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課程(常態課表即時更新)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你是否曾經著迷於Zentangle的Phi紙磚呢?或許,你曾經聽過斐波那契數列、黃金分割點、黃金比例,又或是黃金螺旋……Phi紙磚的美麗與獨特,就在於它暗藏了這美妙的比例,而這又是如何與禪繞產生關係呢?讓我們一同來揭曉!

E:「Phi紙磚一直是我特別喜歡的Zentangle家族成員,長方形的外形是一片更廣闊而充滿可能性的空間。在不經意間,我用墨水勾勒出紙磚的輪廓,運用標記黃金比例的工具Markus Operandus II,逐步畫出線條和一個個空間,霎時,作品越來越有神秘感的味道⋯也突然打開了我全新的創作視野……」

我是這樣開啟牌卡風格作品的創作旅程的,現在我也想將它分享給大家。


在這系列的課程中,我們將透過Zentangle所設計的工具Markus Operandus II(以下簡稱Operandus II),隨機創造有趣的分割線條和空間,這些線條並非標準答案,它仍然如暗線一般優雅的引導我們的創作。

「黃金比例是自然界和藝術中普遍存在的比例,我們在其中探索著美的和諧與平衡。」

在禪繞裡最神奇的就是,藉用「黃金比例」的概念之餘,我們仍然在創作旅程中實踐自己的美;專注在當下的每一道筆畫和圖樣,用線條描繪出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充滿神秘感的「牌卡風格禪繞」作品。



🌈 最新課程列表

此系列課程以編號排序,不同編號就是不同課程呦,課程分享內容可以參考以下的課程示意圖片。

raw-image


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1
◇ 02月22日(四) 9:30-12:30
◇主要教學圖樣:
wyfore威風
rambles瑯玻
shoufleur


raw-image

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2
◇ 02月24日(六) 9:30-12:30
◇ 主要教學圖樣:
ellish艾莉絮
rambles琅玻
doodah嘟噠
pokeleaf嫩葉


raw-image


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3
◇ 03月16日(六) 9:30-12:30
◇ 主要教學圖樣:
gourdgeous
網絡與片段



raw-image


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4
◇ 03月30日(六) 9:30-12:30
◇ 主要教學圖樣:
arukas花櫻
jonqual江闊
mooka慕卡


🌈 課程特色

✦ 手把手教學「牌卡風格禪繞」的創作方式
✦ 工具Markus Operandus II使用介紹
✦ 扎實的禪繞圖樣練習
✦ 綜合深淺灰色的代針筆運用,創造自然漸層
✦ 完整帶領你一起在Zentangle Phi紙磚上創作
✦ Bonus!沒有Operandus II工具也沒關係,仍然有小訣竅可以找到黃金分割點!

*牌卡風格禪繞課程適合已有基礎禪繞經驗的朋友,因為此系列課程不脆特別著重介紹禪繞畫方法呦。
*此系列課程預計會以一個月更新圖樣/主題的方式成為常態系列課程,舊雨新知一起長久練習下去❤️


🎨 課程報名資訊

  • 課程日期與時間:請見上方圖片與文字說明
  • 費用:$1,000元 (不包含紙磚與工具,以及當天咖啡廳低消)
  • 工具:無論何種參與形式,皆須自備紙磚與筆類,完整工具歡迎參考本篇目錄或下方[自備工具列表]介紹
  • 參與形式一:【台北實體課】
    活動對象:國中以上
    課程時數:3小時
    課程人數:小班制,1人開課,7人滿班
    地點:台北/新北市捷運站步行10分鐘內的咖啡廳(課程接近時提供)
  • 參與形式二:【預錄影片課】
    課程時數:大約2-2.5小時,影片不限時間可無限觀看,觀看平台為YouTube
    過往影片也都可以購買觀看喔!
  •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單 https://reurl.cc/DoQ8nQ


重要!報名前,想邀請你先認識這堂課的宗旨

這是一堂「牌卡風格」的禪繞創作課程,因此,我們仍然是專注在禪繞畫方法的練習和應用,也專注在「享受過程」和「創作的體驗」。

說他是牌卡風格,主要是因為我們使用的是這張納入了黃金比例概念的Zentangle的「Phi紙磚」,而這種長方形紙磚本身就帶著塔羅牌和神諭卡的味道。

需要特別說明與介紹的是,這「不是一堂探索牌卡意義」的課程,課程中帶領的主要內容是透過工具、圖樣、禪繞加強技巧和禪繞畫方法來創造牌卡風格的作品,而非創造牌卡。 因此,課程的前後皆不會帶入「這個圖樣可能象徵什麼,或是可能代表什麼,或者是什麼意義」的內容,為什麼不呢?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神祕學或是榮格心理學有點興趣,可能會知道所謂的象徵和意義是很個人的,不是一個圖像或圖樣就代表什麼意義的解法。

再者,也是我認為更重要的,我希望在禪繞課堂中仍維持著禪繞的精神—也就是在創作過程中不刻意追求「具象和意義」,因為這可能會使我們在提筆前就充滿了規劃甚至束縛,這會影響禪繞本身所帶來的樂趣。

然而,如果你對我剛剛提及的領域有興趣或是有涉獵,仍然很歡迎大家在作品完成後去深入欣賞自己的作品,有點像是最後的Mosaic欣賞的步驟,例如:我畫出的圖樣(或圖像)讓我產生了什麼感覺,有什麼聯想,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嗎,等等的,那是很棒的,我們也可以為此寫下紀錄。

在這邊先做此說明是希望讓大家在報名課程前也可以先了解課程的初衷和方向。運用禪繞畫方法來創造神奇帶有神祕感的Phi紙磚牌卡風格作品,是我希望可以帶給大家的療癒體驗喔😊


🎨 自備工具列表

紙磚與筆類需自行準備,每堂課程的準備工具皆一樣,參與實體課程且需要的採購的朋友,歡迎於課程當天早一些抵達,我會多準備一些下述的紙材與筆材給大家現場購買,記得帶些零錢嘿~

◤紙材:
1. Zentangle 白色Phi紙磚 *2張 (單張25元)
2. Zentangle Markus Operandus II(選用)
3. 圖樣筆記本或練習紙(完成報名後會提供檔案,可自行列印)

◤建議筆材:
1. 黑色代針筆#01 & #08號 (單支50元)
2. 深灰色代針筆#01 & #05號 (#05號可備用,單支50元)
3. 淺灰色代針筆#01 & #05號 (#01號可備用,單支50元)
4. Zentangle短鉛筆(2B)、4B鉛筆(Zentangle短鉛筆單支15元,4B為選用自備)
5. 推色紙筆(單支15元)
註:推薦的代針筆品牌為日本Sakura,鉛筆建議為木頭鉛筆(非自動鉛筆)



牌卡風格禪繞是我這幾年來特別喜愛的創作方式,看起來或許複雜,實際上卻更深入地實踐著禪繞畫方法的精神—專注、重複、無須規劃,只要享受在自己的每一個筆畫裡。預計每1-2個月都將開一堂不同圖樣或主題的「牌卡風格禪繞」課程喔!敬請關注我的文章或Facebook

一起來探索Phi之美,創造獨一無二的牌卡風格禪繞吧!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