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救贖在何方? 』| 【非典型躁鬱症患者自述:『上一秒充滿希望,下一秒滿是絕望!』】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秒充滿希望,下一秒滿是絕望』


(前言)


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如同病名,是兩個極端情緒「狂躁」與「憂鬱」組合成的複雜精神疾病。


對於沒有親身體驗過,或親友有此困擾的多數人,單看躁鬱症這個名詞,可能很難想像這個疾病如何對患者與其親友造成多大的負擔。


事實上,躁鬱症患者的自殺率很高大約是15%,如果談到有過自殺念頭的數字那就更高了,但這還只是能夠「數據化」的痛苦指數而已。


今天他去回診了。 上一次站在醫院門口外的機車旁想哭,是他打給家人說:「醫生說,我確定是躁鬱症,建議我要住院」;然後家人回答:「真的生病了就好好得看醫師,按時吃藥,...」之類的話。


原以為會聽到令人傷心或是不支持的話,雖然不盡然如意,卻已令人悄然流淚....


『原來,我真的,生病了....』

後來幾個月,發生了大大小小的躁症行為;與外人的爭執或糾紛,都還沒嚴重到不可挽救;但和家人,也可說是最親近的人,都從關心到無奈,再到最後某一刻,受到他的行為而遠離了他,或者是說,受不了他這樣的行為。 再後來,鬱期籠罩,因一些原因他強壓抑著鬱悶出門,只有在睡前輾轉難眠的以淚洗面下得到釋放而睡著,通常失眠三天,都是常見的。

通過網上的醫師個案分享,還有線上圖書館借閱關於躁鬱症的介紹和處理方式;他開始知道,原來躁期時,最心痛和被傷害的往往是周圍最親近自己的人。

這些躁症經歷,使得鬱期時的自己更難原諒和面對「躁鬱症的自己」;以及未來的路該怎麼辦而產生的焦慮感。


2024年,今天是春節前一週,懷揣忐忑不安的心情回診,畢竟上禮拜才上演了人生第一次傷害自己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不知道如今的躁鬱症,是好還是壞,發展的方向又是如何呢?


進入診間,講述了自己在沒回診期間發生的事;即使提到關於「傷害自己最嚴重的部分」,李主任也是雲淡風輕的在做記錄。

然而,當我提到(2023/9/24)不明原因昏迷,急診馬偕醫院一整夜;檢查不出原因後轉院至榮總。


(2023/9/25)在榮總進行了大大小小的檢查,急診室醫師只針對阿摩尼亞指數過高判斷是藥物中毒。


隱約對於灌腸的事,事後有些印象,但說不清楚具體內容。基本上,我仍沒有意識並醒來;除了身體會持續的掙扎以外,意識是喚不醒的。 等到醒來後的事情,你們大概都聽我說過了。詳可見👇

中秋月圓人團圓|我在醫院的夜晚

李主任聽到出院時診斷證明開立記載「昏迷原因不明,疑似帝拔癲藥物過量。」她立刻調出當時的病例檔案,查看醫院在急診時給我做了哪些檢查和住院期間抽血檢驗報告中的數值。 她開始慢慢唸出檢查報告上有顯示不正常的數值。

『當時你腦波異常,很明顯受到刺次下大腦已經受傷害了!』

這時他提到,有在網上看到一些個案分享,和他的經歷和行為反應還滿像。


在個案中的病患們診斷結果是肝炎引發肝昏迷。請問李主任,報告上有他肝指數的結果嗎? 她看了之後回覆:「你肝指數正常耶!然後突然非常驚訝的表情,你ck指數怎麼這麼高,甚至超過1000他旋即詢問CK指數高有什麼影響和緣由?


護士趕快查中文意思及最常反應在什麼部位和事件,也就是肌肉及心肌梗塞。


然後他問:「李主任能夠讓我抄下我報告內的這些異常指數的項目和數值嗎?」 她接著看,發現我住入病房後,這指數還有更高的記錄,她表示通常不會短時間升降之差如此之大。 他接著問,這些是我昏迷的原因嗎? 這一次,李主任不再雲淡風輕,當即要我診後批價之前,先去抽血檢驗,兩個禮拜後回診並一同看報告,還有如今的ck 值是多少。 李主任詢問,住院前有發生什麼事嗎?


他回答沒有,突然想到,有和最小的妹妹吵架。 她說,「我當下是解離性精神狀態昏迷」;他突然很難接受,以為除了躁鬱症,不會再有其他精神病找上門。可卻得知,在精神壓力下,可能會有解離性的精神狀況。




我也很不想去想,但他就存在,卻也不存在;默默地觀察自己,很同情很心疼。而那個他還是我自己。



我只能 ,忍耐,乖乖吃藥,不放棄自己;等和救贖相遇的那一天....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