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不正常嗎?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FB看到樂活大叔分享的新聞挖挖哇這個節目,主要是訪問未屆退休年齡而提早退休的一些來賓,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給想提早退休的觀眾,有一些經驗上的傳承。

其中一位來賓是經濟日報的前記者詹惠珠,她因為紙媒的沒落,很早就有危機意識,利用本業加強自己的財商能力,進而在投資上獲得可觀的成果,財富自由之後,有權利可以選擇提早退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聽起來好像是一個完美的人生勝利組,不過聽到她的分享,在退休前一個月,是她最恐懼的時候,縱使已經準備多年,而且萬事俱備,仍然會產生焦慮感。我覺得好像說中我的心事,提辭呈之後的一個月,我的人生真的充滿了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焦慮與恐懼,拼命地想著人一旦沒有了工作,那到底可以做什麼呢?身體的所有血液,都開始竄流起來,陷入了無比的焦慮感。

聽到她的分享,才知道,這不是準備了多少退休金的問題,也不是專屬於我的一種經驗,而是每一個雖然有所準備,但即將走向退休生活的人,都會有的情緒反應。我想任何人不論在50歲、60歲或者70歲退休,都一樣會面臨,大把的時間空出來之後,到底該做什麼呢?

農業社會,大家住在四合院,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親戚、鄰居們,平常就交往甚密,所以比較不會有空落落的感覺,自己一日煮完三餐,傍晚時分,拿把椅子坐在院子跟鄰居聊聊天,那畫面想起來都很自在。

現代上班族幾乎跟鄰居沒什麼交集,退休之後,住在大樓裡,連進出都會害怕保全、警衛疑惑的眼光,明明把自己的生活安置得很好,可是總覺得需要對別人解釋一些什麼,常常會讓人莫名的想逃回辦公大樓那個安全警戒線內,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難道提早退休真的不正常嗎?每當我不知道要如何走下一步時,總會想起電影刺激1995裡面,那個老杜到此一遊的畫面,假釋犯的中途之家,以及在超商工作時,舉手想去尿尿的場景,這種習慣了在體制內的規範,一旦自由了,反而不知所措,終至走不下去,選擇自殺。我心裡拼命的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找出一條路,像安迪那樣,在一片蔚藍的天空下,修築自己的遊艇。

1會員
47內容數
Jo是愛聊天,聊什麼呢?聊理財、聊工作、聊生活,什麼都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