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拖延的微自律小習慣》閱讀筆記

《根除拖延的微自律小習慣》

《根除拖延的微自律小習慣》

書名又是「微」自律,又是「小」習慣,這本書是不是想要告訴讀者,只要透過一些微小的改變,就可以讓拖延症漸漸痊癒呢?

租賃理論

在本書的序章中,提到一個過去我沒有想過的「租賃理論」(Rent Axion)

成功並非一種永久的結果,只是暫時租用而已,每天都需要付出租金。

雖然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事業成功、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是一種暫時狀態。結婚典禮上的幸福笑容,不一定能白頭到老;事業有成的年輕人,也不一定能一直順風順水。

持續不斷的成功不會只是仰賴運氣,或一次性的付出,上了某個課程、考到一個證照、花了一次大錢去購買產品,這種看似捷徑的路線,短期可能會讓人很輕鬆的充滿希望,但是否確實有益卻要打個問號。

這本書想要闡述的觀念從這個「租賃理論」出發,透過選擇自律,習慣不斷地付出租金,學習如何享受奮鬥過程。心之所向的目標,也許隨著日復一日的累積,能持續的達成。

而拖延就像地下錢莊,短暫的舒緩應急後,通常都要加倍奉還。如何克服拖延,這本書提供了可執行的七個原則:

  1. 犧牲:悖論原則
  2. 許下承諾:投入原則
  3. 聚焦:放大鏡原則
  4. 正向力:創造原則
  5. 時間規劃:收成原則
  6. 所信及所見:視角原則
  7. 行動:鐘擺原則

讀者可以選擇其中一兩項著手,一次改變一個小習慣,然後漸漸的全面性的消除拖延。其中我最有感的是第2項許下承諾和第7項的行動。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許下承諾:投入原則

我的晨跑已經進入第四個月。我最大的感想是,當我穿好鞋踏出家門,時間許可的狀況下跑幾公里都不難。最困難的,首先是下定決心想要成為一個持續運動的人,其次是要克服睡意離開被窩。

「做決定所耗費的心力,往往超過日後實踐所需要的體力。」我花太多時間去考慮要不要做,而不是如何去做。然而不做決定也是一種選擇,選擇停留在當下的狀態,不繼續往前走。想通這件事後,決定會變得比較簡單一點。


行動:鐘擺原則

書中提到阻礙行動的三大心魔:

  1. 恐懼:「我不敢這樣做。」
  2. 權力心態:「我不該這麼累。」
  3. 完美主義:「如果沒辦法做到最好,那就不要去嘗試。」


再延續持續跑步的心路歷程,我也還在經歷過這些阻礙。

「每天要上班要照顧孩子已經夠累了,真的不用這樣勉強自己。」

「我大概也堅持不了多久,只能跑幾天不如就算了。」

「萬一我跑了幾個月,之後又堅持不下去,那不是白忙一場?」

行動是解方,這聽起來有點無窮迴圈,這些問題阻礙行動,卻要靠著行動去破解。我自己的解讀是,理解這三種心態,並察覺自己是否陷入其中,然後暫時把這些想法放下,一邊行動,阻礙就會漸漸融化。


終止拖延,從行動開始

「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半;逃避問題,問題就放大一倍。」這是幾年前在某位名人訪談中聽到的名言,覺得非常受用。

例如我去年做的大腸鏡,可能有人覺得要自費幾千塊,還要花上半天在醫院等候,感到麻煩而不去做檢查,但這是成本最小預防大腸癌,早早發現瘜肉可以順便切除。運氣不好等到病灶出現,要花的金錢和時間,就遠遠超過大腸鏡檢查的成本。(我快要變成大腸鏡推廣大使了...)

在每次想要拖延的關卡上,想想一時舒服可能衍伸的利息,有效迫使我立即處理。

《根除拖延的微自律小習慣》這本書不厚,就專心描述這七個原則。每個章節後面都有行動指南,用幾個問題來自我覺察是否有類似的心態,然後給予一個可執行的行動方針,而行動方針大多滿簡單能立刻行動。

如果拖延症正在困擾你,希望能改變這樣的狀態,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裡面有沒有哪個心法適合你呢!


《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

作者:羅利.瓦登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12/29

語言:繁體中文

博客來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7012




生平胸無大志只想躺平的女子,莫名其妙當了10幾年的工程師。身為中年婦女,地方媽媽,職場夾心餅乾,可以用甚麼姿勢躺平呢?職場、家庭、科技、閱讀、生活,隨意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