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鑑杯是否為必要茶具?- 肥龍找茶筆記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下自詡為一個文化人,茶、酒、咖啡這世界三大飲品都有在接觸。我認為所謂文化是一種生活的集體呈現,所以撇除是否具備專家資格,更想從一個#生活實踐家 的角度來做分享交流。

人生難免被找碴,為自己的生活找好茶!這個【#肥龍找茶筆記】將作為之後自己的一個寫作系列,預計來寫一些我個人在 #茶具使用經驗、#茶葉品鑑心得、#實踐茶藝文化的想法。歡迎有在品茶的朋友來交流!

今天就先來聊聊我上課程以後才知道的品鑑杯泡茶吧,自己很無聊地弄了一套品鑑杯來做功課練習,但作為一個日常喝茶人,應該會想問:

品鑑杯是否為必要茶具?

品鑑杯碗組

品鑑杯碗組

我們要先來定義在喝茶時的「品鑑是要品什麼?」要判斷一款茶葉的等級,一定要泡成茶湯才能做「品」嚐「鑑」定這款茶的優劣。

我先說說我的看法:品鑑杯組非泡茶必要茶具!

即使是同一品種的茶樹茶種,也會因為氣候土壤、採收狀況、製茶工藝、製茶師傅經驗等不同因素,而產生不同的茶湯結果。

為了降低沖泡時的干擾,所以一定要選「不會吸附味道」的材質。可能有些朋友知道泡茶會用陶壺、紫砂壺,但這類材質有所謂的「毛細孔」會吸附茶湯的香味,進而達到調整茶湯表現的結果,所以不適合。

那玻璃呢?我個人在實踐的過程,確實有發現玻璃茶具在保溫有比較會散熱的現象,厚薄不一樣的散熱或保溫效果差異蠻大的。而瓷器相對於玻璃茶具,保溫的穩定度就比較好。而溫度,可是會音響氣味分子的運動表現,在茶香的表現可能一般人沒差,但對于專家的感官,差一點點就會影響評比。

除了茶的「香」氣,還要觀「色」。

白瓷茶具,有著不吸附味道、白色底色好做茶湯顏色觀察、保溫效果好不會太快降溫的特色,所以目前茶類比賽用的品鑑杯都是白瓷製作。

聞「香」、觀「色」再來就是品「味」了。為何要有規定品鑑杯的樣式呢?有一致的樣式,就能控制泡茶的水量,水量會影響茶湯的濃淡,濃淡就會影響茶湯的味道與顏色表現了。

純白底色方便觀察茶湯顏色

純白底色方便觀察茶湯顏色

御器而不御於器!

那講了這麼多,我為什麼會說品鑑杯不是必要的茶具?因為只要掌握三個原則,只要能達成這些條件的茶具,都能做出能「客觀評價」的茶湯。

  1. 不吸附、不影響茶香或茶味的材質。
  2. 溫度不會快速變化的材質。
  3. 能方便觀察茶湯顏色的底色。

所以一般的純白馬克杯、純白瓷碗,控制好投放的茶葉跟注水量,也能作為自己品鑑一款茶葉的茶具,不必特地準備所謂的品鑑杯才能做到。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