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甜點——巴斯克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班上總是有一、兩位非常會做甜點的女同學,以前非常佩服且崇拜他們,第一是當時要取得做甜點的方法不像現在這麼方面,在youtube上搜尋一下想做的甜點名稱就會跳出各個高手的影片,從基本功、細節到變化型,要什麼有什麼;第二是做甜點的行頭全都是要特別添購,因此若不是對甜點有極大熱愛,存下零用錢去購買食材與器具,不然正常人的家中不太可能隨時會備妥麵粉、鮮奶油、攪拌棒、烤箱等等。 而甜點對任何一個時期的我來說,都是一個療癒心靈的存在,但是在蛋糕店、咖啡店購買的價格都不容小覷,因此「自己做甜點」這件事便一直我很想達成的目標~

而這次推動我實際執行的主因,要感謝youtube演算法突然在我的頁面跳出大量做甜點的影片,在這些海量的影片中,我發現自己最愛的蛋糕——巴斯克/重乳酪蛋糕——實際上需要用到的食材與做法並不複雜,且剛好現在住的地方有烤箱、也有攪拌棒,因此在我研究好食譜後,我終於在上週五的放學後下定決心去了一趟烘焙食材行,添購了所需的食材與缺少的器具,在週六一早便開始了我的首次甜點之旅~~

食譜與製作過程參照「Youtube:糖餃子Sweet Dumpling」的巴斯克焦香起司蛋糕影片

所需食材有: 1. 低筋麵粉——11g 2. 香草精——5g 3. 檸檬汁——10g 4. 細砂糖——135g 5. 蛋——3顆 6. 鮮奶油(heavy cream)——225g 7.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450g

開始製作!

步驟一: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放室溫軟化——這個步驟很重要,是最後蛋糕口感綿密的關鍵 步驟二:在烤模中放入兩張烘焙紙,可參考上方照片,我相信各位的手一定比我巧,不可能會鋪的比我醜了QQ最低標準如圖! 步驟三:cream cheese打到軟化,再加入糖打到”摸不出顆粒感“

步驟三這邊看網路上有人用手持攪拌棒徒手打,有人用攪拌機打(我參考的影片「糖餃子」也是使用攪拌機),自己實際操作(徒手打)真的差點在這裡放棄,手超酸!!!!!一邊攪拌一邊在想:「難怪甜點這麼貴!!!!!是職業傷害!!!!」

步驟四:蛋🥚分成「三次」加入

步驟五:旁邊準備一個小碗,將麵粉過篩,先加入少量鮮奶油混勻,再倒入剩餘所有的鮮奶油攪拌

步驟六:把步驟五製作好的麵糊倒入剛剛攪拌奶油乳酪&蛋的大盆子中,香草精和檸檬汁也一起倒入,然後攪拌!!

步驟七:將攪拌好的麵糊過篩,確認沒有結塊後,再將過篩後的麵糊緩慢倒入模具,倒入後可輕敲模具,把多餘的空氣排出

步驟八:烤箱預熱220度,烤35~45分鐘

步驟九:最後!!先把蛋糕拿至室溫放涼後,冷藏至少6小時

從完成蛋糕到今天也過了兩天,其實我還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完成了從小到大的心願——「自己做蛋糕」,雖然這真的不是件很困難的事,不過在經過自己親手體驗做甜點之後,也讓我更佩服那些做得出美味甜點的店家,還有在網路上無私的與所有人分享食譜的人,做甜點的細節真的很多很多,食材們加入的先後順序會影響口感、嚴重甚至影響成敗,攪拌的時長與手法也有學問,烘烤的時間根據模具的形狀與烤箱之間不同的性能也要做些微的調整⋯⋯總而言之,對我而言這塊巴斯克蛋糕不僅僅是圓了自己的一個小夢想,製作蛋糕的過程甚至有自我療癒的功效,也讓我更加體會到在外面吃到的每樣甜點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與時間~ 若看到這篇文章的薯友也想嘗試做巴斯克蛋糕,我很推薦看上面提到的「糖餃子」youtuber,原因是因為,對於完全沒有甜點知識的新手來說,我需要知道的不僅僅是要備妥哪些食材與容器,如果能告訴我這些食材什麼時候要加入、要加入多少(分次/全加)、攪拌的速度與時間,甚至能告訴我這些步驟背後的原因的話,在製作蛋糕的當下也會安心許多!

11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