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2024/01/21 「法鼓山線上初級禪修心得分享」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01/20~2024/01/21 「法鼓山線上初級禪修心得分享」

作為一個新手寫的心得,可能是非常不專業且稚嫩的,而且覺得很多體驗是未被覺察且難以用言語形容的,但還是想練習表達出來那些體驗——

第一次接觸禪修,是去年在學校參加一個半天的禪修活動。那時候老師讓我們學習坐禪和行禪,後來懶惰學完就沒練習。後來跟著諮臨系碩班學長辦的正念冥想團體學習,跟著團體練習了一個學期,也是學了就懶惰沒練。一直到要到最近意識到自己不平靜的心導致無法正常生活,才決定要再次練習禪修。幾天前上法鼓山的網站,剛好有一個線上的初級禪修班,於是就報名了。

這兩天的禪修,在法師的帶領下,一開始狂抄筆記,結果由於被要求開鏡頭,被發現時跟第一次練習禪修一樣被囑咐不要抄寫東西,因為學習知識和學習禪修是不一樣的,比起狂抄,更重要的是用心聆聽和體驗。

以下分享的內容,對我這個新手來說,皆停留在認知理解的部分,都還沒到實際體驗的階段,俺正在努力中:

1.禪修的學習是為了要調身(打坐的姿勢、身體放鬆)、調息到調心。重點是調心。

2.禪修的功能:1.身心平衡 2.精神穩定 3.智慧心和慈悲心的開發(最高智慧是「無我」,不是自我中心的」。有學員問法師:「法師不是說不要帶著任何目的去禪修嗎?為什麼還要有這些東西?」法師回答:「你知道要渡河,但在渡河的過程中就專注於渡河,而不是要到達彼岸。重點是過程,不是岸,念頭升起,在意識到它們之後就讓它們流走,回到我們的方法。」

3.打坐的基本心態:放下身心、世界(不管身心反應、不管外在環境)。我覺得自己做得到在打坐時不管外在環境,但對於身體的酸痛癢麻真的還沒做到可以坐視不管的狀態,而且還會睡著。

4.認識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在打坐時要先意識到「我」,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這不是自我中心,而是要先意識「我」的存在,才能夠去成長他,最後是為了要消融他,消融後就沒有「我」了,我覺得這裡的「我」應該是莊子說的「身體我」,「身體我」消融掉之後就只剩下「精神我」。

法師說就像你要先拿起一個杯,才能夠放下那個杯,我們要先意識我們有一個「我」,要先意識、覺察,才能夠放下「我」。

這個說法跟我從書上禪師教的有點不一樣,書上的禪師教的是——你本來就沒有,何來放下。對啊,本來無一物,本來就沒有屬於你的東西,只是我執、貪瞋癡的心在作祟。

這兩天的禪修,我學習了打坐(有好幾個姿勢,我目前自己用緬甸坐覺得最舒服)、七支坐法、八式動禪、行禪(也叫經行)、臥禪(側臥和大休息)、數息、聞訊(手的姿勢像一個含苞待放的蓮花)。

臥禪的體驗是最舒服的,跟睡覺沒有差,但法師說只可以做15分鐘。

行禪的部分我覺得很不錯,我平時走路超快,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把腳抬起來時是腳跟——>腳掌——>腳尖,把腳放下來時腳尖——>腳跟——>腳掌。

七支坐法可以按摩到不同部位,特別是平時很少會用到的背部肌肉,但我的手太短,伸不過去,也有可能是我懶惰。

八式動禪和打坐是我日後每天要做的功課。

最後有一個學員分享,她學禪修之後那些看不下去的書都看得下去,還有被教授電到很慘,都會用聖嚴法師四它來處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自我勉勵:老實修行,不要偷懶。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