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選擇,造就了我們《大人學選擇》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讓自己人生更快樂的五個選擇
組成人生的兩件事

對於我的讀者,我要先獻上深深的歉意XD。仔細看了一下,上一次寫文章已經是4個月前的事情。萬物變遷快速,在這四個月一直把重心都放在學校課業上,所以一直沒有時間空下來讀課外書。

就如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的概念,我認為年輕時,最快速、簡單能夠讓自己資金成長的方法,就是專注於本業上,持續精進。

而在這四個月間,我也不斷開發卡片盒筆記法的應用,並且根據醫學系課業繁重的程度與「如何能夠助長長期的複習與短期的成績衝刺」思考最好的一套方法,最後終於目前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未來也機會也會呈現給大家,就請期待吧~

呈上所述,因為終於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未來下學期,或許也可以將寫文章納入日常的生活中,只不過怕我開空支票,所以我會再看😂


讓自己生活更容易快樂的五個選擇

如果我們重塑看待世界的態度,其實可以直接改善我們的幸福

書中提到,在人世間難免感受不公不義,但是若因此將所有責任都推給社會、體制、政府的話,難免會因為無能為力落入精神內耗中。因此,作者認為我們不用將問題外部化,而是問問自己「我能做什麼?」

而這五個選擇,分別是

  1. 選擇那個能讓你更自由的選擇:不應該因為短期利益,失去長期的自由度。要讓人生有餘裕,以面對未來各式情況
  2. 訓練自己不依賴他人:以「交換」改變依賴,不欠人家人情,付出一些對人家有價值的東西,來換取自己想要的事物
  3. 對別人好,不要換取回報:別人向你求助想幫就幫。事後直接認定對方「記性不好、鐵定忘記」,避免落入抱怨的情緒
  4. 預設最壞的情況:做些最糟糕的假設,問自己是否能夠承受?
  5. 從哪裡跌到,就從哪裡爬起:在失敗或是挫折中反省,並且思考一套應對方案,避免下一次同樣情況的產生

其實綜觀而言,這五項都符合與成功有約裡提到的「主動積極」:控制能控制之事

我個人比較有感的是第三項。高中時我曾經創立讀書會,想說幫助班上不太會讀書的同學。結果拉他們進來之後,拿了資源就離開了,也沒有說一聲謝謝

現在想起來,或許也是當初沒有設想周到,嘗試去挑戰人性的底線。當初也因為這件事情生氣了一個月。然而時間過去了,反思之後才發現,在這過程其實學到最多的是自己,至於別人的行為也很難去改變,因此也沒有好怨懟的


組成人生的兩件事

所謂的人生,是由兩件事組成的:「命運」加上「因果法則」

書中提到,命運跟因果法則,分別對應大眾對於人生的兩大看法:宿命論跟自由意志

宿命論者相信我們每個人的際遇都受天生的命運所掌握。他們承認世界上的不公平,並且認為一切都無法改變「我天生命格不佳,無法出頭」;自由意志者則認為種下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我會成功,是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決定」

作者認為,我們人常常處在兩個極端,過度相信命運;或是過度樂觀,相信自由意志。不過實際上,我們大部分人的人生都以命運為經線,因果是緯線,縱橫交織出我們的人生畫布

我身邊就有過度相信宿命論的朋友,雖然考上醫學系,卻認為這一切都是命運所致,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宿命就如一道牆將人的路途分為兩邊」,不過這樣也會落入一個心理學所謂「自我實現預言」的陷阱當中,無法逃出;而我也看過崇尚自由意志的人,認為我能爬到如此成就,都是因為我的努力。這種人往往忽略了社會結構、家庭、文化、挹注的教育資源對於一個人在社會階級的影響。簡單來說大家都認為醫學系家裡都是有錢人或是中產階級就為一例。然而,這種人往往過於自傲、缺乏俯瞰社會的整體思考(好像講得太學術了)想要深入了解,可以看以下這個影片

我認為最好的狀態就是取得一個平衡點,不要太過偏頗於某一方。像我自己家境不好,但是我也知道「讀書是社會階級翻身最快、方便的途徑」因此我高中就非常努力,讓自己未來的選擇能夠多一些。同時我也理解到,一個人的成績好壞,並非只是因為智商一樣(不然如何解釋鄉下小孩成績較差?因為他們智商比較低?)而是綜合性的結果。

讓我小小炫耀一下,我一直認為我自己從國中知道家敗局已定的時候,就開始讓自己靠讀書吃飯,在高中領獎學金。綜觀而言,貴人的協助絕對是關鍵,然而我最感謝的還是我自己😂


結語

在這四個月間,我的戀愛觀取得非常大的進展。未來有機會可以介紹有關「挑選伴侶」等等的文章,不然自己都只介紹理財好像太無聊了。我也發現這四個月,本身讀書方法的長進、人際關係的反省,都讓我有很大的長進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下一篇文章再見

raw-image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