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日誌|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職涯探索工作坊心得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出社會工作近兩年,我仍時不時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感到迷惘,許多人應該也是如此,不知道該往哪方向努力,希望找到熱愛的工作與生活,這次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工作坊,運用「人生設計卡」帶你找到熱愛的職涯方向,一起來看看吧!


場次資訊

📍時間: 2/25(日) 18:30~21:30

📍地點: 台北市C&W創業基地

📍主辦單位: 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

✨更多工作坊: https://acdclifedesign.com/



為什麼你找不到熱愛的工作

盧美妏心理師說道,很多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是因為現代人的選擇太多,比起早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沒什麼選擇權的年代,現代人的工作選擇更多樣,也更容易讓人不知道該從事什麼工作。

為此,我們應該從工作價值觀、個人特質上及能力著手,思考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有哪些,而不應執著於該把自己塞入哪個職業選項,心理師也介紹了職業選擇要考量的三個重要面向。

從工作價值觀、個人特質上及能力著手,思考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有哪些



價值+興趣+能力

【價值】
價值是三個選項中最為重要的,代表了你重視的工作狀態有什麼。比如說你希望工作方面可以受到上司的肯定與青睞,支持你達到巔峰的工作職位或目標;或是你希望有穩定的薪水,準時上下班,來實現生活工作平衡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重視的價值觀不同,並無優劣之分,重點是在眾多條件之中找出你最重視的三個價值觀,才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我們都需要純粹的興趣來支撐人生」。

【興趣】
興趣可以是平日生活的精神食糧,也可以作為選擇工作的參考依據。畢竟做完全沒有興趣的工作會非常痛苦。但是心理師也提醒,在把興趣當工作之前應該考慮以下兩點 :

  1. 已經做好接受挫折的準備了嗎?
    把興趣變成工作就表示你的興趣將變成一份可以售出的專業,當你的興趣備受眾人質疑、無法持續進步導致你的工作受阻所承受的巨大壓力,這些須面臨的挫折你都有思考清楚該怎麼應對與調適了嗎?
  2. 準備好開始接受利益交換了嗎?
    如前述,作為純粹療癒你降低你生活壓力的興趣,將變成你的金錢轉換模式,許多付你錢的雇主或客戶會對你的專業指手畫腳,期待你給出相對應的產值,當興趣成為你的壓力來源,成為利益上的交換,你仍然可以熱愛這份興趣嗎?

【能力】
工作就是一種利益交換,即使應徵上了一份符合你價值與興趣的夢幻職業,但如果沒有能力勝任,就會讓你每天陷入挫折與痛苦,無法長久從事這份工作。所以考量到自己的優勢與能力也是職業選擇重要的一環。



Holland何輪職業興趣類型

除了瞭解職涯選擇的三個重點,心理師也在工作坊中詳細介紹了至今最常見也最被全球廣泛運用的性向分析:六種何輪職業興趣類型。

著名心理學家何輪於1990年發明了六邊形的職業興趣論,將人格特質分類成六種類別對照相應的興趣職業,分別是實作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幫助受試者了解自己適合的工作與人格特質。



我的牌卡結果

接著來看看我的職業性向&人生價值牌卡測驗結果吧🌟


我的何輪職業性向分析對應職業

我的何輪職業性向分析對應職業

我的生涯價值觀測驗結果

我的生涯價值觀測驗結果


  • 人格特質: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
  • 人生價值:報酬收入、成就感、生活方式

對於自己的人格特質我大概心裡有個底,但是透過這次的測驗,讓我思考自己是不是有更多轉往其他職業的可能性,同時在心理師帶領操作卡牌之下,終於了解自己目前最重視的價值觀有哪些。

如果你有測試過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測試結果😉



我的生涯小卡

活動的最後,心理師也邀請所有參與者依照牌卡結果思考該如何達成人生與工作目標,並記錄在自己的生涯小卡上。

這些願望很實際對吧ww

這些願望很實際對吧ww


結論

透過操作牌卡的方式有讓我將目前的價值觀與職涯道路梳理地更清楚。若是手邊有牌卡,也可以每過一段時間就來檢視目前的職涯規劃是不是照著當初期望所前進,或是重新檢測每個職涯階段重視哪些價值與目標。



✨IG閱讀懶人包:https://reurl.cc/WRYYDO

歡迎按讚追蹤分享ヽ(`Д´)ノ




改變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