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11天,嗅味覺還沒有回來,身體開始發麻。左邊手掌直到後肩發麻,一整天在間接性發麻,好像知覺和身體不停嚐試剝離,是已經不相愛了嗎?發麻的時候,身軀不是不見或不能動,而是變得模糊而沈重,像附上一個潛水鐘,牢牢地挽住整半邊身體。我不禁想,會永遠發麻下去嗎?

染疫後一直沒有看醫生,身體一發麻卻覺得刻不容緩了,立刻預約看診。預約看診後,我才上網查詢冠病後遺症,一直都沒有關注冠病種種,直到屢屢被問及是否有腦霧,也不曉得腦霧為何物,方才曉得原來發麻也是常見後遺症。

失去嗅味覺、發麻、月經提早到、全身乾燥,就這樣一天一樣,在我以為退燒了病就痊癒後,慢慢顯現出來。

小雪說,你還要當心憂鬱症。冠病也會導致憂鬱症?我聽了心力交瘁。

我假設睡眠可以幫我度過難關,於是回到小時候那樣,感覺太難就躲入夢裡。我大概不曾想過,中年還需要重使這鈍剉的招數,來幫我度過難以啟齒的難關。

第13天,驗血報告上顯示,CPR發炎指數在正常範圍內內,表示身體並沒有在打仗了。「那我怎麼會那麼累?」我問醫生。「病理上的數據無法完全解釋人的身體感受,那也是常有的事」。中樞神經也沒有異常,不是腦袋病變造成身體麻痺。雖然這樣很小人之心,但是我懷疑他讓我照個MRI是為了騙錢,最後倒是照出了一個鼻竇炎。

醫生看起來束手無策,推論既然身體沒有發炎,也不是中樞神經異常,於是推斷末梢神經受損,比如嗅味覺就是末梢神經在控制的,皮膚的傳導也是,手腳麻痺也是末梢神經。他說,開個處方維他命給你,但是要有心理準備,療效有限。末端神經受損,痊癒的方式還是要靠神經的自然更新機制。

那我可以運動嗎?我問。染疫後雖然燒退了,卻一直有病殃殃的感覺,總是覺得缺一口氣。

沒有症狀顯示你不能運動,一切照常就好,醫生說。

怎麼照常呢?我缺了一角啊。

拿著處方到藥局開藥,藥劑師念了學名,我聽不懂。他說,「醫生給你開了維他命B12。」我失笑。



4會員
24內容數
探索普通人的日常,包含在大都會謀生的種種擁擠的窒息的,閒暇時候的懶散的緩慢的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