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匱乏的飢渴VS神之愛~閱讀克蘇魯小說有感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23

2024-23


創作旅程~連結內在小孩的傷與渴望


今天的直覺塗鴉滿特別的,右上往下的螺旋,然後左下往上輕輕的尾巴。可能因為睡前又在看克蘇魯小說,所以覺得這個圖…長得有點像蟲蟲?


尤其是後面輕輕的筆觸讓我滿有感的…聯想到每個生命都有根源,都有自己嚮往的歸屬,不知大家那個依戀、依托的 #情感臍帶是連結到何處?(安全依附)


我把描述異型生物的BL小說都歸類到廣義的克蘇魯小說(異界暗黑神設定)。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類故事有時會描述特別強烈的情感依戀…就像直覺浮現的標題「充實、盈滿、滿溢」…好像把人類缺少或嚮往的愛欲放大數倍去呈現,於是成為一種另類的童話(充滿奶與蜜的天堂嗎)?


往外看像另類童話, #往內看像扭曲的黑洞或陰影——也許他永遠不會有真正止息的一天, #也許缺愛的內在小孩永遠不會有真正吃飽滿足的一天,也許你一但錯過童年的愛就會永遠感到失落…就像俗話說「不幸的人用一生療癒童年」(當然,也可以化小愛為大愛,追求共好)。


那種深刻的飢渴、不安、恐懼、寂寞、悲傷…無所憑依。就像體內住著一隻蟲或什麼詭異生物,每一天都要啃齧你或誰的血肉來止飢…怎麼吃好像都吃不夠…即使如此還是不能停止…訴說著好寂寞、好悲傷、好害怕…。


其實這是 #內在小孩 的聲音,是那個被他人和自己所遺棄和封印的創傷小孩。沒有生命不需要被愛、被關心、被照顧,就像沒有植物不需要陽光空氣水的滋養。


我真正想說的大概是,原來撫養自己的內在小孩也是這樣不容易。唯一慶幸的是,至少我有找到一些資源…尤其參加哈科米的情緒滋養工作坊,體驗到彷彿回溯嬰兒期的滋養吃到飽經驗。第一次好好體驗「不再飢餓」的感受…至少知道這樣的經驗是存在的,是有可能的。


愛別離,求不得, #五陰熾盛苦,佛法說的八苦真的很貼切啊(另外還包括生老病死、怨憎會)。這種貼切反而令人感到療癒,看到既美好又殘酷的現實複雜面。


#你所愛的不一定會愛你;你所求的不一定會給你。


/


絕對的期待帶來絕對的失望?~對神之愛VS失去平衡


既然人是不完美的,也就難以將「完美之愛」寄託到他人身上,因為那太沈重、註定會幻滅;我們同樣無法承受他人對我們的完美投射。


所以榮格取向才會說,要把人的愛與「神的愛」分開——無論外在有沒有神、無論真正的神是什麼,但正因人的內在有神性,才會往外投射神之象徵,所以人的個體化歷程就是追求持續的進化…(我的理解大概是這樣啦,參考《戀愛中的人:榮格觀點的愛情心理學》)。


啊這個概念我剛開始實在很難接受…但看久了也比較理解其中的邏輯,大致就是用「 #反求諸己」來理解,以免人在探索集體潛意識或神秘靈性經驗時,不慎迷失自我——包括把力量交出去(自卑)、或是自以為成為人上之人(自大)


這兩種經驗我都遇過,畢竟自卑與自大本就一體兩面…當你想靠近「更大的力量或存在」時,如果搞不清主次、本末倒置,真的就很容易被吞掉…以幻為真,我執深重。


哦我滿開心的,這次終於可以更清晰簡要地寫出這些概念,代表我有消化、有進步一點了。


我真正想說的是,執愛是一種幻象,缺愛也是一種幻象…我覺得更浩瀚的愛是存在的,是充盈、豐盛、無所不在…只是在地球教室仍須「與現實平衡」,有點像抽絲織布…一點一滴、一磚一瓦都需要靠行動去建構,而不能只靠抽象的感受與想像。


所以對神之愛又回到對人之愛;嚮往完美是一回事,能夠去愛著不完美但可愛的自己和他人,那又是一回事。


或許「神之愛」與我們想像的並不一樣。更大的存在看著我們像小寶寶一樣,去成長、去跌倒、去受傷、去想辦法克服…這都是我們的自由意志與生命力。經驗有苦有樂,但 #都成就更完整的生命。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1/27週六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