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微讀全新專題【高效閱讀寫作法】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那就自己創造一個!】

幾年前,我剛從研究所畢業,正意興闌珊的瀏覽著人力銀行上的職缺。

找工作,相信曾經是不少人的惡夢。比起明確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不想做的事似乎永遠比較多。我當時忍不住在想,為什麼世界上所有的職缺都像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好像每個人都得將自己獨特的稜角磨平後,再置入一個個無聊的坑洞裡。

難道就沒有自己真的喜歡,而且還能以此賺錢的工作嗎?

於是我開始在白紙上寫下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像是看書、追劇、聽音樂等,仔細看看好像和很多人的興趣都差不多,於是我就在想,有沒有辦法把這些我喜歡的事情變成一種工作呢?

可能是受到網路時代的紅利影響,也可能是剛好搭上了「知識付費」的年代。就在我對未來產生迷惘之時,一則難以忽視的訊息告訴我,有個可以讓我通過閱讀賺錢的方式——寫說書稿

相信我,「說書稿」在當時對我來說還是個很陌生的詞彙。更何況,我起初接觸說書稿的契機是從中國邀稿開始。當時我在中國有認識一位編輯,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寫書評,如果順利過稿就會給我稿費300元(人民幣),對於我這種酷愛閱讀的人來說,寫書評可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於是沒有多想便興沖沖地答應。

一直到很後來,我陸續為這位編輯撰稿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所處的平台要的不是簡單的書評,而是可以幫讀者拆解書中精華的「拆書稿」,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說書稿」。而這其中的差異在於,書評可以依照自己閱讀的感受來書寫,你可以很主觀的寫說,這本書寫的好與不好,也可以在文章中寫出自己最有感悟的部分,所有內容都可以圍繞著「我」這個第一人稱的方向書寫。

但說書稿(或是中國說的「拆書稿」)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說書稿比較像是為讀者摘選出書籍的精華,並將這些精華分解、說明,進而轉化成一段更容易讓人吸收與瞭解的內容。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另類的「再創作」,所以非常考驗寫作者對書籍重點的挑選的能力和必不可少的寫作技巧。

你不能像寫書評那樣只注重個人的主觀感受,相反地,你心中也時刻想著「讀者」會想知道什麼?有哪些內容會是他們感興趣的部分,有哪些是需要特別強調的重點,所有的撰寫內容都是圍繞的「讀者」而寫。

於是,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闖進了說書稿的世界裡,至今已經累積寫了超過百來篇的文章。我發現,寫說書稿的過程除了可以讓我閱讀到大量書籍之外,還可以將所學到的知識輸出給更多人知道,這種互利互惠的關係讓我取得莫大的成就感。

現在,我找到了一份自己真心熱愛且可以賺錢的工作,逃離了過去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有限選擇裡,創造了這個時代獨特的工作崗位,成就了自己。

當然,我的經驗絕非特例,因為你也可以!

接下來幾週的貼文中,我會從零開始,教你怎麼學習閱讀,並將所學的內容輸出成稿件的書。不同於一般的寫作教學,我所教的寫作方式不僅適用於說書領域,其他像是撰寫知識型文章,或是將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輸出成一篇文章,皆可適用。

如果你恰巧對說書感興趣,那你可以藉由我的分享開啟說書的大門,窺見這行業的秘密;而如果你對閱讀與寫作感興趣,那我也會告訴你提升閱讀與寫作能力的實用技巧與方法,將所學真正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中。


微讀高效閱讀寫作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eread2023

(新創的粉專,如果對微讀的書評與相關閱讀貼文感興趣,麻煩幫我點讚關注喔!)

微讀高效閱讀寫作IG:https://www.instagram.com/wedo0501/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