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2)-人性、道德與法律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底層邏輯 1

主題:人性、道德與法律

重點摘要:

1. 人性-只涉及生存與繁衍

2. 道德-約定成俗的規範

道德是違反人性的,為了維持道德會需要引導與約束。

引導-採用宣傳、輿論等長效但見效較慢的方法。例如透過文化、價值觀引導。

約束-採用懲罰、驅逐等劇烈但立竿見影的方法。例如透過社會結構、法律約束。

3. 法律-給道德中的社會規範畫的底線

法律是道德的子集,是一旦觸犯必然受到懲罰的道德。

4. TIPS

人性,來自自私的基因。

道德,是為了群體繁榮,最終促進個體生存繁衍,大家共同達成的社會契約。

法律,是道德的子集,維護群體存在的道德底線。


我的想法


人性是最基本的,追求生存與繁衍而已。人一出生就要為了活而努力,然後飽暖思淫慾,活到了一定程度就要繁衍了。就像是動物一般,男女雙方通常會有一方是主動的。努力地爭取異性認同來獲得繁衍的機會。

當很多人相處在一起,就一定會有約定成俗的規範,這些規範可以統稱為道德。因為道德是一群人約定而來的,勢必一定會違反人性,但就是因為常常會違反人性所以才會需要大量的引導及約束。

法律的本質就是道德,所有的法律規範的就是道德不能做的事情。所以也是絕對不能碰觸的事情。這一章對我來說就像是在上以前的公民課,公民課上的基礎也是這樣。

人性是道德的底層邏輯→道德是法律的底層邏輯→法律是用來約束的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