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星巴克窩書也好些日子,休息之餘看著人來人往也有些感觸。

在這個筆電比書本還常見的現代,筆電螢幕背蓋成為許多人展現自我風格的地方。
從強調閱歷的跑團貼紙,到個人風格的卡通主題包膜,每個人都展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而今天一位大叔的貼紙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樸素的自己手寫藍色與紅色的麥克筆字,寫好後用透明膠帶隨意地固定在筆電背蓋。「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
這樣一行字深深觸動我的內心。


從小到大,我最自卑的部分就是:我沒有夢想。
每次看到航海王魯夫喊著:「我要成為海賊王!」時,我內心其實是難過的。
國中的生涯輔導、高中的天賦測驗、職涯規劃與偏好測驗等,都只測出兩個事實:
一、我是個沒有想法的人。
二、我討厭數學。
大學也是考試分數分發到的系所,雖說後來發現是很適合我的安排。
但我是否能為一個大人?又成為怎樣的大人?


到了開始工作上班,我的服務業經驗告訴我一件很有趣的事實:
人從來沒有長大,人只是變得更加擅長他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

喜歡用眼淚勒索的人,處理很多事情一樣聲淚俱下。
據理力爭吵架的人,更加精通於吵鬧的立論及方式。
默默吃虧的人,仍然繼續忍受。
巴結的巴結。小團體與趨炎附勢的習慣沒有改變。
獨行俠仍然獨自一人。

年紀只是變得讓這些生活方式更加精通而已。


因為這些經驗,更讓我重視成為一個怎樣的大人的問題。
目前我的結論是:從身邊與生命中取材。
發覺自己喜歡或欣賞的人,從他們身上找到喜歡的部分。
然後去拼湊出自己想成為的模範。那是理想中的自己。
下一步則是比對理想,認知現在的自己又是如何。
最後則是踏上努力追求理想自己的路。


是的,我還是沒有找到夢想。
但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5會員
18內容數
當你閱讀這段文字,你的腦內自動浮出的聲響,碎碎念已經開始。文字讓你我可以穿越不同時空對話,不覺得很邪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