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分離-夫妻篇】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睡前我提醒老公:「冰箱裡有高鈣吐司,明早起床用電鍋乾烤一下,就可以全家人當早餐了哦!」

 

老公:『我沒時間烤,我去樓下便利商店買就好了』

 

我:「我覺得你下去買,跟用電鍋放下去烤,時間應該差不多」

 

老公:『那不然我們明天實驗看看,我下去買,妳烤吐司,看哪個比較快。』

 

我:「😑😑😑😑」

 

老公:『我就覺得還要用電鍋烤吐司,是很麻煩的事啊。』

 

我:「哪裡麻煩?也不用加水,切下去等它跳起來而已啊?」

 

老公:『如果妳想烤,妳可以早點起來烤,但我不想烤。而且我不愛吃吐司。』

 

哼,不喜歡吐司才是主因吧!

 

而且,我就是想睡晚一點才交代給你啊!你又要我早點起來烤。

 

同時,我也覺察到,這是跟 #課題分離 有關的議題

 

我正在把我的課題放到老公身上。

 

我把我對明日早餐的計劃,遞延給老公。

 

可是老公不想接受我的安排(無論是食物本身或準備的形式)。

 

此刻,我有三個選擇:

 

一、勉強老公依我的想法行事

 

二、讓老公依他的想法行事,我帶著委屈和不被肯定的感受,照舊執行我的早餐計劃

 

三、互相尊重,我們彼此各自處理自己的早餐。

 

通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家習慣的做法是…

 

三:分開行動。

 

我與老公很快有了共識,就goodnight睡去了。

 

 

明明是一家人,不知道你會不會好奇?

 

只是吃個早餐,難道就沒有一個人願意妥協一下嗎?

 

為何要這麼「離異」呢?

 

其實,這正是因為我們能 #互相尊重。

 

也許是因為這兩年與學習夥伴有較多深入互動的機會

 

我不禁想,如果同樣的場景,是在別的家庭出現

 

上演的...或許是完全不同的畫面。我想像著…

 

【場景A】

老婆以合理的說法老公,例如:不要浪費食物、有什麼吃什麼,就別再買了,可以節省家用...等,很”正當”的善的觀點。

 

然後老公妥協了。

 

或許為了家庭和諧不想跟老婆起口角

 

也或許為了照顧自己不想把力氣用在爭執上

 

又或許老公為了希望老婆開心,因此盡可能順著老婆

 

總之老公選擇忽略自己對於早餐一事的期待。

 

當老公在家庭中「表達自己」,經常被冠冕堂皇的價值觀打回票,老公下次再遇到日常的瑣事溝通,可能就有了無力感。久了,老公也會漸漸習慣不表達自己、放棄內在真實的聲音了。

 

然後,「家庭」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只是一種責任

 

在這裡老公慢慢地失去自己、失去自由

 

一直到某天,你感覺「家」讓你很窒息、沒法呼吸

 

【場景B】

老公不是個可以被勉強的人,

 

因而選擇遵循自己的喜好和意願行事,

 

不聽從老婆的安排。

 

老婆覺得老公我行我素。

 

一方面想著,雖然那不是老公喜歡的口味,但偶爾吃一點不是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沒有那麼困難吧?

 

同時又認為…哎呀,老公只是不想吃電鍋考的吐司、他也沒有錯。

 

於是老婆再回頭質疑自己:收到友人送的吐司後,我出於對大家的照顧而這樣安排早餐,老公卻不領情,我真委屈…

 

我想替家裡省錢,錯了嗎?

 

若老公經常徑自做自己而忽略老的感受

 

日子一久,老婆慢慢地就覺得自己的付出…

 

不但不被感謝、甚至還被嫌棄…。

 

好像不論怎麼做,總是會有人不滿意;

 

怎麼做,自己都得不到肯定。

 

當老婆越為家庭付出,就越沒有自我價值感...。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也開始會「表達」和「捍衛」自己的喜好,開始跟爸爸一樣會“忤逆”自己時,最後,身為媽媽的,可能會經常覺得自己為了家庭的付出和犧牲...好不值得!然後人生…好難。

 

 

我們家的這【第三種處理方式】:各自分開行動

 

外表看起來也許 #疏離,其實內在反而 #緊密

 

這樣的處理方式,尊重了對方的意願與期待(不想吃吐司、不想用電鍋烹調早餐)、同時也不把自己的價值觀(不吃很浪費)強壓在伴侶身上、要對方一起遵守自己的信念。

 

我們可以忠於自己「節省」(資源與金錢)的信念,卻不能強迫另一伴,也得按我們的信念行事。

 

當然,選擇尊重和自由,可非易事。

 

背後也有其要承擔的代價,就是:外表會看起來疏離

 

並且,當我們的信念及期待不被家人支持,

 

心中可能也真實會有孤單感。

 

但好處是:自由。

 

並且,在關係中,沒有人在這吃早餐的小事中,感到被勉強、或是被情緒勒索。

 

當我們願意尊重對方、允許對方為自己選擇「自由」

 

隨後自然會有「不能一直在一起行動」的結果

 

但是我們彼此的心裡,都較不會出現:壓抑、委屈、甚至犧牲的感受。

 

而這些感受 正是在關係中,最讓人啞巴吃黃連的部分

 

並且,在這短暫且可忍受的些微孤單感之後,

 

我們都會更珍惜後面的再碰頭。

 

在再聚中,我們都已自己滿足了自己的想要和需要

 

因而也能帶著好心情,與家人分享和互動

 

而不是帶著委屈感,以怨對的方式在生活中相處。

 

.

 

課題分離,不容易。

 

但,為了讓彼此處於 #各自獨立又互相有連結 的 #健康的伴侶關係

 

課題分離,值得我們為之努力。

 

後記:早上我真的起來烤吐司了。宏爸也因來時間很趕,最後還是選擇吃了半片吐司。

 

#高小露高佳均

#阿薩母溝通七字訣

#停課同伴問鼓棒

#課題分離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