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再累,仍要規律回診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醫生不僅身體累,心更累 ,看著三位數的掛號碼,一方面想醫生也真厲害,在幾個鐘頭內要消化這麼多人身心問題,雖然體諒,但要等跳號也好折磨。

我住的地方離醫院有點遠,來回交通就要花上二小時左右,公車、捷運、接駁車換來換去,真的很麻煩。有一陣子天天去,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熬過那些日子,每天有一大半的時間都耗費在醫院和去醫院的路上。

每次在診間外我都會默默觀察,近幾年來,可能因爲對於精神疾病的衛教越來越多,大家來就醫的意願也越來越高,早期我看醫生時,其他病患的外顯症狀都十分明顯,但近幾年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身心科不像過去那麼樣的排斥。

不過也因爲如此,物質的濫用似乎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不止一次看到提前回診的病患,但健保制度規定,若存有一星期以上的藥量,醫生是無法開藥的。雖然我知道可能還是有一些漏洞可鑽,但藥物控制對症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我曾經把藥弄丟過,所以知道那種忐忑的心情,可是又看到一些非常極端的例子,拿到管制藥物可能還有兜售的行為,這樣的操作應該出乎意料之外。

無論如何,看醫生絕對是一個辛苦的過程,但希望大家還是要準時回診,藥物也不要擅自亂調整,雖然很在急性期很很難熬,但醫生通常也會在這個期間約一到兩週就會希望你再回來,只要撐一下就好。不用為難跟診的護理師,因爲他們也作不了主。等穩定期到了,就像現階段的我,只要三個月回診一次,其他就是領慢處方箋,在家附近領藥即可。耐心等待,一切會慢慢朝你想的方向發展的。

133會員
23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