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如何提高快樂感?關鍵在於選擇的權利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昨天記錄下快樂是什麼以後,我同時也在思考,為什麼之前的我這麼不快樂。我思考了許久,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選擇的權利“

raw-image

有沒有曾經有一種經驗是,小時候在家裡剛看完電視,本來心滿意足的正要去寫功課,突然被家人喝斥還不快去寫功課,讓本來想寫功課的情緒蕩然無存,大幅降低了自己想寫功課的心情,此時的寫功課從責任變成了壓力,不快樂的心情也就此而來。

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失去自由。而失去選擇權,正是人生中經常遇到的困境。
因為沒錢,所以被逼著上班;因為要上班,所以被逼著早起

如果今天你有機會選擇要不要上班,你就不會因為要上班而不快樂;
如果你今天有機會選擇要不要早起,你就不會因為要早起而不快樂。

如何解決不快樂的情緒?

  • 轉變心態

你的心態可以是因為沒錢而被逼著上班,但其實你也可以認為上班是為了要賺錢,為了過更好的生活,或許字面上的意思一樣,但只要將心態轉化為積極的,其實會對情緒有很大的影響。

  • 主動選擇

不要被動的等待選擇降臨,而是主動去選擇,哪怕最終的結果不是預期的,往往也會因為是自己選擇的而更加願意去承受。

  • 增加選擇

最好的方式一定是增加自己的選擇,當自己有能力做出更多的選擇的時候,能大大降低對於選擇的不滿程度,但同時增加選擇卻也是最不容易做到的。

瞭解自己的情緒,是通往成熟的關鍵鑰匙,人難免會灰心喪志,但是察覺並承認自己的情緒很重要,當你誠實面對自己情緒的時候,才能合理的發洩情緒,而在發洩完情緒之後,最後再能用理性的方式解決根本的原因。

祝福你們能天天快樂~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