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準備適合的工具(一) 左右手剪刀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這個時代,應該比較少家長與老師覺得務必要引導孩子將右手成為慣用手了!

只要在3-4歲這個年齡層確定方向之後,往順其自然的方向去練習發展即可。

.

我想說的是...

幫孩子準備適合的工具,絕對能夠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


.

比方說,最經典的工具,「剪刀」。

.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小王子的親爹,小時候的慣用手是左手。

被傳統的古板教育糾正之後,長大變成......四不像T^T。

至少在不太會使用剪刀沿著線剪簡易形狀與完全不會使用美工刀這點,是蠻讓我驚嚇的。

.

為了不重蹈覆轍,我決心絕對不會干涉孩子用哪一隻手作為慣用手。

在小王子很小很小的時候,剛好看到日本的左右手剪刀有團購優惠,我毫不猶豫地買了!

因為我一直有一種莫名其妙地預感,覺得他會跟爸爸一樣是慣用左手XD。

我記得當初還順便買了一把給當時聽說也慣用左手的乾兒子,當時乾兒子的親娘跟我說,不用特別買小孩的啊!他們隨便剪剪就好了!我說不能隨便⋯XD

.

我為孩子買的是日本製造的左手剪刀和右手剪刀,因為購買的當下還不確定孩子的慣用手,就先失心瘋的左右手都買了XD。

真心覺得日本文具做得很用心、細節都不馬虎,所以很值得添購,真心推薦!

.

果不其然地,小王子目前應該是確定慣用手是左手,不過偶爾還是會拿右手做事。

雖然特教老師曾跟我說過,不要左右開弓,否則以後寫字會遇到困難。

但目前小王子仍為學齡前階段,所以我仍然採取自由發展制,沒有干涉他或規定他要怎麼運用自己的雙手,玩的開心最重要。

以後寫字的問題......以後再擔心好了^^|||。

剪刀的部分就只跟他說明,左手要拿左手剪刀、右手要拿右手剪刀,拿對工具才可以使用的很好,他就自己運用的不錯。

.

近期也有許多兒童治療師注重孩子使用合適的工具這一塊,

有了治療師的專業觀點,更加讓我確定了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小孩的學習好不好,其實很多時候都和有沒有合適的工具很有關聯性,

這部分的預算,是在刀口上的,學習不能省!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