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琪琪看了半天想破頭還是不知道「理想的工作是什麼」

琪琪看了半天想破頭還是不知道「理想的工作是什麼」

什麼是理想的工作?這是個好問題。

我又回到了不穩定的求職焦慮期,而我就會開始冒出這些問題。

我們都會想說要是有個理想的工作那該有多好。但是仔細開始想的時候就會冒出更多問題:理想工作內容是什麼?理想工作的條件?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會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理想工作等於高薪工作嗎?

於是我開始研究,後來參考了 80,000 hours 的文章(很推薦!),整理出我對於「最理想的工作」是什麼的心得。最理想工作有六點指標,如果你也在思考尋找「理想的工作」,希望這篇能給你一點方向和選擇時的參考。

不用找了,都在這

不用找了,都在這


一、讓你投入的工作

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公司、職位名稱?高薪?福利好?事少離家近?

我覺得都不是。工作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在做的是「什麼事」。就算擁有「執行長」的位階,但整天就是不斷的開會寫email,我想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會是很痛苦的工作。

最好的工作就要能引人入勝,能讓你在做事情的時候進入心流是最好的,就像打電動時的那種感覺。雖然工作可能很難可以像打電動如此的讓你投入,但下面是讓你能更投入在工作裡的四個重點:

  1. 能有選擇如何完成工作的自由
  2. 清楚的工作步驟和目標,有明確的開始和結束
  3. 多種不同的任務類型
  4. 能讓你知道你做的怎麼樣的回饋

工作不是一個名稱,而是你每分每秒在做的事情。


二、能幫助人的工作

並不是做慈善事業的才要想說工作要如何幫助到他人。

如果你能在工作中感覺到付出,感覺到幫助他人,你有更大的機率在工作中獲取更多成就感和快樂。許多不同的研究都有指出,做善事會讓付出者比起接受者更加快樂。而且常常在付出的人比較健康而且很少憂鬱。

嘗試看看在你的工作中找出你是如何幫助人的,這樣也會幫助到你自己。


三、你擅長的工作

我們找工作時都想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但比起做你喜歡的事,我有兩個原因想說服你應該做你擅長的工作。

第一:做你擅長工作會給你一種成就感,這是正向心理學發現提升生活滿意度的其中一個關鍵要素。當你有信心能完成一件事,他會像骨牌一樣的連續堆疊你在工作上的信心表現。

第二:擅長某件事能幫助你有更多的談判籌碼。談判什麼?或許你能夠選擇做更有意義的計畫、做更有趣的事情、有更高的報酬、更彈性的工作時間。

但是回過來說,這並不是就是在說你只能做你已經擅長的工作。擅長是需要時間和練習的。但你應該要去嘗試和磨練你有潛力變擅長的工作。

要怎呢知道你可能會擅長什麼工作?點這邊看更多!


四、有支持你的同事的工作

很少有工作是完全單獨一個人從頭到尾做完的。這表示要有一個理想的工作,選擇對的人跟你一起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做再好玩的事情也會被白目的同事弄壞心情,就算是洗衣服這種無聊的事跟朋友一起做也會很好玩。

這不表示你一定要跟你的同事都變得很要好或很熟(要的話也可以),重點在於你有需要幫忙時你的工作夥伴們能提供援助。有願意支持你的人能幫助你在需要時跟你討論,給你意見。這是很重要的。

但是這不表示你的同事都要跟你很對頻。有時想法跟你完全不同的人反而能給你最有用的意見,讓你看到更多選項。但記得要分清楚任務衝突跟人際衝突就是了。


五、沒有重大負面影響(鳥事)的工作

除了「擁有」以上四點之外,「沒有」以下幾點鳥事也是促成理想工作很重要的要件之一:

  • 長時間的通勤
  • 不合理的薪資
  • 不穩定的工作
  • 負面工作環境(噪音、惡同事主管)

這些見仁見智,有些人就會多花一個小時搭捷運上班就為了那多100塊的時薪,但有些人會覺得人擠人只會造成悲慘一天的開始。

除了「理想」的工作外,也思考一下「不理想」的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樣子,然後儘量避開它。


六、能配合你的生活的工作

雖然這篇在談理想工作,但是你不需要擁有一個全然理想的工作才能擁有一個全然理想的人生。

有時工作就只是工作。

我想人們會覺得工作痛苦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會把它變成我們的全部(或比重很多)的身份。

但實際上我們有很多的身份。你可以是一個母親、一個廚藝高手、一個滑板運動員、一個會計師、一個女兒、和一個迷因帳號的版主。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擁有不同的身份來滿足我們生活上不同的需求。

有時工作就只是糊口的東西。僅此而已。

所以放心,你可以不用一直喜歡你的工作,工作並不是你生活中的全部。


結論:動手來創造出「理想的工作」

結論一下:理想的工作應該讓你投入、感覺到能幫助到人、是在做你擅長的事、有支持的的同事、沒有太多的鳥事,但也能配合你的生活。

聽起來有點太理想了。

對啊,我們是在討論理想的工作嘛。

但是你可以從其中一項先開始,不是每一項都有達到才是好的工作。以上六個點只是一個指標,幫助我們在尋找和選擇時能有個基準說哪一項工作更像是我們的理想工作。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做兩個練習:

  1. 如果你已經有一些選項,但不確定哪一個是比較適合你的工作,可以用這六個指標,每一個用一到五分來評價,自己做一個選擇矩陣來看看。
  2. 如果還沒有一些特定的選項,你可以把這六個指標列得更明確嗎?對你來說這又個指標的意義是什麼?(可能你很注重工作目標明不明確、或覺得想要幫助哪一個特定人群等等)。

希望這篇以幫助到你在職涯選擇和打造上面更有方向,如果對於這篇有哪些問題,或是對職涯生涯的主題有哪些問題都歡迎留言!我也很想跟看這篇文章的你討論。


我是強尼羅,這裡寫的都是我近期關注、有興趣、閱讀、嘗試的東西。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裡獲得一些啟發,或者是覺得「寫得爛透了!」,都歡迎留言跟我說!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