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創作1(2):曼陀羅教我們兩個生活態度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是我參加曼陀羅創作的第二堂課。上一堂課,我們是手繪曼陀羅,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看這篇:人生第一張曼陀羅作品。而這一堂課,我們開始用圓規來畫曼陀羅的圓形,用量角器把圓形分成好幾個部分。比如,我們的第一張作品,是由八個花瓣組成的,就把圓形分成八個部分,每個部分45度。
老師告訴我們,曼陀羅創作沒有什麼技巧。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創作過程中的體驗和心得。曼陀羅教我們兩個生活態度:
  1. 由內到外,由淺到深
  2. 圓外有方,方外有圓

由內到外,由淺到深

曼陀羅一定要從中間開始畫,就像一顆種子,慢慢向外開展成花瓣。生活也是一樣,任何事都要先回到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先處理外在。如果沒有先理解自己,卻太快對外在做出反應,事情就會越來越複雜。
上色的時候,一定要先上淺色,然後才根據自己的心意,上深色的部分。因為先用淺色,過後想改變還來得及;可是如果一開始就上深色,過後就很難再改變了。生活也是一樣,我們跟別人溝通時,溫和委婉一點,還可能有改變的餘地;可是如果說了重話,那些說出口的就很難再改變了。
「由內到外,由淺到深」的生活態度,呈現在第一張曼陀羅作品上:
第一張作品〈有好奇的人生〉
想把這張作品命名為〈有好奇的人生〉。生活中大部分的問題,別人只能提供意見讓我們參考。可是,很多時候,真正的答案,唯有我們的內心最清楚知道。所以,要練習回到自己的內心,叩問自己,對自己有好奇。然後,才把心中的疑問慢慢擴張,變成對周圍有好奇。
開始創作第一張作品時,我一直沒有靈感要畫什麼圖案。於是,好幾次我閉上眼睛、深呼吸,用這樣的方式回到內心,直到腦海出現一個「問號」的畫面。終於,我就決定以「問號」為主題。有了這個靈感,我就進入到專注的狀態,不知不覺從晚上7點畫到12點,完成這張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

圓外有方,方外有圓

圓外有方是指,圓形的外面有四方形。曼陀羅最裡面的圓形,代表我們的自性本質是圓滿的。四方形則是條條框框,是我們學習到的教條、道德、規則等等。這個圓形,被四方形包圍著。我們看不見自己的圓滿,以為自己缺了什麼,以為需要努力去符合社會的條條框框,我們才配得到圓滿。
方外有圓是指,四方形的外面有圓形。四方形在裡面,表示嚴以律己,我們用條條框框來約束自己,避免自己做錯事。圓形在外面,表示寬以待人,我們用圓融寬厚來對待別人,讓別人歡喜。
「圓外有方,方外有圓」的生活態度,呈現在第二張曼陀羅作品上:
第二張作品〈有力量的人生〉
想把這張作品命名為〈有力量的人生〉。當我在嚴以律己的時候,願我能夠在四方形的周圍長出愛的力量,多一點善待自己。當我在寬以待人的時候,願我能夠在圓形的周圍長出葉子,有勇氣的力量去拒絕別人。
原來,用平靜的心情創作,跟緊張的心情創作,兩者的效果是不同的。因為趕著交功課,我的第二張作品,是在很緊張的心情下完成的。結果,第二張作品就沒有第一張作品那麼令自己滿意。

結語

希望以後我都能夠用輕鬆平靜的心情,完成每一張曼陀羅作品。不要再讓自己那麼趕了!
接下來的第三堂課,老師開始教我們如何用顏色了。沒有美術背景的我,如獲至寶,覺得參加這個線上課程真的很值得!期待有機會,可以在這里分享第三堂課的作品。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踪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6.4K會員
131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