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怎麼準備-心態1-面試就像是認識新朋友,有講等於沒講要怎麼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 大家, 你會害怕面試嗎? 會怕不知道怎麼回答問題,或者怕答的不夠漂亮無法吸引面試官的注意,又或者不知道最後要問甚麼問題? 這個系列就是希望總結一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少走點冤枉路多拿到幾個Offer。

本系列大概會拆成幾個大篇章,至少會涵蓋心態面、問題準備、提問環節等,之後看反饋再擴大範圍囉。每個篇章都會有一個主題,希望能夠快速讓你吸收,緊急的時候可以幫你整理思緒,沒事的時候當護身符。

……………………………………………………………………………………………………………….

說個破題,面試其實是很結構化的,既然是結構化的就有準備的空間,只是進入到怎麼漂亮回答問題前,我想先擺正一個心態。

面試就像是認識新朋友,有講等於沒講要怎麼聊?

相親場合...

相親對象:你平常有甚麼休閒嗜好啊?
你:喔,也沒有特別做甚麼,偶爾聽聽音樂、跑步運動、看YT、Netflix 這樣。

上述阿,如果我是你的對象應該會覺得很幹,這樣是要怎麼延伸話題,就算沒有結好姻緣戲也要演的入戲一點啊;面試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你緊張到很精簡的回答某些問題,等於在把對話壓力拋給面試官,請記住面試官也是人,多一些互動絕對是幫你拿到offer的利器。

用說的不好意會,那就用最經典的自我介紹來比較。

<A版>
我從XX大學的XX系畢業,第一份工作在XX公司擔任XX專員的位置,工作內容有123條,知道最近公司在找XX職缺,希望可以加入。

<B版>
我從XX大學的企業系畢業,過去因為在商業雜誌看到企業透過品牌行銷創造成功的案例所以決定專攻這個領域(*),因此第一份工作在XX公司擔任XX專員的位置,工作主要負責3個部份,其中最大的亮點是(STAR法敘述..省略 *);我知道最近公司在找XX職缺,我讀過JD,其中我認為XX的工作內容和我有連結(*),是我認為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原因。

如果你是面試官,我想B版聽起來比較有趣或至少更有內容對吧,*字號的部分就是一個引導話題的開端讓對方能針對他好奇的部分去延伸並詢問細節,相當於你在引導面試的走向,但因為這篇不是自我介紹的回答篇所以就此打住。

我想表達重點,人是喜歡聽故事的,當你像A版做事實呈述沒有錯,但面試官沒辦法從你的回答知道你是個怎樣的人,或者他沒有選擇就只能回到經典的面試問題上再走一遍流程 ex:你在最有成就感的事是甚麼?

這點也同時適用所有的回答上,問A答A的人比問A答B的人回答有邏輯,但有經驗的人會先答A再延伸B,就像上述的例子,先講A工作職掌,再補充B我的成就和亮點,再舉個例子,被問到為什麼離職?更多的時候我們給了A原因,充其量不扣分,但你可以接著B為什麼要應徵公司的原因。

所以鼓勵大家,當你再準備任何面試問題的回答試著抽換角色,如果你是面試官聽到這個回答你會想追問甚麼細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從客戶成功轉職到產品企劃?面試怎麼準備?|EP43如何轉職到產品企劃?為什麼想做產品開發?如何累積產品思維?在面試、準備產品作品集要注意哪些事項?這篇會記錄我從客戶成功轉到產品企劃的心路歷程,以及過程中我做了哪些轉變和準備。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3-11-17
日本求職攻略-面試會被問什麼?要怎麼準備呢?找工作避免不了的就是面試這一關了,特別是在日本至少都會面兩次一上(我最多四次),那麼面這麼多次,但底會問什麼問題呢? 在這篇我會分享: 1. 面試類型 2. 如何知道會被問什麼問題 3. 怎麼準備+小資源分享 因為我個人是理組的,投的職位皆為研究職,因此內容可能會比較偏向理科的職位,但一些
Thumbnail
avatar
小菜の日本生活
2023-09-29
怎麼準備面試?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避免出現不禮貌或不專業的行為。例如:玩手指、滑手機,甚至吃口香糖等...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3-09-23
[跳槽高手系列] EP4_不知面試該怎麼準備?兩個小技巧幫助你精準掌握面試方向!莫急莫慌莫害怕!人人都可以是面試之神!趕快點進來看準備面試的小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鹿小小
2023-05-18
明門實業工作的心得和實際經歷,明門好不好? 做明門PM工作該怎麼準備?進入明門實業工作已經9個月了,驚覺時間飛逝,從收到明門徵才邀請、參與面試過程、入職初期的不安、以及一路到現在的心路歷程,我想也是時候做個簡單分享,在我心中明門好不好,介紹明門是間什麼樣公司。對於從科技產業擔任設備工程師,跨到嬰幼童產品設計製造公司擔任PM (Product Manager)一職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曉罄
2023-04-23
面試怎麼準備:專業獵頭的莫小姐講給你聽莫小姐身為顧問公司的獵頭,看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材, 這次透過他做為獵頭的角色怎麼看面試者該怎麼準備,用資方的角度來聊聊面試這件事情。 一、如何建議面試者如何準備自己 二、如何了解公司的內外資訊落差 三、面時時,要散發出怎樣的態度?要假裝好?還是真實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6-28
面試期間該怎麼準備?遵守這幾點讓你風雨無阻順利錄取辛苦投遞的履歷終於得到回應,得到面試的機會。這時,該做哪些準備才能讓你自信又從容的面對接下來的關卡呢?本文會從面試的前、中、後一一跟大家分享,另外,還有面試前必看:四大必問問題,看完保證能讓你在面試期間回答順利!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5-04
[英文面試] 怎麼準備,10大必考題目回答範例英文面試 隨著台灣越來越多外商公司、科技公司駐進,以及越來越多公司將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轉向全球化,在溝通上,英文逐漸成為了台灣求職者不可或缺的能力了,這樣的現樣,就連許多傳產公司也不例外。有些公司,甚至連工程師都英文程度都有要求。Glints建議不管怎麼樣都要把英文面試準備好!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10-14
線上會議/面試3大準備指南!該怎麼在視訊鏡頭前呈現你的專業感?雖然已經開過數百次這種線上meeting了,但老實說每次開會前我都還是很緊張(緊張到會想烙賽的那種),特別是如果需要視訊的會議,前一晚想到仍舊會焦慮到輾轉反側。如果你也需要準備線上會議或是視訊面試,以下是我從過去經驗裡列出來的3大準備清單,希望可以在你需要時派上用場……
Thumbnail
avatar
Farry H
2020-06-10
面試會問什麼問題?該怎麼準備?寫了一份吸睛的履歷... 接到了電話面試.. 終於來到面試這一關! 面試該怎麼準備?會問什麼問題?面試有沒有標準流程? 怎樣回答才能說到面試官的心坎裡呢? 今天一次解答,還額外送上業界小心機喔~
Thumbnail
avatar
二花小姐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