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界線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下班前又臨時接到了班上學生的事件,本來想跟辦公室的一位資深同事談談這件事,沒想到這位同事聽完我的敘述後,用淺淺的微笑看著我說:「我很想跟妳多說點,但我現在已經下班了。」


那位同事在我的認知及印象中是一位熱心分享的好人,平常上班時間也很願意提點我一些班級經營或危機處理的方法,所以當我聽到她這麼說時,其實有錯愕幾秒鐘。


不過,當我下班後又想了一想,覺得這真的是很棒的工作態度;如果能準確切割上下班的時間,讓自己下班時間好好地休息,這也許就是讓她每天上班看起來都充滿能量與熱忱的原因。


另一件想到的事是,某些時候也應該學習她這份溫柔且堅定的拒絕;如果為了想要給別人幫忙,或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擔誤到自己更重要的事情,長久下來的確也不是健康的關係。


不知道為什麼,在她明確畫分出上下班界線後,我反而相信當她下週一上班時,一定能給我一些不錯的建議。

週五下班前發生的這件小事,反而讓我振作起來,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踏踏實實地迎接假日,並好好地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raw-image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能像這樣保有一份清爽,也是維護健康關係的方式。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