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頭的小眼淚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學前,再補檢查寒假課輔的回家功課時,缺東缺西的默默哥正在收拾包包,而一個連著三天都沒交,下課找不到人,也不補寫的大塊頭,正要背著包走……

好吧,雖說眼不見為凈,但誰叫我眼睛雪亮。

我問他倆,功課呢?

默默哥一如往常說的默默無聲,對話如蚊聲

大塊頭卸下包兒,打開,拿出資料夾,翻找

終於解決了默默哥,而大塊頭還再找。

我問:你找到了嗎?

他回:沒有。

我說:你有寫嗎?

他回:沒有。

我說:那不用找啊,直接講沒寫就好啦~

那作業已在上課檢討的,總有寫了吧?

他回:沒有。

我問:為何?

他回:沒有帶來。

我問:那,你有跟上課老師說嗎?跟老師再拿一張?

他回:沒有。

我問:為何?

他沒有回答。

我問:那你有拿白紙出來抄嗎?

他說:沒有。

………………最怕空氣突然的安靜………………

os:要簡單結束這回合,還是給他下下去呢?

方案3選1

  1. 溫柔提醒-明日要寫,學習重要,讓他走
  2. 虎符鎮壓-大聲斥責,學習重要,逼他走
  3. 術業專攻-困境解結,學習重要,都不走

人啊…這麼冷不回家……唉

……………幾秒的沉默,是多少思緒…………

大塊頭近況--以往沒唸書,最後一年想發奮

--身體某部份查不出原因的發炎

--一回家倒頭睡,或在床上發呆

…一秒沒有幾十萬上下,是心裡放不下…

我說:你是不是覺得反正都聽不懂,不寫也沒差了?

小心地,他點了點頭。

我說:你是不是覺得很難過,自己都聽不懂,而且不是一節課聽不懂,是連著第二節也聽不懂,就算第三節換科目,你也還是聽不懂,甚至,連內容是在講哪個單元都對不上,是嗎?

他低頭。不講話。

我說:是不是覺得每天來這裏,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除了拿手的一科外,早上的考試也是大多瞎猜,對嗎?

他頭,越來越低。不講話。

我說:你很失望,是嗎?
他抬頭,說:對,考得很差,我都不知道,也聽不懂,同學們也不太理我。(開始

我說:所以你回家都不寫功課了,發呆,睡覺,甚至之前身體的問題,都是跟這個有關,對嗎?你發現你遠遠落後了同學們,想努力補,仍表現的不如預期。

他,眼框開始泛著光。

我說:記得我們之前說得嗎?開學的時候,你說你想通了,要開始努力了,我是不是有跟你說,可能會進步,但也可能沒有辦法立刻在成績上明顯的看到成效。然後,請你唸書本,你卻選擇看YT學知識的方法,因為看文字累,就不看都沒好好看過的課本講義,後來才發現成效的確不好。

他哭了。左眼一滴男兒淚。右眼再一滴。說:對,可現在想在大考考好,已經來不及了。

我說:是啊,成績上要顯著提分是比較難,但大考的分數是單調的,你想努力的態度沒有辦法計入分很可惜,可無損你很棒你知道嗎?

茫呆大塊頭。

我說:全班目前只有你完全不玩手遊達三個月,其他人做不到,你記得那天在班上跟大家說你戒掉遊戲時,多少同學欽佩你。

他點頭。

我說:你明知道自己會跟不上,但還是願意來上課,你猜那個咻咻,他不來,在家會唸書嗎?

他說:不會。

我說:是啊,咻咻不來,之前也還在打遊戲,他不願面對自己的學業,他放棄,逃跑了,你呢?

他說:我很勇敢。

我說:對啊,你想,你不逃避是願意面對,你明知道可能拉不起成績,你還是試了,你甚至想用看yt的辦法解決,雖然失敗了,可你一直再為自己努力啊!只是因為考試計不了這些分上去,但不代表分數低你就比別人差啊!

我說:而且你看,班上同學誰來上課,好朋友在另一班,而平日誰在班上,是不是也是抓緊下課時間在做題目?有在聊天嗎?

他點頭,說:沒有。

我問:為什麼好朋友在也不聊天?

他說:因為有更重要的事

我說:對了,不是不聊,是現在大家都要為自己努力,把事情做好了再聊,對不對?

他點頭

我說:所以咻咻沒來,你也可以……

他說:做自己的事

我說:是啊,學習的路是孤獨地,但弄好了,仍可以找朋友玩,不衝突啊,時間規劃好,你懂嗎?

他說:嗯
我說:再來,我想問你,現在的狀況是這樣,你還要努力嗎?
他猶豫了下,點頭。說:要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不努力就沒有機會。

我說:對,咱們之前說過,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

他說:沒機會。(我要懺悔,阿彌陀佛
我接著說:你知道嗎?咻咻看似是放棄了沒差了,但是人生沒辦法放棄啊,其實他只是暫時逃避,以後仍要面對啊。

你記得老師在班上分享的故事嗎?

他說:記得。

我說:是不是說現在不唸,以後還是要唸,除非降低自己的目標,以數學來說,你如果想要10分的目標,現在不努力只得2分,以後就要努力8分;若你現在努力有5分,以後只要……

他說:5分。

我說:就算現在努力只能再加0.5分,不到1分,就算看不出進步,那也累有2.5,之後只要7.5就好。對不對?

他點頭說:對。

我說:而且你是不能唸書嗎?不是,是……

他說:是沒有基礎,國小就不唸

我說:是啊,是我們自己國小不唸,所以才現在補不完,暫時比不上人家。可是,你現在才14歲,你只要肯補,你的人生還有幾個14年?

他說:3.4個

我說:那下一個14年,你還要這樣嗎?

他搖頭,說:不要。我要先努力。

我說:好,幾個月後是一次跳板,你要…(讀書方向叮嚀略

他說:好。(收工

終於,放飯。

0會員
2內容數
意外踏入輔導諮商心理學的突變三類人, 在據說有大恐龍與小中二的地方求生存。 最後回歸自己身上,送禮自用兩相宜。 每一則生活故事,都是妳人生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