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顯影|是「愛」電到你,不是「他」電到你-「戀人」總是做為愛情的「導體」,只對你放電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情的感覺

當我們第一次接觸到愛情時,它引發的感覺是什麼?或是說,當它降臨在我們身上時,是什麼感受?

我之前就主張過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愛情的「導體」,而愛情則像「電流」的性質一般,看不見摸不著,無色無味,當「導體」通電以後,我們摸到導體之後,就被「電到」了,那種麻麻痛痛的感覺,讓我們確認「電流」的存在。而在愛情中,愛情透過「那個他」向你放電,而做為接到愛神之箭的你,到底有什麼感覺呢?某個角度,則是在說:「是愛情吸引著你,從來不是『那個他』」,「那個他」可能在多年後,已經喪失對你放電的能力,你對他再也沒有感覺了,這也可解釋某些中年人津津樂道他以前和伴侶間相愛交流的愛情故事,卻對現在同一個伴侶不聞不問,不再交流。

我曾經回答過一則心理諮詢訊息,它問的問題是這樣:

「最近有個男生,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注意他!

還很想跟他相處?? 這是什麼樣的心情? 是我戀愛了嗎?」

 

被愛電到常是個人化的經驗

顯然提問的人,對自己不由自主地「一直注意對方」的行為現象,感到困惑?換言之,也就是不確定愛情降臨在身上的感覺是如何?據我所知,每個人的「愛情的感覺」有個別差異,但共通常見的成份通常是「注視,伴隨情緒的波動,那一瞬間忘記自己的存在,完全是考量他的需求」,當然這些共通的成份,不見得一一齊備,有時只有一、兩項而已。

瞭解了愛情的性質及共通常見的感覺之後,大家可以參考我的回覆如下:

「愛情的感覺是什麼?是像冬日太陽的溫暖柔和,還是暗夜流星般炫爛驚奇?其實難有一定的標準,愛情是很個人的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但是愛情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愛情的前奏常有一些模模糊糊地感覺,說不清也摸不準,好像妳所說的一樣,會想注意他,在閒暇時想到他,渴望看到他,接近他,猜測他,和他碰面時還有一種起伏不定的心情‥。這是愛情的前奏,建議妳持續去感知這樣的感覺,當隨著時間的進展與對他互動經驗的增加,不久之後自己可以觀察身心的感覺是否會逐漸滿溢到一定的程度,此時讓妳自然瞭解,這是一段可能戀情的開始(可能是單戀),抑或愛情的感覺不再,只是心動經驗的片段。」

(相似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談論處」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