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一把罩》學測用書與學測當天的小秘訣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2024/1/25編輯 auroracfchao原創

用書評價與準備歷程

國文

  • 古今閱讀一百 4.9/5

可以從開學後每天兩回兩回的寫,可以很快拓展自己對文言文的敏感度,切記要逐篇訂正。


  • 超模國文科學測全真模擬題本4.2/5

這本題目難易和模考相差不大,混合題題目比較值得練習。我覺得國文抱著的心態就是多寫多練,能記住幾個常用的文言文用字,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 攻頂.10回衝刺 3.8/5

這本適合給國文很常是錯過度推論的題目,幾乎整本都是在練習這個。這題的混合題個人覺得出的不好,很模糊難以作答。但國字注音、成語、字義比較可以練習看看。基本上題目量可以在學測倒數10天時1天1回。


數學

  • 新大滿貫數學複習講義4/5

題目蠻難,其實學測真的沒有這麼難。但我覺得暑假開始慢慢練習,能夠很快的恢復高一的解題技巧,可以比較快上手,但是錯題要好好訂正,如果有心力把技巧做成訂正本,方便複習。


  • 數學A學測3800 4.2/5

這本我是寫完學校整理完的模擬考後寫的。這本很不錯,能夠提醒一些常用的小技巧,例如兩面式換參數式的方法,也可以抓出一些不太會的題目。每回裡面有一些基礎題,也有一些比較進階的題目,個人認為很適合練習。


  • 學校老師整理的14回模擬考(其中大多是北模)4.4/5

我覺得北模題目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一開始寫數學的時候,絕對會覺得不知道要用什麼觀念去接她,但是我是在停課那一段時間每天寫一到兩回的數學,長期的解題,看到題目真的能很快想出用什麼觀念去解。


  • 歷屆103~112

寫的時候111~112應該是比較難的。然後之前的應該是比較簡單,但是記得要跳過不屬於108課綱的題目,不要讓自己寫的很受挫。


物理

  • 新大滿貫物理複習講義4/5

高三進度的單雙狹縫、折射率,都是學測非常喜歡考的大重點。 如果高三好好跟學校的進度,對答題速度會有巨大的提升。然後講義也是要暑假就開始慢慢寫!我個人是等到二模結束才全部寫完。


化學

  • 圖解化學學測總複習講義4/5

化學講義暑假照進度寫,最後一張實驗的部分可以看熟,因為大部分的學生應該是沒有做過,有機溶劑可以多讀一點。然後我是建議高三的進度好好讀,尤其是原子結構到畫路易士結構的部分,學測對解題非常非常有幫助。


生物

  • 圖解生物學測總複習講義4/5

生物的量盡量要在暑假就全部讀完,然後之後讀生物的模式以寫模考然後訂正為主就很夠。蔡任甫的頻道可以當成補充來看,包括之後可能模考會寫到的單係群、並係群,或者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都很有幫助。


地科

  • 全方位地球科學複習講義4/5
  • YouTube 吳美俐 5/5

地科我覺得自己念真的必須要做訂正本!!!

我很推薦這個Youtube 頻道,大家可以用複習講義聽頻道上課,這個老師講解的非常清楚。



自然

  • 超模自然科學測全真模擬題本 4.2/5

這本難度介於模擬考和學測之間,有蠻多好題目,尤其是地科,如果有人討論的話可以把天文的部分學的不錯。然後真的就是要做訂正本,寫的時候沒記時沒關係,但有疑慮有猶豫的都要整理出來,上網查資料把每個選項搞懂,不要沒錯的題目就不訂正了。


  • 學測歷屆試題106~112 自然考科

自然歷屆我不建議太早寫,但暑假可以先寫前年的,大概知道考題方向(舉例來說,我是113考生,我暑假就是寫111 ,依此類推)

然後我的自然歷屆是在停課後才開始寫,這樣其實不會太慢。然後我讀自然的模式就是每一回我都會把每一題不懂的都做在訂正本上,如果是只有一個概念不會,我就會用列點的重點,寫在每一個主題的第一頁訂正本,但是如果是這題有兩三個觀念不會的話,我就會把這一題用拍照的方式截圖下來,然後用筆記軟體寫解釋在下面。

然後我必須要說,這真的很花時間,但很有用。


  • 後面三回學測模擬題 3.9/5

我一開始的時候是先寫學校老師幫忙整理的歷屆北模,還有大考中心參考試卷的題目,北模的題目大概寫完連同訂正,大概要四個半小時。然後大考中心參考試卷的話會快一點,大概三個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寫完加訂正完。然後接著我寫的是自然的超模,這一個難度介於參考試卷和背麼之間,所以大概也是要花到四個小時。然後我考前寫到最痛苦的自然大概就是這一本學測歷屆試題後面付的三回模擬考。這一本的模擬考難度,真的很難,但他會考到一些比較偏門的概念,如果自己都不太可能讀到,比如說化學的課綱實驗(萃取),在最後倒數第一周的時候,我寫這三回模擬考,每天都看到花到將近五個半小時,才能寫完加訂正完,但這寫完之後會感覺不少觀念被釐清。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你的自然基礎觀念還不錯的話,這三回可以寫。


英文

  • 漸進式英文閱讀100篇4.5/5

這個也是開學後每天兩篇,主要是多拓展一些主題式的單字,可以讓後續的模擬考碰上一些特定主題時能透過已知的單字看懂。然後這本的單字可以當作最後總整理,會提醒自己有的一些常看到但沒記起來的單字,最後衝刺很棒。


  • 高中文法16招(上)+(下)3.8/5

這我只寫了文法(上),我認為學測文法普遍會考的就是幾個,這本的文法會有點偏離方向,如果很有時間再寫就可以。


[飛哥]

高三生不可不知的大考單字4.8/5

這本有補的人超級超級推薦。我甚至覺得背完這本(其實裡面單字不難,主要還是學校雜誌要持續跟上進度看),拿頂標不會很難。

英文科歷屆學測試題(112~102學年)

英文科歷屆指考試題(110~100學年)

高三生學測單字精選 Level 1-6 4/5

這本可以當補充單字,他裡面的單字幾乎都是學測整份裡面你會看不懂的那幾個字,所以這本有時間就多看,最重要還是要先把不可不知看熟。

學測搶分秘笈



排定計畫的方法


暑假

我是和兩個同學一起,就是清點一下有多少單元鑰匙,然後平均分配。雖然我們三個是沒執行完啦(///▽///)


開學

開學算是有蠻大轉折,就是意識到自己快完蛋。所以開學後我就開始每天會寫兩篇英文閱讀+兩篇國文閱讀,然後我們每個禮拜五有全年級統一的地科考試,所以就養成禮拜四讀地科一個主題的習慣。然後因為是進度和複習並行,所以複習的進度其實拖得很慢,就是每天晚自習大概留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給複習。


段考前

真的不要聽信老師什麼前一個禮拜才開始讀段考,我是建議上課如果行有餘力的話,就邊寫講義邊聽課,然後高三的段考老師大概都不會下四首。所以就是把講義基本練習題唸完,然後後面整理的一些歷屆寫完,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模考前

全心全意衝刺模考,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段考內容。千萬不要在準備模考的時候,就完全放棄段考,因為這樣之後準備段考真的會後悔死。但這段時間大概就是晚上的三個小時左右都是給模考複習。


倒數20天

我第一天是先嘗試在一天排了四科各一回的模擬考。實驗後是發現寫得完,也訂正得完,所以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是用四科每天都是一回的模式跑到了最後一天。這樣的量不會太多,我個人是覺得蠻剛好。

然後還有一點就是因為我那時候學測跟職考都還沒有寫過英文,所以我那時候是每天兩回英文,量有點多,但是還是可負荷。


真心話時間

1.國文作文佔了國文一半的分數,每次考試其實都很看改作文的老師喜不喜歡你的作文,所以國文就是多練閱讀,然後真的最重要的還是文言文的訂正!透過每一次的訂正,可以把一些常用的用法自然而然記起來,對於大考大量的文言文也不會太害怕。


2.我是真心建議有認真上高一高二的人,高三的進度真的可以負荷住,所以千萬不要想著放掉高三進度。因為高三大家普遍都會不太在意段考,這會讓自己的努力很容易被成績肯定,要知道在明星高中拿到班排1很不容易,但是高三是你很好肯定自己的好機會。


我在學測準備期間養成的好習慣

1.訂計畫的習慣


2.晚自習留到9:20

因為學校表定是9:00晚自習結束,但警衛真正來趕人的時間是9:20。每天如果多這20分鐘,會覺得自己很認真也很充實。回家之後就不用再讀書,人也比較不會這麼累。


3.讀書APP YPT

開學~停課前 

沒有第八節的時候就大概是下午五點開始,有第八節的話就大概六點開始。我個人是自己帶便當到學校吃晚餐,所以我就不需要出去買,可以很愜意的滑手機然後吃晚餐,然後再開始讀書。

停課後(113這屆是停總共21天)

我個人是每天大概7:50到校,然後就開始按計時,每天大概都可以到11小時。看到計時器在跑,會非常非常有成就感。


4.在學校讀書不看手機

我以前那個圖書館看書的時候,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到20分鐘左右,我個人是覺得休息很浪費時間,而且大多的時候都是滑手機。但我覺得停課了一段時間,可能是因為在學校的關係,專注時間可以變得很長。所以我是建議早上如果不是查單字,或者是什麼必須一定要用到手機的話,沒有自制力的其實可以把手機鎖在櫃子裡。結果會讓你覺得超驚訝,竟然可以持續專注將近五個小時,超有效率。


5.每天四點和同學去跑步(建議3人一組)

讀一整天的書真的很累,四點是一個很好的跑步時間,最好是和同學約,這樣才會持之以恆。跑步不會花很多時間,如果跑1公里的話,就大概10分鐘左右。很建議大家養成的習慣,算是強迫自己起來走動一下,身體也比較健康。


6.想到就記錄下學測後想做的事

我覺得學測期間最辛苦的是,就是很多休閒娛樂都被迫暫停,所以我是透過紀錄下我當時很想做他沒辦法做的事,讓自己有努力的動力。


7.輸入單字的app word up

這是我同學推薦給我的app,我真的激推這個app。有些人是手抄單字,我個人是沒有做這件事,第一個是手抄很花時間,第二個是手抄單字,我個人是覺得沒有辦法很有效率地複習。這個App的話,他是可以有很多種複習方式,我常用句子填空,然後拼出單字的這個功能。這個App他很聰明的關閉了自動選字的功能,所以你要全部整個單字都是自己完整的背下來,才會答對,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寫了一回模考,輸完單字,晚上回家時候就被回模考單字,這樣子超級有效率,而且成效超棒。


學測前一週我在做什麼

學測前看完考場和同學的哲學對話

我很慶幸有一群能夠談心的朋友。當你看到這部分,可能是你快要學測的時候。心情會變得很慌亂,讀書也讀不太進去,會覺得很慌張,不知該如何是好。常常會覺得:我的人生怎麼就被自己過成這樣了呢?

我在學測前,曾經和同學講過說:「感覺明天要考的學測,就是在決定我往後的一輩子,這個分數會一直跟著我。我覺得好像變成是用這四科的分數在定義我這個人。」但我同學就說:「當你把學測的分數看得太重要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忘記其實有無數的例子告訴我們大學還有好多好多的可能。」我很喜歡學測前的每次對自己的懷疑都有人能夠和我討論,說出來心裡才不會生病。


考試必帶物品(每年可能略有更動,記得看大考中心網頁)


考試用品準備

文具

1.直尺、三角板、圓規:大考圖百分百按比例畫,可以猜答案

2.自動筆、筆芯

3.橡皮擦

4.黑筆0.5

5.立可帶

6.畫卡筆+筆芯


一定要帶的考試用品

1.准考證(113沒有准考證ㄌ)、身份證(或有照片的健保卡)

備註:學生證不算身分證明文件

2.口罩

建議考試都帶著,一是保暖,二是可以保護自己維持健康

3.手錶:帶指針式的,大概前一週開始習慣看,當天才不會手忙腳亂

4.看天氣預報(外套、手套、圍巾,不要讓自己冷到寫不出來)

5.帶一包衛生紙、濕紙巾

6.藥品:止痛、過敏、防蚊液之類的各人藥品

7.雨傘

8.水:裝考場的就好


學測當天

我每天晚上10:00~10:30之間上床,然後隔天5:20起床,大概睡到7個半小時,我覺得很有活力。

我是報考了全部,也就是我有考滿三天。我個人抱持的態度是反正多一科就多一個機會,所以自然組真的也推薦你們去考考看社會和數B。

然後我是蠻喜歡家長陪考,但如果你的家長是很容易讓你感覺到很大壓力,就不太建議。

我講講我爸爸陪考還有中午媽媽的電話支持對我的影響。

第一個就是早上是開車到學校,在車上就可以看書。

我是每天7:30準時在考場打開的時候走進去的那批人。我覺得第一個到的好處是會有一種很安心很充實的感覺,就會莫名有一種自己最認真的錯覺,我覺得當時候這個感覺能夠讓自己比較不那麼緊張。


第二個是因為我是附中考生恰好考場也在附中。在考學測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很像在考模擬考,所以心情比較不緊張。然後附中有提供訂便當的服務,如果爸爸媽媽有陪考的話,可以考試一出來就開始吃便當,因為當天是11點就考完,然後下一科是12:50,所以我那三天時間就很充裕, 11點大概吃完飯11:45 ,然後就從11:45讀下一科的東西讀到12:00整,然後睡個15分鐘,接下來就繼續讀下一科,我個人是覺得將時間安排很夠,而且考前能讀書會降低自己的緊張感,陪考的爸爸媽媽也可以確保你不會睡過頭。


第三個是每一刻科考完出來的時候,如果都可以看到熟悉的人的話對啊,而且這個人恰好都不會跟你直接討論考題內容的話,其實可以讓你把想說的話講出來,但是又不會被其他人影響。


第四個就是我這三天早上都有拿香拜拜,有時候依靠宗教的力量,會讓自己比較安心。然後每科考前都會打給家裡,然後媽媽會幫忙加油,然後我手上是有帶一個類似祈福手環,有點類似集氣的感覺,考前我會握住它,然後大口的吸氣吐氣三次,超有用。


學測前那段自習時間我讀什麼

第一天第一科 數A

我數學沒有做訂正本,所以我當天是把之前寫過的模考題本連同歷屆全部大概5本都帶去,不得不說這就是沒做訂正本的壞處。我當天早上是先把三次北模的題目都拿出來,遮住答案算過一遍(然後發現自己都忘記了(///▽///),但算完會會想起一些技巧,挺不錯的。然後最後一個小時我是把我寫過103~112的歷屆看我的錯題,就因為沒什麼時間了,所以我就是翻過去,然後在頭腦裡面過一遍訂正後的算式。


第一天第二科 自然

我看了自己做的訂正本,我前一天是把物理、化學和生物看完。當天我剩下地科還沒看,所以我就大概花1小時翻完地科訂正本。訂正本提醒了很多錯過的重要觀念,真的超級建議至少地科一定要做訂正本喔ㄡ!


第二天第一科 英文

我在考前先翻過一次閱測100篇(複習易錯單字),然後把學校老師整理的作文講義完整的看過一遍,其中有包括一些歷年的佳作。接著我翻過之前寫過的學測和指考歷屆,最後我在前10分鐘把片語拿出來多看幾遍,接著就進去考試了。


第二天第二科 國綜

考前我翻過之前整理的國字注音,還有一些重要的字義比較。我是建議大家考前可以翻過15篇選文,我是把他用掃描app拍照存在平板裡,因為如果帶實體真的太重。


第二天第三科 國寫

國寫前面有一個小時,我看了我之前寫過的作文練習,還有我們老師整理的每一次作文的同學佳作。我是覺得平常有看到什麼很美或很精準的形容詞,可以記錄下來,考試前看一遍,有助於在寫國寫的時候想到比較深刻的形容詞。


第三天第一科 數B

我當天早上先訂正了前一天寫的112學測,然後我又多寫了一回111。我覺得數B練兩年就很夠,剩下時間我拿來看三模數B的考卷。


第三天第二科 社會

我是三次模擬考都有考,然後我在學測前就是只有帶三模的模擬考卷,連同詳解,在學測前大概看一下自己錯過的題目,訂正自己為什麼錯,這樣就可以放心去考了。


學測前一天我做了什麼

1/19 我早上到學校是在看自然訂正本跟之前寫過的複習講義。然後一整個早上大概只能看2科(化學、物理),中午離開學校之前先跟同學去操場跑步,接著就去附近吃飯,然後我和同學是到大安森林公園去坐著讀書到2:10。2:00就開放看考場,但那時候肯定很多人,所以我們就稍微晚一點才去。

然後看考場的時候記得帶一些紙,可以用來墊桌腳。然後記得要確認自己位置的桌面狀況,如果有必要可以帶透明桌墊。


晚上整理文具&睡前打氣

學測前一天是最緊張的時候,盡量10:30以前上床,若果真的睡不著可以喝熱牛奶。然後我睡前是找到這個網頁,然後搭配大考中心每年的物品整理

【學測一定要帶的東西!大考前與當天注意事項】

https://lessismoreedu.com/notice/#必讀文章


1/20 隔天是考國文跟英文,我是先把最後一題我剩下的國文模擬考寫完,然後英文就是把單字翻一翻,然後我就早早去睡覺。


1/21晚上回到家大概已經6、7點,一切都做定開始讀書時間大概是9:00,我是上網找了數B獨有的主題:圓錐曲線和地球的解說。其實對數A的來說,基本上看過講解影片,寫一下去年的數B學測題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1/22考完我們家是去看電影,我建議大家可以想一個休閒娛樂,自己最想做的事可以在那個晚上做,會有很放鬆的感覺。


推薦網站與頻道

網站

【學測一定要帶的東西!大考前與當天注意事項】

https://lessismoreedu.com/notice/#必讀文章


【國文 國學常識:歷代文體流變、細節、比較表整理】

https://www.han-lin.tw/chinese-poem-transform/


【英文 歷屆學測、指考片語整理】

https://hackmd.io/@CPEnglish/BkThjMZWu


頻道

地科 

【 108課綱必修 —高一地球科學】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8S-aP2Jk8M7M177wUFEF0-nU9o-QPl1&si=DzJ1mWsPrp0nggXd


生物

【蔡任圃的頻道】

https://youtube.com/@Captain670321?si=C8_ms3q8dqAKrC5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