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與銘記 成功高中三年二十一班 黃子恩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哪怕在我至今只有短短十餘年的人生中,也不免有許多回憶已然在時間的沖刷下漸漸黯淡。縱使今天的遭遇多麼驚喜、多麼悲傷、多麼意外、多麼讓人印象深刻,明天以後,它終將只是回憶,只是我腦海中再也無從考證的一筆,或深、或淺、或早已消失殆盡。

來到老師的教室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半年,那時的時光在我記憶中只剩下一段模糊的畫面,卻依然伴隨著一種清晰的感覺。當時的我,對老師的幻想只停留在LINE上面的使用者大頭照以及我哥補課錄音中那嚴肅、不苟言笑的聲音,一聽就覺得和我這種妖魔鬼怪(國中時)八字不合。然而連我自己都沒有料到,我和老師之間的緣分可以維持如此長的一段時間,而這一切都在時間推擠、現實與回憶的變換中,慢慢前行。從一開始二小時一篇卻差強人意的文章,到五十分鐘完稿的佳作(至少對我來說是啦);從暑假單人的作文課到如今多人的團體班;不論獨自一人的沉靜或群聲歡笑的熱鬧,皆為我這半年的旅程畫上深刻的起伏。

除了這些歡笑的回憶,老師的教室也是少數能讓我靜下心來,認真思辨生活的地方,那些老套的故事、經典的道理或是我平常自己動屏蔽掉的那些說教,只有在我以真正冷靜、客觀的角度去思考、去反省,才能真正的理解。想必這些故事、這些回憶在將來的某天終究會被種種新的經歷所吞沒,但我學到的,我所成長的,亦會陪著我跨越時間的洪流。譬如與家人的感情課題、為人處事的態度和禮節等。

然而所有的旅程都有一個終點,我也將為這半年的相聚畫上個再見的句點。相信我的存在對老師和同學們來說只是教室中的一小段插曲,但對我來說,卻是響徹生活的主旋律。在譜上翩翩起舞的曾經,那些銘記的快樂長存於心,那些忘卻的回憶,亦然將同輪迴般,以另一種形式成為我的養分。也希望老師和同學們,不論忘記或銘記,都能在這短暫的相聚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助益,或許從中學習,或者引以為戒。故事從不以遺忘為結束,如同飄零的落葉依舊會在明年,以另一種形態,另一種方式,在樹上開啟另一則故事。而我,也下定決心去追尋另一個夢想(我上週說過的),就讓下次的相逢抹去離別的遺憾。

銘記是珍惜的表現,忘記是向前的證明,祝大家都能在兩者之間,交織出一個美好且深刻的未來。

PS.我會考個好成績來給老師當招牌的

蔡老師:子恩國中時誤會大了,蔡老師上課很活潑的,那是因哥哥那班當年是第一年,只有4.5隻小貓,若沒比較活潑的學生帶動氣氛,你誤以為我很嚴肅,其實我上課常逗學生笑,是笑聲連連的。也祝福你這三天的學測順利成功圓滿喔,我一早都有跪在佛前幫你們考生祈福喔!前幾天就開始了,加油囉!

蔡老師短評:老師上週出了作文「忘記與銘記」,他巧妙的寫了一封給老師的信,最後扣緊主題,結尾很精彩,子恩的作文真的進步很多!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