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在博客來意外發現到這本書,這本比較像是前傳,距離看完本傳讀後感《一人公司》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說心中沒有芽是騙人的,只是就像這本書提到的,大多數人都是被內心的恐懼把芽給摘了,如果您心中的芽還在,這本書就蠻適合您的。


序曲

是時候去冒險了

我選擇屬於我自己的路。我終於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我實驗各種選擇。我可能會害怕,但我不會讓恐懼阻止我嘗試新事物。我只有不斷地做出選擇並勇往直前,克服我的恐懼,以及挑戰我的極限,才能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p. 33

再來一片相同的餅,好嗎?

我們仍受到別人想怎麼經營公司的方式所支配,而且公司可能也受到投資者、股東,以及等事會嚴格執行的規則所約束——其他人對成功的看法就更不必提了。 p. 36

如果房間裡有龍

管他媽的建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吧。 p. 39

嗯,這真的是原文。

第一部 選擇屬於你的路

你的工作

你不必按照他人的模式來複製你的工作,也不必模仿事情典型的運作方式。而且毫無疑問的,你不必仿效大型企業的運作方式。如果你能從本書學到一件事,那麼我希望這件事會是:你所選擇的是屬於你自己的冒險p. 43

模仿他人並不能保證什麼,那你為什麼不以你自己的方式做事呢?——你的方式會跟你的價值觀,和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符合。 p. 44

價值與價值觀

如果我們從內在衡量自己的價值,那麼外在力量就無法對我們產生影響。 p. 45

選擇自己的路,有很大一部分是要弄清楚,那些價值觀會決定你的價值。一旦清楚這一點,就更容易確定,你正在做的工作是增加你的價值感,還是減少你的價值感。 p. 47

宣傳 vs. 做事

如果你專注於更好的宣傳,而不是更好的工作成果,那麼不會有任何改變。 p. 48

工作代表的是提供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 p. 49

專注於工作

經營一人公司所需要做的事,就是藉由完成特別出色的工作或作品,來不斷的幫助人們。 p. 51

我的寫作絕對是宣傳。但這是附帶效果,宣傳並不是我寫作的原因。 p. 52

剛開始寫部落格真的只是分享自己在軟體開發上的心得,寫著寫著,也能發現不足的部分,這才是最有價值的部分。

「與眾不同」的公司

我努力確保我所撰寫或創作的所有內容,對於我所服務的受眾而言是有意義。 p. 54

不斷提問,保持好奇心

寧願去做一些能反映自己真實樣貌的新事物,而不是去聽取「有效的建議」,以及模仿別人的成功經驗。 p. 55

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是符合你的價值觀的事物,什麼是最適合你的生活的事物。對別人而言會成功的是,也許會讓你徹底失敗。所以,為什麼不依照自己的方式來做事,走屬於自己的路呢? p. 56

確信這是自己的路

你該如何辨認出屬於你的路,該如何知道你何時正走在這條路上呢?你不會知道的。不過,也並非完全如此。有時你需要等到很久之後,才能清楚的看到它。 p. 57

當我走在別人的路上時,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我只是藉由做那些對別人而不是對自己更有意義的工作,來試圖讓別人開心。有時候這沒什麼關係,因為我們都要支付開銷,也需要維持生活,但從長期來看,我卻看不到任何真實的喜悅或成就感。 p. 58

我們都想做重要的工作。堅持你的價值觀,遵循你真正的直覺走,實踐會變成每一天的主張。 p. 58

跟大家一樣就好

在學校或企業的工作中,我們被教導與眾不同是不好的。為了成為社會上有生產力、有用的成員,我們必須適應社會,且變得更像世界上得其他人。永遠保持專業,不要太引人注目。不過,問題就在這裡。 p. 60

你與你欣賞的人之間的差異

有趣的是,我們經常想模仿別人的成功,而不是模仿或許他們是因為做自己才取得成功的事實。他們的獨特性讓他們被認為是富有遠見的人,或是散發領袖氣質的人。 p. 63

專業的髒話

如果我淡化自己或刪改自己,我就不會對自己或他人誠實了。 p. 65

顯然,你需要作出判斷,譬如你應該避免在有兒童的場合突然說髒話,但你完全有能力做出這些判斷。 p. 66

在任何情況下,無論是在大公司的會議上,還是在咖啡店跟同為獨立企業家的人聚會,我都會錶顯出我的個性 (雖然有缺點)。 p. 67

這句話到讓我想起幾天前,我的主管也建議我不要太禮貌,把真正的想法說出來...

學習 vs. 學校

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你可以學到最好的任何一種方式。 p. 69

一百萬美元

我意識到,如果我沒辦法藉由獲取更多錢來獲得更多的成就感,那麼金錢對我來說,就不是一個有效的目標。賺很多錢並沒有讓我覺得更棒。事實上,我反而覺得更糟,因為我的工作時間太長,不能過我想要的生活。 p. 73

薪資不能公開,但確實,現在薪資帶給我的成就感並不多,不過,我沒作者這麼理想主義,更多的薪水不會讓我覺得更糟啦,只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我倒是蠻佩服跟我合作的外包,願意減少時間 (金額),換取他真正想做的事情。

但是,金錢並不邪惡

金錢很重要,你可以透過有多少人願意付錢給你,來衡量人們對你的工作有多重視。 p. 76

工作 vs. 興趣

如果我花的錢比賺的錢多,我會迅速重新評估自己的工作。我從來不接受網際網路繁榮期的哲學,即「用錢賺錢」。相反的,我相信應該盡可能以精簡的財務起步,並且維持財務上的精簡,同時只有在銷售量成長時公司才跟著成長。 p. 77

我個人也不是「用錢賺錢」的信徒,但多數的新創公司都是這個信仰下的產物。

何時才足夠?

在我了解什麼是足夠以後,我每年平均可以跟我的妻子一起去旅行二到三個月。這也是我可以抽出大量的時間,去探索新想法與實驗的原因。

這裡的足夠肯定沒有買房這因素 XD

沒有目標

沒有目標,並不等同於沒有熱情與動力。在我缺乏目標的地方,我會堅守自己的價值觀,讓它們指引我的公司——我也會努力堅持我的價值觀。 p. 83

現在,我讓我的價值觀引導我,因為它們能提供更自由的選擇。 p. 83

自己的觀察,當把成長當成目標,就常常會做出很多奇怪的選擇...

停下腳步再開始

有時候你必須從一個情境中走出來,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當你抽離自己,然後從另一個角度去審視時,就能獲得更好的視角。 p. 85

有時候,為了忠於你自己與你的價值觀,你需要透過改變來創新。有時候,這表示你需要停下來,然後抽身出來一段時間。 p. 87

然後想辦法別餓死

馬上開始

選擇一條路,意思就是採取行動。選擇,就是一條起跑線,所以做出決定後就開始跑吧——接著確保你能完成,因為沒有結束的開始,跟不做選擇是一樣的。 p. 88

第二部 克服冒險旅途上的障礙

未來不等於現在

有時候,我們甚至還沒開始就先想得太遠了。我們開始思考下一步,思考未來五年,思考假如這樣會怎麼樣,或者思考有沒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全面失敗。 p. 93

我們把焦點放在未來,但未來還沒發生,我們沒辦法預測。它轉移了我們對當前的注意力,以及我們實際開始做一些事情得注意力。 p. 93

你應該把焦點放在當前所需得努力。 p. 93

無論好壞,你都沒有權利知道結果;你只有權利做不做這項工作。 p. 94

沒有時間

追求有意義的工作,並不是要像施魔法般在一天當中擠出額外的時間,而是應該為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安排優先順序。 p. 95

當你有重要的工作要做時,為什麼還要看電視呢?當你需要發想很棒的點子時,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不能帶來任何改變得社群媒體上呢? p. 96

工作是犧牲

每當你執行一項任務,就等於是你選擇不做其他事情。如果你真的重視你所做的工作,那就選擇去做。你沒辦法在做每件事情的同時,還能保持整體生活的平衡。 p. 98

為了成就偉大、有意義的工作,你願意犧牲什麼呢? p. 98

有錢才開始

金錢往往是阻礙我們起步、或阻礙我們從是自己想做的工作的另一個因素。 p. 99

如果你認為你的想法太大,沒有獲得資金或沒有全職投入就沒辦法開始,那就表示你想得太遠了,你應該把你的想法縮小到它的核心,然後馬上開始。 p. 100

副業就是實驗

漸進式的開始,讓我很輕鬆的過渡到更多的寫作;因為漸進式的寫作,讓副業轉變成更大量的工作。 p. 103

木製拼圖

我所要做的事,就是不斷實驗不同的可能性——在冒險之旅中做出選擇,並且往前邁進。 p. 104

怕得要死

我們覺得不去嘗試就是安全的,但不去嘗試保證事你會失敗的唯一方式。不要因為不去嘗試,而提前宣告失敗。 p. 106

來自感激的恐懼

她所害怕失去的所有事物,都是她感激能得到的事物。 ... (略) ... 這是一種看待事物的好方法。 p. 109

認清楚,然後去做

我不介意分享最愚蠢、或最聰明的想法——因為這些都是我的想法,而且我知道有更多的想法持續醞釀中。 p. 112

勇氣創造可能性

克服恐懼的唯一方法就是認知它,然後親身實驗去克服它。有時候結果可能會令人十分驚喜。 p. 114

恐懼真的存在嗎?

恐懼只擁有你賦予它的力量。當你因為太害怕而無法嘗試某些事物時,它的力量就會體現出來。 p. 115

我從小處著手,以小小的力量推進。我知道,感到恐懼與向前邁進不一定是互斥的。我逐步提升到以中等力量推進。如果我不賦予恐懼任何力量,它就什麼事也做不了。接著,我更加用力的推進。別擔心,恐懼可以承受,而且恐懼無法反擊。 p. 116

為什麼推動很重要

除非我們嘗試事物,挑戰我們極限,否則我們不會真正知道該怎麼做。 p. 121

在遠方

只有藉由嘗試克服恐懼,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極限——而不是我們認為我們所擁有的極限,因為在我們嘗試之前,這些極限都只是假設。當我們向恐懼逼近時,我們會意識到,我們的極限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更遠;有時候這些極限會非常的遠,遠到我們甚至看不見它們。 p. 122

錯失悖論

當你花越少的時間,去追趕那些你以為自己錯過的東西,你就能真正擁有更多的時間,去過你的生活、做你的工作,或者以面對面的方式跟其他人交流。 p. 125

完美底下的缺陷

學校教我們,失敗是壞事。如果我們在課堂上的嘗試失敗了,這堂課我們通常不會及格。突破界線、實踐、或探索新的路往往是沒有回報的。這種是非分明的方式封閉了機會。 p. 126

歷史上沒有任何創新者、發明家或創造者,沒有先失敗個幾次就做出了不起的事。失敗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所以不要迴避。 p. 127

練習,讓你更接近成功

完美是個神話。 p. 128

沒有任何事情是完美的。產品應該著重於夠出色且足以推出的程度,以及好到足以讓你的受眾享受的程度。 p. 128

夠出色不是將就,它是啟動。 p. 129

評斷

恐懼會讓我們擔心別人怎麼想的。不是人們可能會評斷你,是他們一定會評斷你。 p. 130

一個不斷創造與展示自己工作的人,與一個沒有這麼做的人,唯一的區別就是行動p. 130

每一次

我沒有無時無刻都試著取悅所有人,我甚至沒有試圖去取悅那些一職喜歡我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即使他們多數的價值觀與我的一致,但有時候也會不一致,這沒甚麼大不了。我寧願專注於我想說的話,而不是它是否會冒犯到某個人。 p. 134

現身

他們之所以擅長,是因為盡可能頻繁的去做他們所做的事。 p. 140

微小的部分

當你把專案拆解成最小的任務時,你會很驚訝,這種策略的成功機率有多麼高,以及處理起工作會變得多麼容易。 p. 142

批判的價值

多數時候,我們需要把自己的情緒與工作上的回饋意見分開。 p. 144

中止你的愛吧!

這世界需要你去創造,而非不斷的修改自己所做的事,只停留在你看到的缺點上。 p. 145

做真實的你很重要,因為這能讓你更容易與自己的價值觀保持一致,也更容易持續從事有意義的工作。 p. 146

脆弱就是勇氣

我們的社會通常把脆弱視為一種弱點。多數人認為,強大的人不會那麼毫無防範。但實事上,情況正好相反。 p. 148

願意嘗試新事物是我們最大的勇氣,因為我們必須毫無防範的敞開心胸,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p. 148

想要有勇氣,就要學會脆弱。 p. 149

​失敗是一場實驗

沒有公式可以確保你做的事會成功。你所能做的事,就是產生想法並且測試它們。無論成功或失敗,至少你已經完成必要的工作。 p. 152

如果真的失敗了,那就把所有的拼圖拿出來,從頭開始就好。你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嘗試不同塊拼圖。 p. 153

這也是作者為什麼認為一人公司是好的,因為只須對自己負責,不用對員工負責。因此可以更放大膽嘗試。

我是怎麼實驗的?

我把焦點放在眼前的任務,而不是最終的結果。 p. 154

我會把實驗盡可能拆解成最小的任務。 p. 155

我會記得這只是實驗。它們不是專業的商業構想。首先,我會找出方法,盡我所能使用最少的資源來進行實驗。 p. 155

我不會重複實驗。除非我改變一些可變動因素,否則相同的實驗不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 p. 155

沒有二手的實驗

你把他們的失敗,視為此路不通的證據。但是,就像你不會跟別人走同一條成功之路一樣,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失敗。 p. 160

我如何驗證一個想法

追求完美是沒辦法推出的最大藉口。我們會說,只要再多幾樣完美的東西,那麼它就可以準備好賣給其他人了。只要我們能再好好解決這部分問題就好。完美會阻礙擬推出作品,因為它容易讓你不斷回頭、沒完沒了的精益求精。 p. 162

我當初就是這樣離開水果公司,但一旦產品上線後,就要在商譽 (追求完美) 跟速度 (驗證) 之間取平衡,這真的很難。

第三部 藝術、技能及熱情

每位企業家都是藝術家

從事屬於你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創新來自開始、說出、或嘗試某些新事物——而不是仿效別人已經做過、或者對他人有效果的事物。 p. 166

我不相信「追隨你的熱情」。... (略) ... 不過無論是哪種方式,光擁有熱情是不夠的。 p. 167

這讓我想起 2008 年代表學校去台北應用展參展時,一位外國人在我們的攤位上徵才,口中就是滿滿的要有熱情、熱情是最重要的云云...

技能 vs. 價值

有時候,擁有精妙的技能只是公式裡的其中一部份。你還需要有受眾願意花錢來換取你的工作。 p. 172

凝聚點

高舉旗幟很重要,因為對於你的人、你的部落,以及你的受眾來說,旗幟是燈塔。你把旗幟怪起來,他們就知道去哪裡找你了。 p. 180

完成任何計畫

當你有很多想法時,你很難選擇要進行哪一項。不過,更難的是貫徹並啟動你提出的想法。 p. 183

在進行計畫的期間,我也很喜歡回顧我最初的意圖。尤其是在你覺得你不應該繼續進行的時候,重新聚焦,並想起當初的理由是好的。 p. 184

想完成任何計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說「不」。 p. 184

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

愛因斯坦說,用相同的變數做相同的實驗,卻期望得到不同的結果,那就是所謂的瘋子。放棄一個計劃是很困難的事,但為了替新想法騰出空間,有時候這是必要的事。 p. 186

可再生資源

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不是可再生的資源。一旦我們用了,就沒辦法再把它們找回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說「不」。 p. 188

我在跟接受與拒絕打一場長期比賽,因為打造一人公司的工作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 p. 189

專家與默默無聞

你只需對某件事有足夠的了解,可以提出你的觀點——然後你必須接受這個觀點可能是錯誤的,且願意隨時做出改變。 p. 191

當個創造者

做好某件事,可以歸因於反覆改良與創新,而非不斷宣傳你已經做過的事情。 p. 195

偷竊與反覆改良

最終的成果跟我最初複製的原始程式碼,會看起來完全不一樣,這就是我自學網頁設計與程式設計的方式——透過偷竊與反覆改良。 p. 197

其實就算是正科班出身,也是這樣,只是比較有系統一點而已。

模仿與偷竊之間的差別

模仿是把某樣東西拿來冒充是你自己的東西。... (略) ... 這樣做之所以不好,是因為如果你模仿別人做的事,那麼你就沒能講出你自己的故事。 p. 198

過程是醜陋的

這個過程就是魔法產生的地方。享受創造、發明、探索的美妙。不要等到結束了才感覺獲得獎勵,有時候,它可能永遠不會發生。勞動就是報酬p. 202

創造粗糙的初稿

為了創造出東西,你要盡可能的去創造,即使很糟也沒關係。編輯、拋光和策展都可以之後再進行。 p. 204

比較是惡劣的

比較是困難的,因為我們試圖把完整的、有缺陷的自我,拿來跟另一個「完美的」人相提並論。這樣做是把我們自己的真實面貌,與他人的幻想版本相比較——但你不能把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拿來相提並論。即使情況相同,比較,能滿足什麼目的呢? p. 206

結束了嗎?

這不是真正的終點,因為創造有意義的工作並非指那些你曾經完成的事情。 p. 207

選擇屬於自己的路,可能是你做過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因為到頭來,你不得不會結果負責。你不能在做了之後,事情不成功就責怪別人。無論失敗或成功,完完全全是你的責任。 p. 208

你內心的指南指向你重視的事物,所以無論失敗或成功,忠於你內心的指南針所指的方向,你就永遠不會迷失方向。 p. 209

後記

注意力是你送給自己的工作禮物。投入越多的注意力,恐懼能霸佔的空間就越小。 p. 214


這本書算薄,買回來兩天就翻完了,我不會說它很勵志,它只是告訴你,起步後你可能要克服的阻礙有哪些,就看你看完後是更恐懼,或是覺得被鼓舞了,值得一看,特別是你有想要創造你自己的工作。

內容總結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
5
/5
51會員
98內容數
這是從 Medium 開始的一個專題,主要是想用輕鬆閒談的方式,分享這幾年軟體開發的心得,原本比較侷限於軟體架構,但這幾年的文章不僅限於架構,也聊不少流程相關的心得,所以趁換平台,順勢換成閒談軟體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