥」這個隱喻而發的。刺鳥——一種傳說中的鳥,一生都在找尋一棵長滿尖刺的樹。一旦找到,便會將牠的胸膛往最尖銳的長刺撞去,在最深刻的苦痛中,牠會鳴放出最動人的天籟,令整個世界都屏息聆聽,天神為之微笑……以一生為代價,只為了換取一首盪人心魂的歌。

「鶯啼如有淚,為濕最高花!」詩人如是說。是不是所有的深刻美好,不過都是來自於最強烈的意欲?一種源自靈魂深處不可遏抑的衝動,願意敞開柔弱的心扉去愛?而一般所以為的浴血沙場式的英雄表現,或許只不過是一種文化制約下的男性氣概,不見得是真正意義上的勇氣。

為了瞭解琉璃苣「勇氣」花語的由來,我幾乎查遍了所有可以找到的資料,卻不能滿足我對這花的好奇,人們多是著眼在它的療效:

琉璃苣的花、葉萃取物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解除緊張、抑鬱,英國人視琉璃苣為『勇氣』的代表。

我並不是否定這說法,只是認為在吃它之前、理解它的療效之前,我想人們應該就已經跟它深深感應了,也就是說直觀地從這花朵的顏色與造型感受到它的力量,並被喚起我們內在與它們共構、共鳴的精神與情感,從而喚起想透過吃它來獲得相關力量的慾望。

春來,與萬壽菊、金盞花一起共生的琉璃苣。

春來,與萬壽菊、金盞花一起共生的琉璃苣。

琉璃苣的花朵嚐起來很鮮甜,有人覺得像牡蠣味,有人覺得像黃瓜味,是花卉沙拉中常見的角色!也是蜜蜂最愛流連的蜜源花卉之一。

raw-image
琉璃苣的花朵有個鮮甜的黃瓜味(牡蠣味),可做成可口的花卉沙拉。

琉璃苣的花朵有個鮮甜的黃瓜味(牡蠣味),可做成可口的花卉沙拉。

我們是傳統花饌、現代花食與文人飲食的研發實踐者。夢想再現古代文人宴與群芳宴的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